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的法蘭克福與東京車展才結束不久,全球車壇的另外一項盛事北美國際車展,又即將在這個月展開。在底特律舉辦的北美國際車展(NAIAS),已經是第十八屆了,不過,在底特律舉辦車展卻早已由來已久,包括今年這一屆,這可是第九十次!在舉辦國際車展的這些日子裡,每年都有超過 40 間來自世界各地的車廠展示超過 700 輛各式新車與概念車款,同時更吸引難以計數的參展人潮。

許多概念車會在北美車展首度亮相。

第一屆在底特律舉辦的車展,是 1907 年的事情,那個時候的規模跟現在當然不能比,不過也有 17 間車廠共計 33 輛車。而車展的開銷則由汽車經銷商所組成的組織所支付,後來發展成為底特律汽車經銷商組織(Detroit Auto Dealers Association,DADA),也就是現在主辦北美國際車展的主角。隨著美國經濟的蓬勃起飛,以及大眾對汽車的喜愛日漸增加,北美尤其是美國在世界汽車市場中逐漸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而底特律車展的重要性,自然也日漸增加。

美國在地車廠更將使出渾身解數,絕不能被日本車廠搶走鋒頭!

在底特律舉辦多屆車展之後,終於在 1989 年正式更名為北美國際車展 NAIAS,而第一屆的北美車展旋即受到世界各地車廠的肯定,Toyota 與 Nissan 兩間日本車廠選擇在第一屆的北美車展公布 Lexus 以及 Infiniti 進軍國際就是最好例子。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這兩間車廠是因為看重北美這一塊市場大餅,才會做出這樣子的決定,不過此舉無疑也確立了北美車展國際化的地位。

北美車展一屆一屆的舉行,其規模與影響力依舊持續成長,這一點從每年媒體參加的人數穩定成長就可以得知,去年甚至比前年成長 31%而達到 6,897 人之多!今年北美車展又即將於 1/14 開始,一直展出到 1/22 為止,為期總共九天,敬請各位讀者隨時鎖定 U-CAR,觀賞最精彩即時的線上北美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