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20 年第三季,帶來了底盤代號 W223 的新世代 S-Class,國內市場也預計會在 2021 年導入,在國內的 Mercedes-Benz 經銷通路中業已展開接單作業,而 Mercedes-Benz 也動作相當快速地,在歐洲時間 2020 年 11 月 19 日,發表了新世代 S-Class 家族中頂級豪華代表的 Mercedes-Maybcah S-Class。

底盤代號為 Z223 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擁有相當「修長」的身形,車長將近 5.5 公尺,軸距甚至比長軸版的 S-Class 還要再多出些許,最重要的,就是因應其頂級豪華的產品初衷,原廠為其導入了許多科技備配,包含了 MBUX 的智能控制功能更進化,以及將導入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科技。

在 W223 世代 S-Class 問世後不到 3 個月的時間,Mercedes-Benz 即帶來了 S-Class 家族中頂級豪華代表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以 223 世代 S-Class 為基礎的新世代 Mercedes-Maybach S-Class,雖然諸多輪廓與線條都與 S-Class 相仿,但 Maybach 高辨識且專屬的直柵式水箱護罩、D 柱兩側的 Maybcah 廠徽銘牌,甚至於輪圈造型等處,無一不是嵌入了 Maybach 的專屬樣式,擁有相當高的辨識特徵。

專屬的水箱護罩設計、細紋樣式的輪圈樣式,以及 Maybach 的銘牌等,都是極具辨識度的特徵所在。

Daimler 集團在上個世紀末、超豪華轎車品牌爭奪戰中,重啟 Maybach 品牌之名,用意就是希望能與競爭集團、也就是 Volkswagen 集團的 Bentley、BMW 集團的 Rolls-Royce 等抗衡,在成效不佳以及集團策略考量下,後來又改以 Mercedes-Benz 豪華子品牌的概念,在 S-Class 家族中推出 Mercedes-Maybach 的戰力,成果雖然不能說是大鳴大放,但也較原先獨立品牌時代更加出色許多。

為求車室空間能有著舒適豪華的強勢演出,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車身長度較 S-Class 長軸版,還要多出不少長度,軸距也多出了 180mm 之多。

而鎖定超豪華轎車、後座買家的產品設定,同樣在新世代 Mercedes-Maybcah 上呈現,最明顯的,就在於車身尺碼並非一般 S-Class 可同日而語;W223 世代 S-Class 車身長度為 5,179mm,長軸版的 V223 則為 5,289mm,但 Mercedes-Maybach 車長則一舉來到了 5,469mm,軸距也較長軸版增加了 180mm,來到 3,396mm 之譜。

除了與 W223 世代相同、有著豐富新穎科技在駕駛座艙之外,後牌採獨立雙座的空間配置,同樣也是提供了絕佳的座椅調整功能,同步也有提供 MBUX 智能控制 (Interior Assistant) 。

如此的軸距設定,自然是為了讓後排乘員擁有更頂級的乘坐時光,Mercedes-Benz 原廠在新聞稿中更是以「First Class」頭等艙來介紹,除在新世代 S-Class 上配置的新穎科技之外,Mercedes-Maybach S-Class 在後座上同樣也導入了科技運用,撇除了能提供後排乘員更舒適休憩的座椅調整,這兩張獨立座椅還提供有按摩功能,並且將 MBUX 的智能控制 (Interior Assistant) 導入,能自動感應乘需求主動將安全帶輔助伸出裝置啟動。此外,透過 MBUX 智能控制的手勢功能,後排乘員也能夠藉由設定好的手勢,伸手就能自動啟閉閱讀燈、遮陽簾等功能。

與 S-Class 一樣導入有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並推出雙色車色選擇,後排空間與配備的豐富性等,同樣展現出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瞄準超豪華品牌的雄心。

在動力單元部分,汽油動力車型部分推出有 S 580 以及 S 650,前者搭載的乃是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的 EQ Boost 動力科技,在 496 匹最大馬力之餘,還有著額外 21 匹的輔助;S 650 則是採用了 V12 動力單元,同樣是雙渦輪增壓的配置,最大馬力則來到 621 匹的水準,並採用了四輪驅動的設定。根據資料顯示,除了 S 580 與 S 650 之外,在部分市場上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也將會推出搭載 3.0 升直 6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提供綜效 503 匹的 Plug-In Hybrid 的車型選擇。

廣  告

一如前面所提到,Maybach 品牌的重現,乃是 Daimler 集團要與競爭對手的超豪華品牌相抗衡,雖然最後 Daimler 集團進行了策略調整,Maybach 不再是以獨立品牌方式呈現,但期許能夠對 Bentley 與 Rolls-Royce 帶來些許影響的規劃,這一點在許多細節處上都可以看到,包含了提供手工處理的雙色車色選擇 (工時一周),隱藏式車門把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