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於 2021 上海車展上帶來了多款新車發表,包含中國市場專屬的 Q5L 外,由中國奧迪的全新合資公司上汽奧迪更帶來了 A7L 與神秘純電動 SUV 新作。

不過,最受全球車壇關注的,乃是全球首發的 A6 e-tron Concept。其為首款以 PPE 平臺打造的豪華電動轎車,與 e-tron GT 與 Porsche Taycan 都有所不同。

2021 上海車展全球首發的 A6 e-tron Concept 為首款以 PPE 平臺打造的豪華電動轎車,與 e-tron GT 與 Porsche Taycan 都有所不同。

為了達成在中國推動品牌電氣化的進度,Audi 和一汽大眾在 2020 年底成立新合資公司,並在 2024 年前於長春完成電動車工廠,除了 e-tron 休旅車系外,此次發表的 A6 e-tron 的中國版本也將於此處生產。

A6 e-tron Concept 乃是 Audi 旗下全新定位的電動轎車車系,與 e-tron GT 與 Porsche Taycan 所使用強調運動性能的 J1 平臺不同,所使用的 PPE 平臺雖然同樣由 Audi 與 Porsche 所共同開發,但其乃是由 Volkswagen 集團的 MEB 模組化平臺技術與佈局為基礎,增加支援多項豪華車款所需的進階功能,如四輪轉向、扭矩導引系統和氣壓懸吊,並且修改電動馬達和電池安裝位置佈局。

與 e-tron GT 與 Porsche Taycan 所使用強調運動性能的 J1 平臺不同,A6 e-tron Concept 所使用的 PPE 平臺雖然同樣由 Audi 與 Porsche 所共同開發,但其乃是由 Volkswagen 集團的 MEB 模組化平臺技術與佈局為基礎。

PPE 與 J1 平臺相同之處,在於皆具備 800V 快速充電能力,並且提供較大的電池空間提升續航里程。但後續 Porsche 以及 Audi 新車都會改以 PPE 平台打造,原廠規劃 2030 年前 PPE 新車銷售量可望達到 700 萬輛。

而 A6 e-tron Concept 具有 4,960mm 的車長設定,整體尺碼較現行 A6 稍長,接近 A7 Sportback 的 4,969mm,但小於 e-tron GT 的 4,990mm。相較於 e-tron GT 的運動性能取向,Audi 賦予 A6 e-tron 的則偏向優雅豪華的造型與配置設定。

相較於 e-tron GT 的運動性能取向,Audi 賦予 A6 e-tron 的則偏向優雅豪華的造型與配置設定。

外觀在細長的頭燈與封閉式格柵的設計之下,有著犀利與科幻的造型風格。車尾線條流暢更帶有 A7 Sportback 的色彩,橫貫車尾的尾燈中央有著同色 Audi 廠徽,一氣呵成的視覺感搭配 1,690mm 的車款,仍展現十足穩重氣息。

Audi 表示,A6 e-tron Concept 的風阻係數僅有 0.22Cd。且屆時量產版本的外觀將會與概念車具有達 95%相似性。新車內裝部分則尚未公布。

在細長的頭燈與封閉式格柵的設計之下,有著犀利與科幻的造型風格。

充電部分,Audi A6 e-tron Concept 支援最高功率 270 kW 的直流快充,可以在 10 分鐘內補充續航 300 公里的電力;並且從電量 0%充至 80%僅花不到 25 分鐘。100kWh 電池的續航力更可以達到超過 700 公里的水準。

透過前後軸兩組電動馬達,A6 e-tron Concept 具有最大 350kW(475 匹馬力)功率與 800Nm(81.6 公斤米)的扭力。Audi 也透露,屆時量產版本的 A6 e-tron 也將具有優異的加速性能,高階版本可在 4 秒難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入門版本也僅需不到 7 秒即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