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Toyota 在 6 月 2 日於品牌發表會上,正式發表美規版本的 Corolla Cross,針對這款在臺灣休旅市場上最為重要的戰力作品,美規式樣與國內的版本究竟有何差異?透過紙上比較,我們可以更清楚瞭解究竟針對美國市場,Corolla Cross 究竟做了甚麼更動。

透過紙上比較,我們可以更清楚瞭解究竟針對美國市場,Corolla Cross 究竟做了甚麼更動。

配備等級

一如原廠預告,Toyota 在美最新的 SUV 作品乃是 Corolla Cross。新車將在 Toyota 與 Mazda 於阿拉巴馬州的 Huntsville 合資工廠組裝,並於近期下線,預計於年底前正式在美上市。而 Toyota 也已預先公布美規 Corolla Cross 的車系編成。在此先概略了解其配備等級。

配備等級
美國 臺灣
XLE Hybrid 旗艦
LE 汽油/Hybrid 尊爵
L 汽油/Hybrid 豪華
汽油安心

美規 Corolla Cross 依照配備豐富度共分為 L、LE 與 XLE 等 3 種等級,與國內「安心」、「豪華」、「尊爵」、「旗艦」4 車型類似。其中,入門的 L 等級配備編成與國內「安心」、「豪華」較相近;而 LE 與 XLE 則和「尊爵」、「旗艦」配備豐富度對應。

美規 Corolla Cross 依照配備豐富度共分為 L、LE 與 XLE 等 3 種等級。並且都有 FWD、AWD 傳動選擇。
廣  告

動力傳動

動力傳動
美國 臺灣
引擎 2.0 升汽油引擎 1.8 升汽油引擎
1.8 升 Hybrid 油電
變速箱 Direct Shfit-CVT Super CVT-i
E-CVT
馬/扭力輸出 171 匹/20.7 公斤米 140 匹/17.5 公斤米
綜效 122 匹
驅動方式 FWD FWD
AWD
懸吊配置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AWD 後:雙 A 臂
駐車煞車 EPB 電子式 腳踏式

首先在動力配置部分,美規 Corolla Cross 全車系搭載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動力,這具動力與國內 Corolla Sport 與 RAV4 2.0 相同,搭配 Direct Shift-CVT,具有最大 171 匹馬力與 20.7 公斤米扭力輸出。較國內 1.8 升動力更符合美國市場對於 SUV 的動力需求。配合當地氣候,也提供 AWD 四輪驅動選擇。

美規 Corolla Cross 全車系搭載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動力,這具動力與國內 Corolla Sport 與 RAV4 2.0 相同,搭配 Direct Shift-CVT,具有最大 171 匹馬力與 20.7 公斤米扭力輸出。

有趣的是,由於美規車型提供 AWD 四輪驅動版本,在後懸吊部分採用獨立雙 A 臂配置,在車尾即可見與國內版本的不同。不過,美規前驅版本的後懸吊則是與國內同採拖曳臂配置。

美規車型提供 AWD 四輪驅動版本(上圖),在後懸吊部分採用獨立雙 A 臂配置,在車尾即可見與國內版本(下圖)的不同。不過,美規前驅版本的後懸吊則是與國內同採拖曳臂配置。

外觀配備

內/外觀配備
美國 臺灣
LED 頭燈 全車系 高階
高階配 LED 晝行燈
LED 前霧燈 頂規
LED 尾燈 全車系標配
高階配光條式
Keyless 車門啟閉 中階以上
鋁圈配置 入門:17 吋鋼圈
中階:17 吋鋁圈
頂規:18 吋雙色鋁圈
車頂架 中階以上 Hybrid 車系
空調系統 入門:空調 全車系單區恆溫
中階:單區恆溫
頂規:雙區
排檔桿材質 頂規皮質包覆
電動座椅 頂規
內裝配色 黑/米黑 黑/紅黑
頂蓬配色 米色 黑色

在外觀方面,基本上兩地車型外觀並無不同,美規 Corolla Cross 包括車頂輪廓、車尾線條與輪拱設計勾勒較為圓潤,較 RAV4 多了幾分都會時尚感。梯型水箱護罩與細長狀頭燈的搭配也是車頭設計上的一大焦點。由於美規車型並無提供 Hybrid 動力,因此在 Toyota 廠徽以及頭燈飾條部分並沒有採用湛藍色塊襯底。

