Mitsubishi 自從 2016 年底正式加入 Renault-Nissan 聯盟後,內部的資源整合就成為下一階段的關注焦點,雖然 U-CAR 於 2017 年 4 月專訪 Mitsubishi 設計本部長國本桓博 (Tsunehiro Kunimoto)時,就曾經詢問過相關問題,不過就得到的回應看來,當時仍然處於討論階段,直到同年 9 月,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正式發表中期計畫,我們才能一窺聯盟的下一步;不過,若以單品牌的角度而論,與聯盟整合中的 Mitsubishi,在聯盟框架下的路要怎麼走,終於在近期公布的 3 年的營運計畫中逐漸明朗。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日前宣布未來 6 年的中程經營計畫,宣布 2022 年時聯盟目標與揭示聯盟全新識別 Logo(下圖)。

增加投資達 6,000 億日圓、目標提高利潤率與銷售量

這份 3 年短期計畫原廠稱為「Drive for Growth」,主要重點包括在 3 年內增加 30%的全球銷售量及營收,同時將營業利潤率 (Operating profit margin) 提升至 6%。在此期間,預計將會增加資本支出與 R&D 投資超過 6,000 億日圓 (約新台幣 1,612 億),並且平均每年發表 2 輛全新車系或是大改款車系,一共 3 年 6 款,例如 2017 年發表的 Eclipse Cross 以及 XPander。

若以單品牌的角度而論,與聯盟整合中的 Mitsubishi,在聯盟框架下的路要怎麼走,終於在近期公布的 3 年的營運計畫中逐漸明朗。

著重 SUV 及新能源車款,3 年要推 6 款新車

就車款而言,Mitsubishi 再次重申要加強四驅型 SUV、貨卡車 (Pick-Up) 以及新能源車款的計畫,原廠期望上述 3 種車型在 2019 年計畫尾聲時,能達到 70%的整體銷量占比。據日媒朝日新聞先前指出,Mitsubishi 預計在中國推出至少 2 款的純電車款和 PHEV (Plug-in Hybrid)油電混合車款,以對應中國正推動的新能源車普及政策。

Mitsubishi 於 2017 印尼車展中正式亮相新世代 MPV 車款 XPander,也是 3 年計劃中稍晚於 Eclipse Cross 發表的第 2 款新車。
廣  告

下一代 RVR 概念雛形,續航力達 400 公里

除此之外,Mitsubishi 也將針對全球市場,開發 RVR (日規 ASX) 的純電動版本,就目前資料看來,將可能與下一代 RVR 於 2019 年時一同推出。目前被認為是下一代 RVR 之概念雛形的 eX Concept,於 2015 東京車展首度亮相,並且在 2017 上海車展再度展出。

eX Concept 搭載的動力單元源自 Twin Motor 4WD 系統,由分別擺放在前軸及後軸上的兩具電動馬達負責輸出,兩馬達最大出力均為 70 千瓦 (約 93.8 匹),並透過 S­-AWC 來調配前後軸的動力輸出比例。容量為 45 千瓦小時的鋰電池模組,置放於車底板下方,可有效降低車體重心優化操控表現,並可提供 eX Concept 約 400 公里的續航力。

eX Concept 的外型延續 Dynamic Shield 的家族設計語彙,其直立式的大型化霧燈,為其外觀造型帶來更為強悍、越野的視覺感受。

劍指 Mazda CX-5,「日蝕」對抗「魂動」

另外在 Eclipse Cross 的部分,先前已有網友多次捕獲偽裝車,而據 U-CAR 側面了解,臺灣將有望在第四季正式發表,目標競品將為日系品牌進口 SUV 的 Mazda CX-5,而由於 Eclipse Cross 的歐規版本標配 ACC 自動跟車系統、 FCM 預警式自動煞車、BSW 盲點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等進階安全配備,在安全科技上其實已不輸 CX-5。

觀察 Eclipse Cross 車身尺碼,比之對手 CX-5 來的更為緊湊,不但更短(-145mm)、更窄(-35mm)、同時更為低趴(-5mm),但是軸距只比 CX-5 短 30mm。

據 U-CAR 多方了解,最終 Eclipse Cross 可預期將走歐規路線,也就是日本進口方式導入,其價格帶將很有可能鎖定在 CX-5 汽油車型的 100 萬至 120 萬元之間,甚至入門車型比照 CX-5 的百萬以內也不無可能,不過,目前中華汽車仍無法透露更多相關消息,後續 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英國售價
等級 動力 變速箱 驅動 售價
(英鎊)
售價
(新台幣)
2 Petrol Manual 1.5 升直列 4 缸
汽油渦輪引擎

163 匹馬力
25.5 公斤米扭力
6 速手排 前驅 21,275 891,423
3 Petrol Manual 6 速手排 前驅 22,575 945,893
3 Petrol Auto CVT 前驅 23,850 999,315
4 Petrol Manual 6 速手排 前驅 24,975 1,046,453
3 Petrol Auto 4WD CVT 四驅 25,350 1,062,165
First Edition Petrol Manual 6 速手排 前驅 26,825 1,123,968
4 Petrol Auto 4WD CVT 四驅 27,900 1,169,010
First Edition Petrol Auto 4WD CVT 四驅 29,750 1,24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