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近期發表多款限量特式,包含各限量 340 輛的 M340i/M340i Touring First Edition,以及 X7 Dark Shadow Edition,近日更因應搭載代號 B57 3.0 升 4 渦輪柴油引擎的 X5 M50d、X7 M50d 受歐洲等排放法規加嚴影響將停產,推出最後一批的 X5/X7 M50d Final Edition 車型。不過,上述的特式車國內幒代理汎德都確認不會導入,至於國內販售的 X5 M50d 先前已悄悄停止引進、不受原廠停產影響。

BMW 推出 M340i/M340i Touring First Edition,以及 X7 Dark Shadow Edition 特式,近日更因 X5 M50d、X7 M50d 等 4 渦輪柴油車型受歐洲等排放法規加嚴影響將停產,推出最後一批 Final Edition 車型。不過,上述的特式車國內幒代理汎德都確認不會導入。

先前 U-CAR 就曾在 2020 年初報導過,除了縮減 3 Series Gran Turismo 等產品線之外,BMW 原廠也宣布將在 2021 年前將引擎動力單元削減一半。而搭載在 5 Series M550d、7 Series 750d、X5 M50d 與 X7 M50d 身上代號 B57D30S0 的 3.0 升直列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是全球目前唯一市售的柴油 4 渦輪引擎車款,但當時原廠即傳出將可能在 2020 年的夏季將其停產,主因在於其高昂的製造成本與結構複雜,再加上歐洲等地排放法規加嚴,讓 50d 車型的存續備受考驗。

代號 B57D30S0 的這具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採用 4 渦輪設定,柴油噴射壓力為 2,500bar,再配合 Multi-stage turbocharging 多段式渦輪增壓技術,可輸出 400 匹、77.5 公斤米的充沛動力。但受限於高昂的製造成本與結構複雜、排放法規加嚴等因素,相關車型將於 9 月停產。

先前國內有販售的 50d 動力,搭載在售價 535 萬元的 X5 M50d 車型上,這具代號 B57D30S0 的 3.0 升直列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在搭配 8 速手自排之下,擁有最大馬力 400 匹、最大扭力 77.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2 秒,極速則由電子限速在 250 公里。

根據國內能源局的測試數據,其油耗表現分別為市區 11.1 公里、高速 14.2 公里、平均則為 12.9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比起汽油車型 X5 xDrive 40i(340 匹)的平均油耗每公升 10.5 公里更為亮眼,可說是兼顧高動力輸出與油耗的性能休旅。

50d 動力先前搭載在售價 535 萬元的 X5 M50d 車型上。

原廠 9 月停產 50d 動力,推出 X5/X7 M50d Final Edition

不過受限於前述所提的成本高、結構複雜、歐盟等廢氣排放規範加嚴的情況下,原廠已決定在 2020 年 9 月正式停產 X5 M50d 、X7 M50d 車型。

在正式停產之前,原廠還加碼推出所謂的「 X5 M50d /X7 M50d Final Edition」特式車,其最主要是在車門檻增添了所謂的「 Final Edition」銘牌,並且標配雷射頭燈、BMW Personal CoPilot 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前擋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雙層隔音玻璃、 Swarovski 水晶排檔套件、舒適型雙前座座椅、手勢控制功能、Harman Kardon 音響等旗艦配備,但這 2 款「 X5 M50d /X7 M50d Final Edition」特式車原廠尚未公布售價與配額,並且僅限羅馬尼亞、部分東歐與中歐國家販售,臺灣市場總代理汎德確認不會導入。

正式停產之前,原廠還加碼推出所謂的「 X5 M50d /X7 M50d Final Edition」特式車,不過臺灣市場總代理汎德確認不會導入。

X5 M50d 國內先前已悄悄停止引進

而且總代理汎德還表示,國內唯一有販售的 X5 M50d,已在先前最後一批交付車主後停止引進,最主要也是因市場需求量較少的緣故,因此 X5 車系目前在國內僅剩 25d 柴油、40i 汽油雙動力共 4 車型編成販售,不受原廠此次停產 X5 M50d 影響。

M340i Sedan/Touring 推 First Edition 特式

除了 X5/X7 M50d 車型推出 Final Edition 特式外,近期原廠也推出多款其餘的限量特式車型,像是 M340i Sedan 與 M340i Touring 車系,原廠就個別推出全球各限量 340 輛的 First Edition 特式,車身採用特殊的消光灰塗裝,並且在雙腎型水箱護罩外框與內部、車頂行李架、前保桿擾流飾材、後下分流器等處採用黑色高光澤套件塗裝,還將原先列為選配的雷射頭燈組搭載。足下也搭載了 19 吋 M 款鋁圈、大尺寸碟盤、前後紅色 M 款煞車卡鉗。

圖為 M340i Sedan First Edition。
圖為 M340i Touring First Edition。

車內部分,M340i First Edition 特式內裝大量採用專屬的藍色與灰色皮革交織,再加上特殊的橘色縫線裝飾,中控檯除了原先的霧面鍍鉻材質,還搭配了碳纖維材質飾板,其中其副駕駛座處的碳纖維鍍鉻飾板上,更有著「First Edition 1/340」字樣,代表其全球限量 340 輛的身分識別。動力則維持原先的 B58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汽缸渦輪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以及 51 公斤米扭力,全球僅在歐洲、紐西蘭、澳洲、日本、南韓、中東、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地販售,臺灣市場國內總代理汎德表示國內並不會導入。

M340i First Edition 特式內裝大量採用專屬的藍色與灰色皮革交織,再加上特殊的橘色縫線裝飾,中控檯除了原先的霧面鍍鉻材質,還搭配了碳纖維材質飾板,其中其副駕駛座處的碳纖維鍍鉻飾板,更有著「First Edition 1/340」銘板。
廣  告

X7 Dark Shadow Edition 推出,M50i 動力國內未導入

無獨有偶的是,BMW 原廠還針對 X7 M50i 車型推出了所謂的 X7 Dark Shadow Edition,並採全球限量 600 輛的設定,其外觀採用了專屬的 Frozen Arctic Grey metallic 金屬消光灰塗裝,並同樣在雙腎型水箱護罩、前保桿進氣孔飾板、車側窗框與車頂行李架、車側下方 L 型飾板、車尾矩形排氣尾管等處,皆採用了黑色高光澤塗裝,足下則標配了 22 吋 5 輻雙肋式黑色 M 款鋁圈組。

BMW 原廠還針對 X7 M50i 車型推出了所謂的 X7 Dark Shadow Edition,並採全球限量 600 輛的設定,但國內無緣引進。

內裝皮革 X7 Dark Shadow Edition 則採專屬的深藍色、黑色雙色交織設計,座椅以 Merino 頂級真皮皮革包覆,頂蓬以 Alcantara 麂皮材質襯托;至於儀表板控臺、車門板等處則以 Nappa 皮革處理;中控台飾板則換上了 Fineline Black 黑色格紋飾板。而在中央鞍座的置杯架飾蓋上方,還擁有「 Dark Shadow Edition」的專屬字樣。X7 M50i 搭載 4.4 升 V8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動力為 530 匹/76.5 公斤米。不過同樣可惜的是,臺灣市場的 X7 因為未導入 M50i 動力,因此也無緣導入此一暗黑特式。

內裝皮革 X7 Dark Shadow Edition 則採專屬的深藍色、黑色雙色交織設計,而在中央鞍座的置杯架飾蓋上方,還擁有「 Dark Shadow Edition」的專屬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