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9 月開始實施新版撞擊測試規範後,Euro NCAP 日前公布了第 4 次結果,在 7 輛接受測試的新車當中,Audi A3 Sportback、Seat Leon、Isuzu D-Max、Kia Sorento 與 Land Rover Defender 總計 5 輛獲得 5 星評價。

Euro NCAP 最新撞測名單 7 輛車當中,有 5 款拿到 5 星成績。

Audi A3 Sportback 以及 Seat Leon 皆使用 MQB-II 模組化平台開發,這一點與去年 8 代 Golf 相同。但是在增加中央氣囊後,有效提升乘客靠近車輛中央側的衝擊防護表現。雖然使用相同底盤,但和 Audi A3 Sportback 相比,有著技術血緣相關的 Seat Leon 由於車輛設計差異,因此在乘客、兒童與行人防護方面獲得的分數甚至還要高出一些。

Kia Sorento 靠著主動安全配備扳回一城。

Isuzu D-Max 貨卡今年稍早時已經由合作夥伴 Australasian NCAP 進行過一次測試,Euro NCAP 重做了部分項目,以確保該結果能夠適用於歐洲市場。一般來說,貨卡級距在安全性表現上並不算特別出色,但 D-Max 卻能獲得相對優異的成績。這得歸功於一些標配的主被動安全裝置,比如 AEB 自動煞車以及新設置的中央氣囊。

廣  告

然而在可動變形障礙測試項目中發現,D-Max 車重與車頭結構讓其具備優異防護效果,卻也會對其他車輛造成較嚴重的傷害。相同情況也發生在 Land Rover Defender 身上,比上一代更大、更重,好在所搭載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能夠盡可能地幫助預防或降低碰撞傷害,故行人防護項目拿到的分數並不輸小型車種。另外一輛重量級受測車款為 Kia Sorento,雖然前方偏心撞擊表現不甚理想,不過在中央氣囊和先進 e-Call 求援系統加分下,依然得到 5 星評分。

Honda e 在部分先進安全配備不如 Jazz/Fit 的情況下,只拿到 4 星。

剩下 2 款未能拿到 5 星的車款,其一為 Honda 首款純電產品 Honda e,和先前拿到 5 星的同品牌小車 Jazz/Fit 相比,缺少了一些先進安全配備,才導致成績停留在 5 星水準;而 Hyundai i10 敬陪末座,是由於正面撞擊時安全帶未能充分固定駕駛,導致骨盆位置下潛。再加上 AEB 功能和同級距車款相比限制更多,最終止拿到 3 星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