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社群發展部日前在「將採日本進口導入,Toyota Auris 最快可望 6 月提前預接單」一文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 Toyota Auris 在經銷據點傳出最快可望 6 月提前預接單的消息之後,網友對於 Auris 的興趣、和其產品競爭力的的看法。

而在為期近 6 天的問卷收集當中,獲得 1,063 位、破千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證明 Toyota Auris 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高度關注,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參與的網友、讀者皆能更瞭解大家對 Toyota Auris 的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5 月 4 日 21:00 至 5 月 8 日 10: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63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將採日本進口導入,Toyota Auris 最快可望 6 月提前預接單」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您認為 Toyota Auris 引進後,最主要會影響的競爭對手是誰?

結果一面倒地,有將近 9 成、約 88.6%網友表示 Toyota Auris 導入國內市場後,受最大影響的將會是 Mazda Mazda3。

這樣子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從車格、品牌來看,Toyota Auris 與 Mazda Mazda3 皆為日本品牌的中型五門掀背轎車,在國外市場也是同一級距的競爭者。而從 Toyota 對於 Auris 導入的積極動作來看,Auris 也有挑戰 Mazda3 進口轎車銷售冠軍的目標。

有將近 9 成、約 88.6%網友表示 Toyota Auris 導入國內市場後,受最大影響的將會是 Mazda Mazda3。

事實上,在 2017 年 10 月,編輯部曾利用 U-CAR 獨有的 CarInsight 系統,探詢 U-CAR 網友所有與 Mazda3 五門有關的車種比較資料,在品牌 4,359 次的比較之中,Ford 與 Toyota 旗下車款是 Mazda3 的最大競爭對手,分別出現 1,166 次及 1,008 次。

您認為 Toyota Auris 引進後,會影響到原先 Corolla Altis 車系的銷售嗎?

承接上題,[U 指數 ] 第 2 題詢問網友,Auris 的上市是否會影響 Corolla Altis 車系銷售。有 56%網友表示 Auris 將會影響 Corolla Altis 的銷售。

現行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自 2013 年推出後,產品世代已過 5 年,期間透過小改款、新增 X 車型與配備增減等方式提升市場競爭力。連年蟬聯台灣汽車市場銷售總冠軍。不過在新世代 Auris 推出後,Corolla 四門版的改款消息也未曾停過。已經屆進產品世代末期的 Corolla Altis,在 Auris 的加入後,可預期總代理和泰將會有車系或是配備上的調整,維持市場競爭力;也讓國產的 Corolla Altis 與進口的 Auris,串聯起 Toyota 的中型轎車戰力。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自 2013 年推出後,產品世代已過 5 年,期間透過小改款、新增 X 車型、配備增減等方式提升市場競爭力

儘管國內 Auris 目前傾向由日本原裝導入,但您比較期待新車由何處產地引進?

有 86.5%的網友表示,期待 Auris 從日本導入。而僅有 13.5%網友期待由英國導入。

雖然工廠生產流程與品質有車廠一律的標準,但部分消費者對於車輛產地仍有一些既定印象,認為先進國家生產的車輛品質較好,對於首度引進國內的第 3 代 Auris 車系,無論是日本或是英國生產,相信將有著加分作用。

Toyota Autis 英國德比郡 Burnaston 產線。

根據目前來自經銷據點的消息,Auris 將採用日本進口的方式導入臺灣,而非過往生產 Auris 的重鎮產線英國。從產線方面來看,目前 Auris 日本產線供應首批上市之北美、澳洲市場;而英國德比郡 Burnaston 產線預計將會供給歐陸市場。

從此題中,我們也看到了網友對於產地的偏好。此外,從生產規劃與導入進度來看,採用與美、澳相同的日本導入方式,也是較為合理的方法。

廣  告

您認為國內 Auris 的入手門檻價格設定在哪個區間,您最能接受?

[U 指數 ] 第 3 題,U-CAR 則進一步詢問網友們認為 Auris 的售價落在哪個區間最能接受?而依據現行款 Corolla 入門車款售價為 65.6 萬的情形來看,勢必可以預期採進口導入的 Auris 售價有可能會較高。

從結果來看,許多網友也預期 Auris 價格帶與 Altis 相較會持平或往上調整,可接受的價格會落在「70~80 萬」的網友約占 51.9%,「80~90 萬」的網友也佔 23.4%。加上「90 萬以上」的 2.2%,有 77.5%的網友認為 Auris 落在 70~90 萬左右的價格帶是可接受的。

許多網友也預期 Auris 價格帶與 Altis 相較會持平或往上調整,有 77.5%的網友認為 Auris 落在 70~90 萬左右的價格帶是可接受的。

事實上,這個區間也是 Mazda3 的價格區間。若 Auris 以 Mazda3 為對手,未來有機會看到兩產品在此價格帶展開一番廝殺。

此外,也有相當多網友認為入手 Auris 價格有比 Mazda3 稍低的可能,認為「60~70 萬」可接受的占了 24.7%,顯見網友們期望 Auris 能有具競爭力的價格。

你認為 Auris 導入何種動力編成最具吸引力?

[U 指數 ] 第 4 題,U-CAR 詢問網友們認為 Auris 最具吸引力的動力編成為何。最多網友(48.6%)選擇的是 1.2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配置,其具備 116 匹最大馬力。這顆採用小排量渦輪設計的引擎研用自上一代歐規 Auris,也將在未來的歐規 Auris 上搭載。目前國內已有 C-HR 搭載此動力。若未來導入臺灣,在稅賦上面也將具有優勢。

27.1%的網友則是認為源自 Prius 車系相同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相當吸引人,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未來歐洲與澳洲市場都將提供此動力配置。

網友期待 Auris 搭載與 C-HR、Prius 相同的 1.2 升渦輪引擎以及 1.8 升 Hybrid 系統。

而 Toyota 全新發表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Engine 直列 4 缸直噴汽油引擎,僅吸引 17.4%網友。可輸出最大 168 匹馬力、20.9 公斤米扭力的這顆引擎,最大的特點,莫過於熱效率達到 40%。預計將有不錯的耗能表現。目前此動力供應美、澳市場。

而同樣為新世代引擎的 2.0 升 Hybrid 僅有 6.9%網友期待。其中 2.0 升引擎的最大動力為 143 匹、18.3 公斤米,電動馬達的最大動力則為 109 匹、20.6 公斤米。屬於 THS II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Toyota 全新發表的 2.0 升 Dynamic Force Engine 直列 4 缸直噴汽油引擎,最大的特點,莫過於熱效率達到 40%。

您最期待國內 Auris 導入下列何種配備

[U 指數 ] 最後挑出美、澳市場 Corolla Hatchback 的重點配備,讓網友填答最期待哪種配備。前 2 名皆為安全配備。其中 Toyota Safety Sense 2.0 獲得最多網友期待。TSS 2.0 包含有 PCS 預警防撞可支援行人偵測、全速域的 DRCC、LDA 車道偏移警示支援方向盤輔助、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LTA 車道追蹤系統,提供各方位的主動安全防護。其次則為 7 顆氣囊,顯見安全配備已成網友選購車款的重要指標之一。

第 2 代 TSS / LSS+系統,則是以第 1 代 TSS-P / LSS+系統的相機與毫米波雷達為基礎,不過進行了系統功能新增與原功能部分強化的動作。

在看完了網友意見後,若 Toyota Auris 在進入國內市場時,能一併將國外市場亮眼的安全、舒適配備導入,加上總代理和泰向來亮眼的定價策略與品牌光環,與銷售冠軍 Corolla Altis 將可望形成國產/進口中型轎車強力的產品連線。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