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遊俠李麥克,相信是許多六七年級生的童年回憶。影集中上天下海的霹靂車「夥計」更是當時兒童的夢幻名車首選。如今無人駕駛的霹靂車夢想,或許就要實現了!日前 DARPA 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署宣佈,將舉辦第三屆 DARPA Grand Challenge 無人駕駛自動車大賽,實現全自動駕駛汽車的夢想。

各式各樣的參賽車款,展現了參賽團隊的創意和智慧。

起初 Grand Challenge 舉辦的目的,DARPA 希望能研發出無人駕駛的車輛載具,運用於戰場上的運輸和補給用途。2004 年第一屆大賽的目標要穿越全長 142 英哩的沙漠路段,15 個參賽團隊全軍覆沒;到了 2005 年的第二屆大賽,四款參賽車輛成功地在十小時內通過了 132 英哩的比賽場地。今年 DARPA 設定了更高的目標-Urban Challenge 城市挑戰賽。

廣  告

Urban Challenge 的目的在模擬市區路段,用來考驗參賽車輛能否安全且有效率地通過各式日常可見的交通狀況;從多樣化的路面品質、水泥護欄以至於消防栓都會出現在全長 96 公里的測試路段。同時規則也要求參賽車輛需在 6 個小時內通過整個路段,以達到時速 16 公里的標準。

來自德國的 Team-LUX 與其研發的 Lynx,運用母廠 ibeo 在雷射感應器的深厚科技技術,挑戰今年的 Urban Challenge 大賽。

Urban Challenge 大賽模擬實際市區路況

來自六個國家中的 65 個隊伍,將角逐這次 Urban Challenge 的冠軍寶座。而來自德國的 Team-LUX 被視為相當具有競爭力。由車輛雷射感應器廠商 ibeo 的工程師團隊所成立的 Team-LUX,運用了 ibeo 對於雷射感應器的多年經驗和技術,打造了這次的參賽車款-Lynx。架構在 VW Passat 2.0TDI 的車體上,Team-LUX 的工程師在車頭兩側和車尾分別裝置了 ibeo LUX 雷射感應器,分別提供車頭 220 度和車尾 150 度的掃描寬度。

藉由車頭和車尾的三個雷射感應器,經過 ECU 計算和控制伺服馬達,以達到全自動駕駛的目的。

藉由 ibeo LUX 感應器,這輛特製的 Passat 能夠偵測車身周圍 200 公尺內的路面情形、交通狀況、建築物、車輛和行人。Ibeo LUX 感應器將偵測得的資料傳輸至車上的 EUC 電子控制元件。經由特別的軟體處理和分析之後,ECU 再藉由伺服馬達操控車輛的油門、煞車、方向盤和變速系統;全程皆不需人為操作,達到完全自動駕駛的功能。所有的配備都完全整合於車輛上,在外觀上 Lynx 和一般市售的 Passat 並無軒輊。

雷射感應器能夠大範圍且長距離的偵測車輛周圍,以作為電腦控制車輛行進的基準。

自動駕駛科技量產指日可待

Team-LUX 將逐步參加 Urban Challenge 的先期賽事。而通過先期賽事的隊伍將在今年 11 月 3 日進入 Urban Challenge 的總決賽。同時 ibeo 將在 2008 年初開始量產最新的 ibeo LUX 雷射感應器;ibeo 指出,目前自動駕駛的技術已接近量產的階段,而多家汽車廠商也與 ibeo 進行接觸,商談相關技術的應用。多家車廠包括 Mercedes-Benz 和 Toyota 都已裝置了雷達控距系統;在導入更多先進科技後,或許不久的將來,零車禍和自動駕駛真的會誕生在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