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原廠日前針對品牌旗下定位為跨界小型休旅的 E-Pace,新增部分科技配備、主動式懸吊、以及一具可輸出 200 匹馬力的 2.0 升 Ingenium 渦輪引擎動力單元。不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新增之 AI 人工智慧科技,這套系統原廠稱為「Smart Settings」,先前即已在純電休旅 I-Pace 上登場,它可以根據駕駛的喜好、習慣,在感應到駕駛上車前,即能夠自動調整好電動座椅、車內溫度、甚至是播放駕駛愛聽的音樂!

Jaguar 原廠日前針對品牌旗下定位為跨界小型休旅的 E-Pace,新增一套稱為「Smart Settings」的 AI 智慧科技它可以根據駕駛的喜好、習慣,在上車前自動進行調整。

品牌第 2 款 SUV 作品,E-Pace 鎖定 BMW X1 和 M-Benz GLA 等對手

2017 年 7 月登場的 E-Pace,事實上是 Jaguar 品牌第 2 款 SUV 作品,發表時間比起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的純電動休旅 I-Pace 更早,目前也已在英國市場開售。其產品定位為 F-Pace 之下,車身尺碼則為 4,345 x 1,984 x 1,649mm,軸距為 2,681mm,主要競爭對手瞄準 BMW X1 和 Mercedes-Benz GLA 等小型豪華跨界車款。

2017 年 7 月登場的 E-Pace,事實上是 Jaguar 品牌第 2 款 SUV 作品,其產品定位為 F-Pace 之下,主要競爭對手瞄準 BMW X1 和 Mercedes-Benz GLA 等小型豪華跨界車款。

導入 AI 人工智慧科技,「Smart Settings」幫車主提前自動設定!

回到 E-Pace 這次新增的 AI 人工智慧科技系統來看,原廠將之稱為「Smart Settings」的原因,主要就是它能自主學習駕駛人的習慣與偏好,並自動預先調整相關設定,相當類似部分智慧型手機廠商目前在手機中提供的功能。

當車主在口袋裡放著智慧型感應鑰匙、以及裝有 Jaguar InControl Remote App 軟體的智慧型手機靠近 E-Pace 時,「Smart Settings」系統即能透過感應鑰匙與手機的 Bluetooth 藍牙功能(需將手機藍牙開啟),預先得知車主即將上車,並且在車主上車前先調整好車主習慣的電動座椅駕駛坐姿、車外後視鏡角度、恆溫空調溫度、以及影音娛樂系統的喜好(如喜愛的電臺或歌曲)。

搭載「Smart Settings」系統的 E-Pace,能透過感應鑰匙與手機的 Bluetooth 藍牙功能(需將手機藍牙開啟),預先得知車主即將上車,並在車主上車前先調整好各種設定、甚至事先播放車主愛聽的歌曲!

不僅如此,E-Pace 上的「Smart Settings」也會隨著時間、地點變化進行調整,也具備自我學習的 AI 人工智慧機能。例如遇到大雪紛飛的冬季,「Smart Settings」即會在車主上車前打開方向盤與座椅的加熱功能,並將車內的空調由夏季時的冷氣、改為溫度較高的暖氣;或者如果車主習慣於一周內的固定時間接送伴侶、接送小孩上下學,「Smart Settings」也能根據車主的習慣在上車挑選浪漫的音樂、或者是兒童童謠等歌曲。

E-Pace 上的「Smart Settings」也會隨著時間、地點變化進行調整。例如遇到大雪紛飛的冬季,「Smart Settings」即會在車主上車前打開方向盤與座椅的加熱功能,並將車內的空調由夏季時的冷氣、改為溫度較高的暖氣。

Jaguar 原廠更指出這套「Smart Settings」將可內建不只一位駕駛的習慣與偏好,而是最多可達 8 組記憶設定,意即若車主常常與家人輪流駕駛,也能讓 E-Pace 記憶不同駕駛的習慣。除了記住各種偏好與設定外,「Smart Settings」更能透過智慧提醒功能,在駕駛準備關門離開車輛時,提醒駕駛記得攜帶手機,亦能在特定的時間點將常用聯絡人顯示於車內 10 吋 InControl 螢幕之上(如上班時段顯示上司或下屬的聯絡電話)。

