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 年 12 月發表的 S-Class,引領世人進入汽車氣囊的時代。

當我們現在買車時已普遍認知,氣囊不但應該是歸屬於標準配備時,甚至還得仔細比較到底配了幾顆時,有沒有想過氣囊的開發歷史與第一輛搭載氣囊的劃時代車輛是哪一部呢?這些疑問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因為 25 年前的今日,位於辛德芬根的 Mercedes-Benz 車廠,在經歷長達 13 年的研發之後,讓首輛搭載氣囊的量產車正式問世,而當時的 S-Class 亦成為首批配有氣囊的創新車種。經歷 1/4 世紀後,氣囊與各項汽車安全科技已將安全標準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境界,這一切都需要感謝無數工程師的努力。

漫長研發歷史,化幻想成真

經歷無數技術瓶頸的突破,氣囊終於成功整合於方向盤內並與自動緊束功能的安全帶,為駕駛增加一道人身安全保護機制。

雖然使用氣囊的想法很早就有人提出來了,但受限於科技瓶頸仍然止於空想,而 Mercedes-Benz 則於 1967 年開始進行氣囊的研發,陸續突破許多關鍵技術,才使得氣囊構想逐漸成真。這些關鍵技術包括氣囊材質,運用何種材質方能承受瞬間的爆發壓力而不至於爆裂,最後工程人員成功開發了防爆裂氣囊材質。另外,嚴密的撞擊感應器與運用瓦斯的爆發裝置亦獲得突破性發展,讓氣囊能精準的測知撞擊,進而引爆並在 30 毫秒的瞬間完成氣囊的充氣動作,以保護車內乘客;而 Mercedes-Benz 在經歷無數次的挫折後,終於成功地將整套氣囊裝置於方向盤內,而今日汽車氣囊的構造亦大致底定。

最後,進入實車測試階段,在耗費 250 部測試車輛、超過 2,500 次的撞擊測試與七百萬公里的測試行程後,Mercedes-Benz 終於在 1980 年 12 月由旗下的 S-Class,正式向世人發表搭載氣囊的量產車,並首度搭配具自動緊束功能的安全帶,讓汽車安全發展立下全新里程。

匯集多項安全科技,持續精進

氣囊必須在 30 毫秒內瞬間完成氣囊的充氣動作。

雖然氣囊的問世佔有汽車安全科技的里程碑地位,但是請記住一點,若沒有相關安全科技的研發,仍然無法成就現今日益完善的汽車安全防護。因此,氣囊開發史已經成為當今汽車安全科技的縮影,由位於德國汽車重鎮 Stuttgart 的 Mercedes-Benz 工程師,陸續開發出車體撞擊潰縮緩衝區、整合氣囊的方向盤、可潰式方向機柱、安全帶自動緊束與 ABS 防鎖死煞車等無數安全科技,方能讓汽車安全領域更加提升。

隨著氣囊的問世,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持續研發更完備的安全設計,因此,前座氣囊於 1988 年問世,首部搭載側邊氣囊的車輛亦緊接著於 1995 量產,至於氣簾則於 1998 年發表,同年推出的兩段式氣囊亦成為新一代設計,以提供更完善的車輛安全。

全面普及化,發揮安全效應

Mercedes-Benz 的統計資料顯示,隨著多款氣囊形式的配置,有效降低撞擊時的致命與嚴重受傷比例。

Mercedes-Benz 表示,根據自 1987 年開始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地區有超過 14,200 位乘客在撞擊意外發生時,因為氣囊而幸運存活;而德國地區自 1990 年至今,則有超過 2,500 人,因為氣囊而避免了致命性的撞擊傷害。而氣囊的普及化,亦在近年來獲得全面的發展,單就最先搭載汽車氣囊的 Mercedes-Benz 車廠,已經在旗下超過 1,200 萬輛的車輛配備氣囊,並在 1992 年 10 月將氣囊列為標準配備。

Pre-Safe 系統與氣囊的下一步

New S-Class 搭載最新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將車內多顆氣囊組進行整合。

2002 年推出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為 Mercedes-Benz 目前最先進科技,將氣囊、安全帶與座倚整合於安全防護系統內,在感測器察覺有撞擊意外發生時,主動調整座椅姿勢,讓氣囊與安全帶發揮最大保護效力。

至於明日的氣囊發展趨勢,Mercedes-Benz 認為主動化氣囊將是下一步的研發重點,讓氣囊能主動精準地判斷撞擊意外的發生與模式,順利在撞擊發生前能完成所有設定,以提供乘員最完整的保護;另一項重點則是個人化氣囊的研發,工程師將針對各項撞擊意外發生模式,以及汽車成員身體尺寸、性別與年齡等參數,整合在行車電腦裡,主動感側後提供最合適乘員的氣囊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