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8 年初北美車展上,帶來了 Insight Prototype,預告第 3 代 Insight 的準量產問世時機將近,而在 3 月底即將揭開序幕的紐約車展上,Honda 將展出量產版本的 Insight,一如 Proyotype 的諸多新穎設計元素導入,第 3 代 Insight 不僅在外觀與內裝上,與前代有著大幅度的差異,更重要的,乃是從原本掀背造型改以轎車形式問世,同時動力單元也與傳統 Hybrid 設定不同,更近似於增程式的動力規劃,同樣都是新世代 Insight 不可錯過的產品特點。

至於臺灣市場部分,重新導入 Insight 的機會並不高,有興趣的消費者恐需耐心等待了。

Honda 在 2018 紐約車展上,將正式發表量產版本的第 3 代 Insight。

以現行 10 代 Civic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全新 Insight,在轎車車格的輪廓線條中,導入諸多肌理線條設計,讓 Insight 擁有較為厚實的動感體態,整體風格樣式與 Prototype 大致相仿,車頭大面積鍍鉻飾條串聯左右頭燈,有如車頭延伸線條般的橫亙於水箱護罩上方,頭燈與晝行燈組的全 LED 設計,展現 Insight 平時且溶入日常生活需求的產品定位。車尾燈組同樣也是辨識特徵之一,LED 燈條組成的框飾造型,讓其擁有絕佳的辨識特色。

從車頭與車尾造型設計來看,清楚會發現量產版本與 Insight Prototype 之間的相仿,頭尾燈組的 LED 燈條配置,成為絕佳的辨識特徵所在。

車室空間部分同樣與 Prototype 相仿,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佐以導入 7 吋 TFT 彩色螢幕的數位化儀表組,能因應不同駕駛模式而調節顯示內容,中控台上緣乃是 8 吋的中控螢幕,其不僅擁有豐富的顯示資訊內容,也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系統;中控台下方處除了擁有 2 組 USB 插孔之外,最值得留意的,是原本排檔座的設計並未有排檔桿,而是以按鈕設計來取代,依序有著 P、R、N 以及 D 等檔位之按鈕,並依照使用頻繁度作出按鈕大小與造型調整。

駕駛座艙陳設給人較為科技的氛圍感受,中控螢幕配置了 8 吋彩色螢幕,儀表也搭配了數位彩色螢幕。
新世代 Insight 並未採用排檔桿的設計,而是以檔位按鈕的配置,並依照使用頻率而有所不同。

車室空間的寬敞性表現,原廠資訊顯示,全新第 3 代 Insight 的軸距為 2,700mm,透過設計巧思,5 座的車室座椅配置都能擁有出色膝部空間,車尾行李廂容積超過 425 公升之多,並能透過 6/4 分離的第 2 排座椅椅背設計,在必要時能創造出更大的容積。

第 3 代 Insight 除了車格的調整改變之外,最大的一項改變特色,就在於動力配置一改往昔的並聯式 Hybrid 系統設計,因應替代能源的發展方向,Honda 為第 3 代 Insight 改搭載增程式的動力設計,汽油引擎改以 1.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鋰電池組所組成的 Hybrid 系統,汽油引擎主要工作乃是作為發電機,供應電動馬達來驅馳 Insight,綜效動力為 151 匹最大馬力,以及約莫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駕駛模式則有 Normal、Econ 以及 Sport 等 3 種選擇,以應駕駛人在不同路況下的習慣與需求。

廣  告

台灣本田曾經在 2010 年時,於國內導入過 Honda Insight,近似於掀背的車格帶來較動感之體態,期許能以其 Hybrid 以及動感掀背之產品特色,吸引國內年輕消費族群的青睞,不過成績並未如原先預期來得出色;此外,就國內政經環境來看,Hybrid 車款在稅負上並未擁有強勢吸引力,而反應在實際售價表現上,成為台灣本田對於 Hybrid 車款持續評估,但卻遲遲不願導入的原因之一。

動力部分雖然是 1.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鋰電池組的 Hybrid 組合,但汽油引擎主要乃是做為發電機的用途,讓新世代 Insight 成為增程式的動力配置。

除此之外,以國內市場現行的發展顯學來看,轎車級距有著明顯的衰退趨勢,而第 3 代 Insight 乃是以 Civic 底盤為基礎、定位介於 Civic 與 Accord 之間的轎車產品,相比於 SUV 格局的持續擴大,吸引力似乎不若 CR-V Hybrid 來得高;也因此,即將在第二季初於美國市場上市發表的第 3 代 Insight,導入國內的機率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