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規劃推出 Q6 e-tron 的消息,其實早在 2021 年時就已經揭露,最重要的產品特點就在於其採用 PPE 平臺所打造,Audi 甚至在 2023 年第一季末時,以官方偽裝車照片型式展示過 Q6 e-tron,同時也預告將會在 2023 下半年發表。近日,Audi 率先以原型車方式展示了 Q6 e-tron Prototype,雖然沒有公布太多產品細節,但也預告將會在 2023 年底前完整發表量產版 Q6 e-tron。

Audi 在 7 月下旬發表了 Q6 e-tron Prototype 原型車,並預告將會在 2023 年底前量產發表。

現行 Audi 麾下量產的電動休旅戰力,包含已經取代原先 e-tron 戰力地位的 Q8 e-tron,即將導入國內市場的 Q4 e-tron 等系列,都是採用 MEB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 平臺所打造,而 Q6 e-tron 則是首款採用 PPE (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 平臺的作品,PPE 平臺乃是 Audi 與 Porsche 共同開發,已經確認將會在 Macan EV 上使用,支援 800V 架構,意味著快充功率更高,能達到 270kW 之譜,意味著縮短充電時間。

Audi 其實很早就已經在預告 Q6 e-tron 的即將到來,這也是品牌首款採用 PPE 平臺所打造的作品。

此次 Audi 先行以 Prototype 型式亮相的 Q6 e-tron,原廠雖然沒有公布動力架構、電能系統架構的一些數據資訊,不過 Audi 在 2021 年預告 Q6 e-tron 時就曾經透露過,Q6 e-tron 應當會是配置 100kWh 電池容量,最高 270kW 快充功率讓其能在 25 分鐘左右時間,完成 10%至 80%的充電;除了一般版本 Q6 e-tron 之外,Audi 也會推出 SQ6 e-tron。

根據先前 Audi 所透露的資訊來看,Q6 e-tron 將搭載 100kWh 的電池容量,並支援最高 270kW 功率快充,能在 30 分鐘內完成 10%到 80%充電。

根據外媒報導資訊來看,入門的 Q6 e-tron 會採用雙馬達設定,動力輸出數據落在 375 匹左右,而主打性能取向的 SQ6 e-tron 則會有著超過 480 匹馬力輸出,最關鍵的,是 Audi 預估入門版 Q6 e-tron 最大續航里程,有機會落在 600 公里左右的 WLTP 數據。

除了一般版本 Q6 e-tron 之外,Audi 也將推出性能設定的 SQ6-e-tron,Audi 預計 Q6 e-tron 最佳續航里程應當會在 600 公里 (WLTP) 左右。

Q6 e-tron Prototype 雖然目前外觀造型有著花花綠綠塗裝,但還是可以看到家族化的車頭樣式,與 Q8 e-tron 同樣有著盾型類水箱護罩隔板,8 角形造型明顯襯出當代家族樣貌,不過下方保桿造型確有其獨到辨識特徵;LED 頭燈組不僅採多層設計,還搭配不同變化來賦予 Q6 e-tron 更多表情變化。

廣  告

最鮮明的辨識當屬 Q6 e-tron Prototype 車尾燈組,由 360 個 OLED 面板組合而成,OLED 技術導入的特點,是不僅辨識上更加鮮明突出之外,也能顯示更多資訊,有點類似於圖像指示的意味;這其實也是未來行車安全科技的一環,已經有不少品牌在打造概念車時,將指示燈組與訊息看板概念結合,透過 OLED 及 LED 技術來更進一步提升行車、以及車外行人的安全防護。

Audi 規劃將於自家總部所在的 Ingolstad,投產這個首款 PPE 平臺量產的 Q6 e-tron,Ingolstad 產線也會是自家電池生產基地所在,從未來重點的平臺、電池生產基地等關鍵技術的組合來看,等同是宣告著 Ingolstad 在電動車發展上的重要度。雖然先前 Audi 原本規劃 Q6 e-tron 在 2022 下半年就會投產,而計畫因全球政經狀態而有所延宕,但原型車的登場,再次預告且強化了 Q6 e-tron 在 2023 年底的時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