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展史已經有段不短的歷史,自從第一款量產車 Ford T 型車自 1908 年問世以來,已經跨越了超過一世紀的時間。有鑒於內燃機車款所帶來的污染,環保永續的理念也日漸受到重視,因此在近年來的車壇當中,主打環保、再生能源與零排放動力的車款越來越多,舉凡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以及 EV 純電動動力系統等,對於車壇發展史來看,如果說是返璞歸真、追本溯源,似乎也不為過。

因此,本集勁廣告就選定了兩款在綠能車領域中具有指標意義的車款:全球第一部量產化電動車-Leaf、全球第一部量產化 PHEV 休旅車-Outlander PHEV。

年代已久、實力依舊,Tama 出場

從這支原廠釋出的影片,可以看到一款名為 Tama 的電動車款,當時 Tama 是於 1947 年誕生,身為 Nissan 第一款電動車,其誕生目的是為了因應戰爭需求,石油供給優先給軍用車輛及軍機使用,也因此日本政府獎勵車廠開發不需汽油的車款,催生出了 Tama。Tama 服役期間為 1947 年至 1950 年,並且擁有 96.3 公里的續航力以及最高車速達時速 35.2 公里,於當時算是相當先進的電動技術。

以黑白照片作為出場的 Tama 車款,是第一款電動車款,當時是因應戰爭需求而生。
影片中在歷史照片過後,Tama 以宛如新車的姿態正式出場,並且進行一系列的細節展示。

祖孫共遊,Tama 與 Leaf 馳騁街道

進行簡單的細節展示後,這輛保養良好的 Tama 便駛上路,嬌小且經典的造型顯得格外可愛。接著就帶出全新第 2 代 Leaf 出場,接著 2 輛車便共同並肩行使一段路程,彷彿祖孫共遊的畫面,爾後 2 輛車便相繼停下來,定格後畫面結束。世代傳承意味非常濃厚,也因為第 2 代 Leaf 上市不久,就好比擁有 Tama 帶著它出場、一同接觸這個世界,然後功臣身退的意涵一樣。

Tama 駛上路不久,全新第 2 代 Leaf 便跟著出場,2 輛車一同並駛的樣貌,就好比祖孫出遊一般、也宛如爺爺奶奶帶著寶貝孫,一同探索這個世界。
70 年過去了,Tama 與 Leaf 一同見證了整個電動車的汽車產業變化,世代傳承的意義也非常濃厚。

看完這支影片,也不免讓筆者聯想到在 2017 年時,Mitsubishi 為了紀念創廠 100 周年,與知名改裝車廠合作,以新款 Outlander PHEV 打造 Re-Model A 車款,廢話不多說,先來看看下面這支影片吧。

廣  告

創廠百年創意作品,老兵大翻新

為了紀念 Mitsubishi 創廠 100 年,Mitsubishi 便突發奇想,找來美國知名改裝車廠 West Coast Customs 合作,將新款 Outlander PHEV「大卸八塊」只留下底盤、輪圈等結構,並套上品牌於 1917 年首款車型 Model A 的車殼。說到這輛 Model A,在換上全新的動力、底盤後,便擁有了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甚至還有 Super All-Wheel Control 全輪控制系統,可以說是老兵煥然新生!

Mitsubishi 於 1917 年創廠以來第一款作品 Model A,即將進行換心、換殼手術。
一旁的 Outlander PHEV 也即將被大卸八塊。

嶄新姿態,承先啟後的紀念價值

在換上新的軀殼之後,這款冠上 Re 車名的 Re-Model A 就如同全新車款一般,擁有了各式新世代的配備及驅動能力,並且嵌入了金色邊框的水箱罩、燈圈等等,可以說是相當吸睛。

換上新軀殼的 Re-Model A,彷彿脫胎換骨一般,亮眼的金色飾條點綴、與紅褐色的烤漆相互輝映,相當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