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日前才報導過 BMW 原廠針對純電 i3 與 i3s 車系推出全球限量 2,000 輛、名為 Unique Forever Edition 的特式車款。而據 U-CAR 瞭解,臺灣市場總代理汎德並沒有導入此一特式的規劃,因為國內市場已悄悄先行在 2021 年 9 月正式停止引進 i3 與 i3s 車系,估計後續其純電市售市場重任將由 i4、甚至是同集團的 Mini Electric 承接。不過 BMW 原廠目前在全球仍規劃 i3 會持續販售直至 2024 年。

BMW 原廠針對純電 i3 與 i3s 車系推出全球限量 2,000 輛、名為 Unique Forever Edition 的特式車款。而據 U-CAR 瞭解,臺灣市場總代理汎德並沒有導入此一特式的規劃,因為國內市場已悄悄先行在 2021 年 9 月正式停止引進 i3 與 i3s 車系,估計後續其純電市售市場重任將由 i4、甚至是同集團的 Mini Electric 承接。

2011 年 i3 首度以概念車的形式現身,直到 2013 年才於德國萊比錫工廠進行量產作業,2017 年小改款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發表,而在 2019 年下半年原廠還將 i3 車系的電池容量加大至 42.2kWh,2020 年 10 月則累計突破 20 萬輛的銷量里程碑。

臺灣市場部分,先前總代理汎德販售的車型編成,則包含售價 188 萬的 i3、以及售價 199 萬的 i3s,增程式的 i3REx 在 2019 年時總代理就停止引進。

圖為 i3 車系國內原先車系編成。

讓 i4 與 iX 更好發揮,美國、臺灣接連停止引進 i3 車系

先前 U-CAR 就曾在 2021 年 6 月報導過,美規 BMW i3 即將逐步於當地退場的資訊。雖然截至目前美國 BMW 官網仍未下架 i3 車系的網頁,但美國 BMW 經銷商先前已向外媒 BMW Blog 證實,原廠在 2021 年 7 月即已停止生產美規 i3,美國當地在 2021 年 1 月的 i3 現車庫存,則僅有約莫不到 180 輛的存量。而外媒推估,美規 i3 的停售,除因為 2020 年全年在美國僅繳出 1,508 輛,也是為了騰出市場空間,以讓接下來 i4 與 iX 這兩款新世代純電戰力更好在市場上發揮。

截至目前美國 BMW 官網仍未下架 i3 車系的網頁,但美國 BMW 經銷商先前已向外媒 BMW Blog 證實,原廠在 2021 年 7 月即已停止生產美規 i3,美國當地在 2021 年 1 月的 i3 現車庫存,則僅有約莫不到 180 輛的存量。

無獨有偶的是,據 U-CAR 瞭解,國內 BMW i3 與 i3s 車系也有類似美規的停售規劃,即便官網資訊未下架,但第一線經銷端已確認在 2021 年 9 月就停售 i3 與 i3s,為的也是讓接下來預計 2021 年底上市的 iX、以及可望於 2022 年初發表的 i4 車系承接純電市售市場。

而且實際上國內 BMW i3 車系若不計部分貿易商引進的 i3 REx 增程式車型,僅以純電 i3 與 i3s 來計算的話,2019 年全年僅繳出 16 輛的掛牌數;2020 年全年有 40 輛的掛牌量;至於 2021 年從 1 月截至 9 月底則總計有 9 輛掛牌。在國內純電動市場的量能已未若新世代對手亮眼。

據 U-CAR 瞭解,國內 BMW i3 與 i3s 車系有類似美規的停售規劃,即便官網資訊未下架,但第一線經銷端已確認在 2021 年 9 月就停售 i3 與 i3s,為的也是讓接下來預計 2021 年底上市的 iX、以及可望於 2022 年初發表的 i4 車系承接純電市售市場。

臺灣已停售車系,i3/i3s Unique Forever Edition 國內無緣得見

而隨著 i3 與 i3s 車系的停售,BMW 原廠近期於 2021 年秋季更新發表的 i3/i3s Unique Forever Edition 特式車,自然在國內市場就並未有導入的規劃,其在全球市場限量 2,000 輛、於德國當地則保留 350 輛的市場配額,全數都維持由德國 Leipzig 萊比錫工廠生產,而且過程僅使用風力發電,確保其永續特色。

i3/i3s Unique Forever Edition 最主要提供 2 款專屬 BMW Individual 車色作為選擇,其中 1 組為 Aventurine Red 紅色塗裝搭配 Frozen Grey 灰色細節點綴;另 1 組則為 Storm Bay 灰色搭配 Frozen E-Copper 桐色混搭。

產品細節部分,i3/i3s Unique Forever Edition 最主要提供 2 款專屬 BMW Individual 車色作為選擇,其中 1 組為 Aventurine Red 紅色塗裝搭配 Frozen Grey 灰色細節點綴;另 1 組則為 Storm Bay 灰色搭配 Frozen E-Copper 桐色混搭,其雙腎形車頭護罩也有相應的顏色妝點。內裝則運用皮革和木質元素搭配,加上氣氛燈和頭枕上的 Unique Forever 字樣,甚至車內 A 柱下方更有「One of 2,000」字樣,彰顯特別車型的不同之處。

內裝則運用皮革和木質元素搭配,加上氣氛燈和頭枕上的 Unique Forever 字樣,甚至車內 A 柱下方更有「One of 2,000」字樣,彰顯 i3/i3s Unique Forever Edition 特別車型的不同之處。
廣  告

國內底底前展開預售,i3 都會型電動車市場由 Mini Electric 承接?

回頭來看,BMW i3/i3s 除美國與臺灣市場停售外,其餘全球市場 BMW 原廠先前曾宣稱 i3 車系仍將一路販售至 2024 年。而 BMW i3/i3s 在國內雖並無直接的後繼車,但後續包含 i4 車系的 eDrive40、M50 車型,將有望帶來更亮眼的市場表現、並且來與對手 Tesla Model 3 對壘。

BMW i3/i3s 在國內雖並無直接的後繼車,但後續包含 i4 車系的 eDrive40、M50 車型,將有望帶來更亮眼的市場表現、並且來與對手 Tesla Model 3 對壘。

而且 BMW 集團在臺灣市場方面,預估 2021 年底前還會展開 Mini Electric(Mini Cooper SE)車系的預售,其動力系統乃是移植自 BMW i3s、但改為前輪驅動,其採用單顆馬達,最大輸出 135kW、184 匹馬力,擁有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 7.3 秒的表現,鋰電池容量為 32.6kWh ,WLTP 續航里程有著約莫 203 至 234 公里的表現,與過去 BMW i3 都會型電動車的產品定位相近、可望承接部分 i3 退出市場後的量能。

售價方面,由於 Mini Cooper SE 定位比起國內 169 萬的 Mini Cooper S 更高,而 i3 原先售價在 188 萬,推估 Mini Cooper SE 的價格可能落在 170 至 190 萬之間。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Mini Cooper SE 所採用的動力系統,事實上乃是移植自 BMW i3s。單顆馬達最大輸出 135kW、184 匹馬力。
Mini Electric 車系的快充充電將會與 BMW i 車系一樣採用美規 CCS1 規格,在 AC 慢充可支援國內佔絕大多數的公共 J1772 接頭。DC 直流快充峰值最高可支援至 50kW,並且可在 36 分鐘內將電力充至 80%。圖為歐規 Type 2 AC 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