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日前在媒體官網上,公布其 2020 年的銷售成績,包含了 Mercedes-Benz 乘用車款、Smart、Mercedes-Benz 商用車款等在內,全年度累計銷售量為 2,528,349 輛;除了銷售量之外,更重要的資訊在於,隨著 Mercedes-Benz xEV、也就是所有電能車款在 2020 年下半年銷售成績的大幅成長,讓 Mercedes-Benz 順利通過歐盟二氧化碳排放標準,避免遭到鉅額罰鍰。

有鑑於電能市場的持續壯大,Mercedes-Benz 也確認,預計在 2021 年發表 4 款純電作品,除了先前預告的 EQA 與 EQS 之外,還會推出 EQB 與 EQE。

Mercedes-Benz 近日公布 2020 年全品牌的銷售成績,圖中的 325771 輛,乃是 Mercedes-Benz 商用車款的銷售數字,而 2,202,578 輛則包含了 Smart 品牌在列。

一如國內預計在 2022 年開始,就會採用的新 CAFE 計算機制,全球各大地區也都積極藉由法規,來加速電能科技的推廣與發展,而各大品牌也在各市場上積極以對,因此電能車款的發展速度可說是逐步加快;在 2020 下半年其實就有不少外媒報導,某些品牌年度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很可能無法達息,很可能遭到鉅額罰鍰等等的消息。

Mercedes-Benz 表示,2020 年電能車款 (包含 Plug-In Hybrid 與純電車款在內) 累計銷售超過 16 萬輛,雖然 Plug-In Hybrid 車款佔多數,但包含上圖商用純電車款在內,還是有著顯著的年度成長幅度,從 2019 年總銷售量的 2%,成長來到 7.4%之多。

Mercedes-Benz 近日公布集團在 2020 年的累計銷售輛,Mercedes-Benz 乘用車款的部分,年度累計銷售量來到 2,164,187 輛,Smart 則累計銷售 38,391 輛,商用車款部分則為 325,771 輛,合計全品牌銷售量為 2,528,349 輛;最關鍵的數字,就是 Mercedes-Benz xEV 系列、也就是包含了 Plug-In Hybrid 與純電車款在內,2020 年的累計銷售量超過 160,000 輛,其中還是以 Plug-In Hybrid 為大宗,目前 Mercedes-Benz 麾下唯一純電的量產一般乘用車款 EQC,大約僅占 20,000 輛左右。

廣  告

Mercedes-Benz 麾下還有其他純電車款,也就是商用車款的 EQV、eVito、eSprinter 等,同樣也在 xEV 的範疇之中,以目前正處於傳統燃油與電能銜接的階段性來看,消費者對於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款具有更高接受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趨勢,而 Mercedes-Benz 也表示,整個 xEV 電能系列作品在 2020 年有著大幅度成長,且集中在 2020 下半年度,第四季更高超過 87,000 輛,也就是說 2020 年第四季的 xEV 銷售成績,就佔了總年度 50%以上。

Mercedes-Benz 在純電的 EQ 系列作品部分,也將持續推出新作,包含 1 月份即將發表的 EQA、以及之前就以偽裝車頻頻曝光的 EQS (上圖) 之外,原廠也預計在 2021 年追加推出 EQB 以及 EQE 等純電車系。

相比於 2019 年電能車款占比 Mercedes-Benz 整體銷售的 2%,2020 年的電能車款則是占整體銷售的 7.4%,除了前述 EQC 約莫 20,000 輛左右,EQV 則約為 1,700 輛,最關鍵的數字就是電動 smart 車系,繳出了約莫 27,000 輛的水準,在在也都顯示出電能車款的大幅成長。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也正因為電能車款在第四季的銷售量大爆發,讓 Mercedes-Benz 得以順利通過歐盟 2020 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規範,避免了巨額罰鍰的產生;這也透露出各大品牌在電能領域上的著墨,必然會導入更多心力,除因應日益嚴峻的法規,也是積極強攻電能市場逐步成長的市佔表現。

除了一般乘用休旅的 EQC、商用市場的 EQV、eVito、eSprinter、純電 Smart 之外,Mercedes-Benz 預計 2021 年還會推出 EQA、EQS、EQB、EQE 等 4 款純電座駕,強化各個級距在電能市場上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