這套「Smart Settings」將可內建不只一位駕駛的習慣與偏好,而是最多可達 8 組記憶設定,意即若車主常常與家人輪流駕駛,也能讓 E-Pace 記憶不同駕駛的習慣。

而整套「Smart Settings」主要是作為「 Connect Pro Pack 智慧連接套件」的一環,E-Pace 車主若選配這整套套件,將提供包含車內 4G Wi-Fi 熱點分享、Navigation Pro 即時路況智慧導航、導航街景顯示、即時停車位更新資訊等功能。

整套「Smart Settings」主要是作為「 Connect Pro Pack 智慧連接套件」的一環,並可依時間、地點整合多項設定功能。

新增 200 匹汽油動力,形成總計 6 動力編成

除了 AI 人工智慧科技外,E-Pace 車系也在此波針對動力、以及底盤懸吊新增選項。動力部分,在既有的 3 汽油 2 柴油編成之外,另外新增可輸出 200 匹的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 7.7 秒,原廠提供的油耗數據表現約為每公升 12.2 公里。

所以目前在汽油動力部分,E-Pace 汽車車型皆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但提供 200 匹、250 匹、300 匹共 3 種動力輸出;至於柴油車型部分,150 匹、180 匹版本皆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柴油單渦輪引擎,240 匹輸出版本則是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柴油雙渦輪引擎,柴油亦共計 3 種動力輸出。

新世代的 Ingenium 柴油引擎首次採用雙渦輪增壓設計,並針對活塞、曲軸以及供油系統進行改良,能夠輸出 2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高達 51.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至於此次新增的 200 匹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 7.7 秒。

新增「Adaptive Dynamics」懸吊,大幅降低車身晃動

至於新增的「Adaptive Dynamics」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則是應用具備 3 筒式液壓閥(Triple-tube design valves)的連續可變阻尼器(Continuously Variable Damper),可抑制車身的晃動與提供更好的操控感。這套「Adaptive Dynamics」懸吊更能在每 2 毫秒(ms)內監測車身晃動的變化、並在每 10 毫秒(ms)內進行懸吊阻尼的調整,大幅降低車身的晃動,更能因應 Off-Road 越野況快速的進行調整。

新增的「Adaptive Dynamics」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則是應用具備 3 筒式液壓閥(Triple-tube design valves)的連續可變阻尼器(Continuously Variable Damper),可抑制車身的晃動與提供更好的操控感。

而「Adaptive Dynamics」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主要可在「Configurable Dynamics 個人化跑車設定功能」中進行設定,駕駛選取「Normal 一般」或「Dynamic 動態」行車模式下,「Adaptive Dynamics」懸吊系統即會作動,但比起「Normal 一般」模式下的舒適行車感受,「Dynamic 動態」模式會給予駕駛更好的轉向與路感回饋反應。

「Adaptive Dynamics」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主要可在「Configurable Dynamics 個人化跑車設定功能」中進行設定,選擇「Dynamic 動態」模式會給予駕駛更好的轉向與路感回饋反應。
廣  告

E-Pace 引進時程,國內最快有待 2018 年底

國內部分,根據先前 Jaguar Land Rover 在臺於 4 月成立子公司時宣布的引進時間表,當時即表示 E-Pace 的引進時間約莫在 2018 年底,而電動跑旅 I-Pace 則是 2019 年上半年才會導入。而有關 E-Pace、I-Pace 詳細的引進動向與相關消息,U-CAR 仍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Jaguar 和 Land Rover 重點新車導入時程

  1. 2018 年 5 月:Range Rover Velar(已上市)
  2. 2018 年 8 月:小改款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3. 2018 年底:全新車系 E-Pace
  4. 2019 上半年:全新車系 I-Pace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