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 GM 集團與旗下負責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 Cruise 聯手控告 Ford 集團侵犯商標權,原因在於 Ford 新推出的自動駕駛系統 BlueCruise。GM 方認為 Ford 的 BlueCruise 和 GM Cruise 公司以及 Super Cruise 自動駕駛系統,不僅在名稱上高度重複,同時也屬於相同領域的應用,很容易造成消費者誤解,因此決定向加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 Ford 放棄 BlueCruise 商標。

GM 將 Ford 一狀告上加州聯邦法院,因為認定 Ford 旗下自動駕駛系統改名為 BlueCruise 有商標侵權疑慮。

GM 表示,希望能夠和平地解決 Ford 商標侵權的問題,不過由於和解失敗,因此只能選擇以法律途徑解決,以捍衛屬於該集團的商標權。不過 Ford 北美產品溝通總監 Mike Levine 透過推特回擊,認為 GM 此舉不道德而且輕挑,因為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一詞使用由來已久,對消費者來說 cruise 早就成為汽車領域裡面的常用字。他進一步補充提到很多公司也將 cruise 用在駕駛輔助科技,比如 Hyundai 的 Smart Cruise Control、BMW 的 Active Cruise Control。

Ford 高層表示除了 GM 的 Super Cruise 之外,Hyundai、BMW 也有將 cruise 一字用於駕駛輔助系統上。

路透社則報導 GM 官方認為 Ford 在決定改用 BlueCruise 這個名稱的時候,其實有意識到會和 GM 的 Super Cruise 發生衝突,造成消費者混淆,但對方依舊決定要替集團自動駕駛系統改名。

今年 4 月的時候 Ford 集團宣布旗下自動駕駛系統將正式定名為 BlueCruise,結合攝影機與雷達裝置,能夠達到 SAE Level 2 的技術標準。Ford 將 Autopilot 拿來對比,表示 BlueCruise 所具備的 Hands-Free Mode,才能提供真正不用雙手控制的行車體驗。

廣  告

BlueCruise 今年稍後會採 OTA 線上更新方式優先應用於 Mustang Mach-E 和 F-150 上,消費者得要額外支付 600 美元,包含 3 年服務使用費在內。因此未來 BlueCruise 推測應該會和 Tesla 的 FSD 一樣,採訂閱制方案,每個月收取一筆費用消費者才能繼續使用較高階的自動駕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