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歐洲時間 2024 年 3 月 18 日,完整揭示了品牌首款 PPE 平臺架構作品的 Q6 e-tron 車系,800V 平臺架構來打造的 Q6 e-tron,搭載實際可用 94.9kWh 容量電池組,支援最大快充功率來到 270kW,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625 公里。

Audi 首波歐洲市場共推出有 Q6 e-tron quattro、SQ6 e-tron 等車型,預計從 4 月起於歐洲市場開放預售,在 2024 年第三季時則會正式於歐洲上市販售,後續還會有入門車型、以及 Sportback 車型的推出,也就是會有更完整的銷售陣容與選擇。不過目前預售價格僅針對 Q6 e-tron quattro 與 SQ6 車型,依序為 74,700 歐元以及 93,800 歐元。

Audi 正式公布了量產版的 Q6 e-tron,不過首波僅公布了大電池版本的 Q6 e-tron quattro 以及 SQ6 e-tron,後續入門的 Q6 e-tron 車型,以及 Sportback 車系還會陸續發表。

Audi 在 2023 年第三季初時,先行以原型車 Q6 e-tron Prototype 進行預告,隨後在相隔短短數月時間的 2023 IAA 慕尼黑車展舞臺上,發布了 Q6 e-tron 內裝完整樣貌,同時也透露 Q6 e-tron 量產版本將於 2024 年發表。在 2024 年 3 月初 Audi 再次進行預告,並確認將會在歐洲時間 3 月 18 日,首度揭示 Q6 e-tron 量產版本產品資訊與內容。

在 2023 年 Audi 就陸續帶來了 Q6 e-tron 的原型車,量產版本與原型車相差無幾,車長落在 4,771mm,軸距則是 2,889mm,乃是純電中大型 SUV 的重要戰力。

從外觀上來看,量產版 Q6 e-tron 與先前 Q6 e-tron Prototype 相差無幾,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771mm、車寬 1,965mm、車高 1,685mm,軸距設定則是在 2,889mm,也就是中大型 SUV 的產品定位,隨著 Q6 e-tron 即將正式市售,也意味著 Audi 純電產品在 SUV 市場上,有了大型 (Q8 e-tron)、中大型 (Q6 e-tron)、中型 (Q4 e-tron) 等選擇,後續 Q6 Sportback e-tron 到位後,版圖也會更加鮮明與完整,之後當然應當也要有小型、以及如 A6 e-tron 等地補齊純電轎車戰力。

Audi Q6 e-tron 乃是品牌首款 PPE 平臺打造之作品,支援最高 270kW 的快充功率。

在原型車登場時,Audi 就積極溝通 Q6 e-tron 乃是首款 PPE 平臺作品,隨後先行公布的駕駛座艙陳設,其實也透露了不僅採用了全新平臺,也跨入了全新設計語彙的世代,這一點同樣從外觀頭尾燈組設計可以看出端倪,導入最新世代 OLED 燈組科技,不再是單純照明功能,來具備一定的資訊傳遞功能,這一點在 Audi 麾下其他作品的更新時,同樣也是原廠積極溝通的內容,不過,產品配備設定還是會因應不同市場而做出調整。

從外觀頭尾燈組設計可以看出端倪,Q6 e-tron 導入最新世代 OLED 燈組科技,能提供除照明之外更多智慧功能。

回到駕駛座艙鋪陳設計,包含副駕正前方的 10.9 吋螢幕在內,共計是三螢幕的配置,數位化程度更加濃厚,而由 11.9 吋數位儀表與 14.5 吋 MMI 中控螢幕組合成的曲面螢幕,以駕駛為中心的感受同樣明顯,方向盤盤輻上的多功能按鍵、中控螢幕下方按鈕等都採用觸控式鋪陳,相比包含 Q8 e-tron、e-tron 等國內販售的 Audi 電動戰力來看,全新世代的車室空間感受不在話下。

一如原廠在 2023 IAA 車展時所公布的內裝陳設,Q6 e-tron 以 11.9 吋數位儀表與 14.5 吋 MMI 中控螢幕,合組成曲面螢幕的駕駛座艙,而副駕駛前方則有 10.9 吋數位螢幕。

Audi 也特別溝通名為 E3 1.2 Electronic Architecture 的系統架構,E3 乃是 End-to-End Electronic 的意思,主要功能是在車上電子系統的整合與控制,整個架構共計由 5 臺電腦來協助掌控車輛,並搭配聯網模組,能提供後續 OTA 遠端更新功能,透過 AI 技術加持,能持續學習以提供更完整服務。

在性能與效能表現部分,Q6 e-tron 首波推出的車型皆搭載標稱容量 100kWh、實際可用 94.9kWh 的鋰電池組,後續推出的 Q6 e-tron 入門車型,電池容量會是標稱 83kWh 的版本,現行登場的大電池版本支援最大快充功率為 270kW,最快能在 21 分鐘完成 10%至 80%補電。

廣  告

Q6 e-tron quattro 動力數據為 285kW (約 382 匹) 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9 秒內完成,而 SQ6 e-tron 則具備 380kW (約 510 匹) 最大馬力,搭配 Launch Control 能夠在 4.3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美規市場兩款車型都另有更大動力輸出設定。續航里程部分則是 Q6 e-tron quattro 的最大 625 公里 (WLTP),目前原廠尚未公布 SQ8 的 WLTP 續航成績。

首波公布的車型有 Q6 e-tron quattro、以及圖中的 SQ6 e-tron,都是搭載標稱容量 100kWh 的鋰電池組,後續還會推出入門車型,會搭載標稱容量 83kWh 的電池組。SQ6 e-tron 搭配 Launch Control,能夠在 4.3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

在 Q6 e-tron 的國內導入時機部分,Audi Taiwan 針對電動車款導入相當積極,目前規劃在 2024 年正式於國內發表 Q4 e-tron 家族,以集團最新 PPE 平臺打造的 Q6 e-tron 同樣也在導入戰力規畫之列,不過正式導入國內時間目前尚未有確切期程。從原廠生產時程與歐洲上市節奏來看,推估國內市場導入應當最快有待 2025 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