由於美規車型並無提供 Hybrid 動力,因此在 Toyota 廠徽以及頭燈飾條部分並沒有如國內 Hybrid 車型(圖)採用湛藍色塊襯底。

外觀配備的話,與國內僅中階以上標配不同的是,美規全車系都是標準配備 LED 光源頭燈;不僅因應美國地廣人稀的道路環境,也是對應燈光標準嚴苛的美國 IIHS 與 NHTSA 測試。鋁圈的尺寸配置與造型則是與國內相同,L 採用鋼圈,LE 車型採 17 吋、而 XLE 則是雙色切割 18 吋式樣。

美規車型鋁圈的尺寸配置與造型與國內相同,L 採用鋼圈,LE 車型採 17 吋、而 XLE(圖)則是雙色切割 18 吋式樣。

車內配置

來到車內,美規 Corolla Cross 內裝一樣延續 Corolla 車系的中控臺設計基礎,但提供黑、米 2 款內裝選擇,全數搭配米色車內頂篷;與國內提供黑、紅內裝及黑頂蓬不同。美規空調則因應等級差異,提供自動空調、單區與雙區恆溫配置;這也是與國內統一採單區設定不同。

美規 Corolla Cross 提供黑、米 2 款內裝選擇,全數搭配米色車內頂篷。並可選配天窗。

也因氣候差異,美規 Corolla Cross 在 XLE 車型上除了電動調整功能外,還提供加熱座椅,控制按鍵乃是位於前方置物區之上;但中央扶手也是僅 XLE 車型配置。此外,國內僅有前座與中央扶手內具 USB 插孔,美規則於 LE 等級以上另在後座提供 2 具插座,以及前座 Qi 手機無線充電。

美規於 LE 等級以上另在後座提供 2 具插座。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美規 Corolla Cross 與當地的 Corolla Sedan、Hatch 相同,都是統一採用 EPB 電子駐車煞車,因此在排檔座後方有著控制鈕以及 Auto Hold 開關。也因引擎不同關係,排檔座前方另有 Start/Stop 怠速熄火鍵。

美規 Corolla Cross 在 XLE 車型上除了電動調整功能外,還提供加熱座椅,控制按鍵乃是位於前方置物區之上(上圖);國內則是在前方標準配備 1 組 USB 插座。

科技配備

科技配備
美國 臺灣
電子防眩後視鏡 頂規
電動尾門 中階以上 頂規
7 吋數位顯示幕 頂規 中階以上
音響系統 入門:7 吋 入門:CD 音響
中階以上:8 吋 中階以上:8 吋
可選配 9 喇叭 JBL

科技配備部分,美規與國內車型最大差異則是在於中央娛樂系統。雖然觸控螢幕尺寸不同,但都基本具備 6 支喇叭,並且標配 Apple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其餘包含倒車攝影等國內部分車型需選配的系統,在美規 Corolla Cross 上都屬標準備配備;原廠也為 LE 與 XLE 提供 Audio Plus 選配,可升級為 9 支 JBL 喇叭的音響系統。國內僅頂規標配的電動尾門,亦在美規車型的配備清單之列。

美規 Corolla Cross 觸控螢幕尺寸有著 7 吋與 8 吋之分(圖),但都基本具備 6 支喇叭,並且標配 Apple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其餘包含倒車攝影等國內部分車型需選配的系統,在美規 Corolla Cross 上都屬標準備配備

安全配備

安全配備
美國 臺灣
氣囊數 9 氣囊 7 氣囊
TSS 2.0 全車系標配
ACC 全速域/低速跟車 30km/h 以上
BSM & RCTA 中階以上 中階以上
頂規配閃避輔助
倒車顯影 全車系標配 頂規配 PVM 環景
頂規配動態輔助線
倒車雷達 頂規配前後/自動煞車 中階以上

安全配備方面,美規與國內車型都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2.0,包含 PCS、ACC 與 LTA 等系統,唯美規車型支援 EPB 電子手煞車,於 ACC 部分提供全速域作動,並增列 Stop & Go 低速跟車功能;XLE 車型的 BSM 盲點與駐車雷達也增列主動輔助,在實用性部分較國內豐富。此外,被動安全部分,相較於國內 7 氣囊,美規車型全車系再提供後座雙側氣囊,使氣囊總數來到 9 具。

美規車型支援 EPB 電子手煞車,於 ACC 部分提供全速域作動,並增列 Stop & Go 低速跟車功能。相較於國內 7 氣囊,美規車型全車系再提供後座雙側氣囊,使氣囊總數來到 9 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