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公路上長途行駛,不斷注意與前車的距離,然後加速、減速,長久集中注意力,其實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這也是為什麼不少駕駛人都認為,長途駕駛很耗體力。這個時候,多半心裡都會想:「要是有電腦可以幫我踩煞車就好了」。這樣子的心聲,Nissan 聽到了,為了增進行車安全,日本 Nissan 宣布成功研發出一款 Distance Control Assist System 距離控制輔助系統。這是一套能幫助駕駛控制與前車距離的電子裝置,可以讓駕駛無須隨時都處於緊繃的狀態,讓長途旅行變的更為輕鬆。

使用多項電子配備的 Distance Control Assist System 距離控制輔助系統,能有效分擔駕駛的負擔,讓長途旅程更輕鬆,同時還可以有效降低可能事故的發生機率,增進行車安全。

這一套新的系統,在交通流量大、需要經常踩煞車好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的時候,將會格外好用。靠著安裝在車前保險桿內的雷達感應器所傳回來的訊號,電腦會自動判定與前車的距離,以及相對速度。當我們與前車距離過近,小於安全範圍時,只要放開油門,系統就會主動提供煞車減速,拉開與前車的距離;當前車煞車,或者與我們的距離急速縮減,電腦判定需要駕駛減速時,儀表版會亮起燈號,同時持續發出警告聲音,提醒駕駛放開油門,並且踩下煞車。而油門踏板也會自動向上升起,好讓駕駛可以輕易地把腳從油門踏板移到煞車踏板上。要注意一點的就是,系統在駕駛持續踩著油門的時候,是不會提供煞車的,即使距離過近,但是在駕駛放開油門踏板前,系統依舊不會介入。

這一套新的系統,在交通流量大、需要經常踩煞車好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的時候,將會格外好用。

在 Nissan 的 Safety Shield 概念底下,這一套 Distance Control Assist System 距離控制輔助系統算的上是最新的革命性成果。藉由這樣子的系統,可以有效在可能意外發生前,先一步避免,並且警告駕駛注意。這樣子的效果,絕對比被動安全防護措施要更有效,也更能降低傷害與損失。同時,Nissan 也有著遠大的目標,透過對汽車安全這塊領域的不斷努力,希望到 2015 年的時候,即使汽車數量大幅增加、性能也越來越精良,但是 Nissan 車款發生死亡或者是重傷車禍的數據,可以依舊維持在 1995 年的等級。

自動跟車系統 Nissan 絕非先驅,不過最起碼他們很有誠意的投入人力與資源,去打造一套屬於自己的系統。自動跟車系統只是一個開端,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現在連停車都可以只靠一個按鈕解決,未來自動駕駛的夢想,絕對不會遙不可及。只是,這樣子一來,開車的樂趣豈不都消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