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20 年 11 月 26 日,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VSCC 發文給中華民國車輛進口商協會,表示美規 Toyota Sienna 新車未來不得再以少量車輛型式導入,意即貿易商從此不能再進水貨美規新車。但究竟狀況是怎麼回事?有什麼但書?又 Mercedes-Benz 美規 C-Class、GLC 未來也不能從貿易商那兒導入了嗎?

在 2020 年 11 月 26 日,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VSCC 發文給中華民國車輛進口商協會,表示美規 Toyota Sienna 新車未來不得再以少量車輛型式導入,意即貿易商從此不能再進水貨美規新車。

美規新車要少量進臺灣,不得具備 UN/ECE 法規檢測過;美規中古車則沒影響

依照目前國際上的車輛安全法規,分有美國聯邦車輛安全標準(FMVSS)與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車輛安全法規,而臺灣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便是調和 UN/ECE 的法規而訂出,本來只允許進口有通過 UN/ECE 法規檢測的新車。

不過,為了讓部分車商或貿易商也能進口僅有通過 FMVSS 檢測的美規車,交通部因此增列《美規車型申請少量車輛型式安全審驗補充作業規定》,明訂美規新車與美規中古車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申請少量進口。

美規的 BMW 或 Mercedes-Benz 車款基本上也都有符合 UN/ECE 法規,但仍能進到臺灣,原因就在於大多是里程數不高的美國領牌車形式導入。

●美規新車:規定說明,美規新車型若要以少量審驗,申請資格必須符合 FMVSS 的 M1 類車輛,同時該款車型必須是沒有經過臺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或 UN/ECE 法規檢測。

●美規中古車:即在美國有領照但沒報廢的車款,都可以直接走少量安審的方式進口到臺灣,不必理會該輛車是否有 UN/ECE 法規檢測通過。因此美規的 BMW 或 Mercedes-Benz 車款基本上也都有符合 UN/ECE 法規,但仍能進到臺灣,原因就在於大多是里程數不高的美國領牌車形式導入。

廣  告

貿易商不能引進美規 Sienna 新車,但仍可在美國領照後再導入

至於在 Toyota Sienna 基本上都是美規車型。過去和泰汽車未導入的時候,國內貿易商便大量的導入,即便後來和泰汽車也開始引進,但因為 Sienna 仍然未有 UN/ECE 法規檢測通過,所以包含和泰汽車與貿易商,都是以少量審驗引進美規新車。

一直到 2020 年 11 月 26 日,VSCC 發函給中華民國車輛進口商協會,因為和泰汽車已經向 VSCC 回報,Sienna 已經有符合 UN/ECE 的車輛安全法規的歐規車型,這也使得即刻起,貿易商不得再導入 Sienna、Sienna L、Sienna LE、Sienna SE、Sienna XLE、Sienna XSE、Sienna Limited、Sienna Platinum 等美規新車型。

不過,如果消費者仍執意想要從貿易商買到美規 Sienna,變成要讓車輛在美國先領照,再以中古車的身分導入。

至於像是美規的 Honda Odyssey,由於只為美國市場而生產,只有符合 FMVSS 標準,並無 UN/ECE 的檢測通過,因此便能持續以少輛美規新車的型式,由貿易商導入國內。

美規的 Honda Odyssey,由於只為美國市場而生產,只有符合 FMVSS 標準,並無 UN/ECE 的檢測通過,因此便能持續以少輛美規新車的型式,由貿易商導入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