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Suzuki 與 Daihatsu 今日(7/21)宣布,將加入由 Toyota 所主導的 CJP 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成為該聯盟繼 Toyota、Hino、Isuzu 後另外新增的 2 個品牌成員,Suzuki 與 Daihatsu 各自在該聯盟中有 10%的持股。而 CJP 聯盟最組要的目標,是推進日本商用車朝向 CASE 四大方向推進,包含聯網功能、自動駕駛、共享與服務、以及電氣化驅動等重點,並達到碳中和的環境永續願景。

日本 Suzuki 與 Daihatsu 今日(7/21)宣布,將加入由 Toyota 所主導的 CJP 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成為該聯盟繼 Toyota、Hino、Isuzu 後另外新增的 2 個品牌成員。而 CJP 聯盟最組要的目標,是推進日本商用車朝向 CASE 四大方向進化,包含聯網功能、自動駕駛、共享與服務、以及電能化驅動等重點。

朝向 CASE 自駕與電氣化發展,CJP 聯盟再增 Suzuki 與 Daihatsu 成員

Toyota 所主導的 CJP(Commercial Japan Partnership)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最早是於 2021 年 4 月成立,原先成員分別有包含 Toyota 集團的 Toyota、Hino,以及另一商用品牌 Isuzu,這 3 者在聯盟中原先的持股比例分別是 Toyota 為 80%、Hino 為 10%、Isuzu 為 10%。

而此次 CJP 聯盟則再加入 Suzuki 與 Daihatsu 共 2 名成員,Toyota 主要將其 80%的持股比例中,各讓出 10%給 Suzuki 與 Daihatsu,讓 Toyota 的佔比降至 60%,其餘 Hino、Isuzu、Suzuki、Daihatsu 等 4 個品牌則各自持有 10%。

Toyota 所主導的 CJP(Commercial Japan Partnership)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最早是於 2021 年 4 月成立,原先成員分別有包含 Toyota 集團的 Toyota、Hino,以及另一商用品牌 Isuzu。

根據 CJP 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公布的願景,其是以當今車壇相當提倡的 CASE 四大方向為主軸,也就是 Connected 聯網科技、Autonomous 自動駕駛、Services & Shared 共享與服務、Electric 電能化動力驅動等方向。

圖為日本 Suzuki 主力的商用產品日規 Carry。

CJP 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針對朝向 CASE 願景,則分別為下列 3 大措施。分別為: 1. 建立卡車與輕型商用車的物流互聯網,加速並提高物流效率。2. 強化卡車與輕型商用車的 ADAS 駕駛輔助科技,以提高商用車的安全性與防盜等機能。3.開發成本價格平易近人、適合輕型商用車的電氣化動力,同時符合高品質與環境永續性的要求。

圖為與日規 Toyota Town Ace 雙生的 Daihatsu Gran Max。

過去在日本輕型商用車級距目前的保有量就高達 7,800 萬輛,而日本 Suzuki 與 Daihatsu 品牌車款就合計佔其中的 3,100 萬輛,尤其是在農村地區,這類輕型商用車更是成為街道上常見的車款,輕型商用車也能進入一般貨車無法抵達的偏遠地區,成為「最後一哩」的物流主力。而且雖然各品牌各自都在 CASE 領域有所著墨,但現階段仍是有所不足,藉由 CJP 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整合各品牌的研發資源、資金、物力,將讓日本商用車的科技研發水準大幅提升。

日本輕型商用車級距目前的保有量就高達 7,800 萬輛,而日本 Suzuki 與 Daihatsu 品牌車款就合計佔其中的 3,100 萬輛。圖上為日本 Suzuki 商用車產品線、圖下為日本 Daihatsu 商用車產品線。
廣  告

日本 Toyota 主導的商用聯盟持續壯大,Nissan、Honda 各自為營

值得一提的是,從目前的情勢來看,日本商用車市場可說是會由 Toyota 主導的陣營持續壯大 ,此次的 CJP 日本商用車研發聯盟已一舉囊括 Toyota、Hino、Isuzu、Suzuki、Daihatsu 等 5 大品牌。剩下的 2 大商用車品牌勢力,則分別剩下 Nissan-Mitsubishi 聯盟、以及擁有 N-Van 等輕型商用作品的 Honda。

值得一提的是,從目前的情勢來看,日本商用車市場可說是會由 Toyota 主導的陣營持續壯大。剩下的 2 大商用車品牌勢力,則分別剩下 Nissan-Mitsubishi 聯盟、以及擁有 N-Van 等輕型商用作品的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