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媒體網站 InsideEV,先前開著最高續航 836 公里的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前往快充站進行首次的 0 至 100%充電實測,期間除 DC 快充峰值功率最高來到 304kW 外,充滿電後充電樁顯示充電度數達 134kWh、比起 Lucid 公告車輛可用容量 118kWh 更高,讓有網友回文說這代表 Lucid Air 頂規版電池可用容量其實應該高達 134kWh!

但實際情況真的是這樣嗎?InsideEV 直接撰文說明「打臉」,真相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外媒 InsideEV 開著最高續航 836 公里的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前往快充站進行首次的 0 至 100%充電實測,期間除 DC 快充峰值功率最高來到 304kW 外,充滿電後充電樁顯示充電度數達 134kWh,有人指出 Lucid「少報」電池電量。但實際情況真的是這樣嗎?InsideEV 直接撰文說明過程中「能源損耗」才是主因。
  1. Inside EV 實測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使用 DC 快充從 0%充至 100%影片

根據 Lucid 官方公布的資訊顯示,首批售價高達 16.9 萬美金、限量 520 輛的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頂級版本,其在鋰電池組的可用容量為 118kWh,比起次頂規 Grand Touring 車型的 112kWh 高出些許,其內搭載 6,600 顆 2170 圓柱狀電池(Cell),並分為 22 個模組組成,雖然 Lucid 並未公布電池模組總容量,但表示其應當落在 120kWh 上下。動力採前後雙馬達四輪驅動設定,主打長續航的 Dream Edition Range 的最大馬力為 933 匹、續航里程為 836 公里。

最重要的是由於 Lucid Air 採用 900V 高電壓架構,讓其得以支援高功率的 DC 直流電快充,根據 Lucid 原廠公告,其峰值功率最高可達 300kW、並在 16 到 20 分鐘內完成充電 80%(10~80%),20 分鐘最高可補充 482 公里續航。

Lucid Air 採用 900V 的高電壓系統架構打造,因此全車系支援最高的 DC 直流電峰值功率可達到 300kW、可在 16 到 20 分鐘內完成充電 80%(10~80%),20 分鐘可補充 482 公里續航,至於 AC 交流電功率最高可達 19.2kW。還具有雙向充電功能。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頂級版本,其在鋰電池組的可用容量為 118kWh,比起次頂規 Grand Touring 車型的 112kWh 高出些許,其內搭載 6,600 顆 2170 圓柱狀電池(Cell),並分為 22 個模組組成,雖然 Lucid 並未公布電池模組總容量,但表示其應當落在 120kWh 上下。
  1. Lucid Air 交車畫面

而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首批在 10 月 30 日正式展開交車後,Lucid 也開放部分美國媒體試駕。

為實測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的充電速度在實際上究竟多快,美國電動車媒體網站 InsideEV 撰文作者 Tom Moloughney,特別在近期開著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前往由第三方充電營運商 Electrify America 在加州 Westfield Valley Fair 商場建置、最高功率達 350kW 的 DC 快充充電樁,而且特別將 Lucid Air 開到為 0%的狀態才充電,來進行 0%至 100%的實測。

為實測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的充電速度在實際上究竟多快,美國電動車媒體網站 InsideEV 撰文作者 Tom Moloughney,特別將 Lucid Air 開到為 0%的狀態才充電,來進行 0%至 100%的實測。

而在實測過程中,InsideEV 紀錄 DC 充電樁螢幕顯示的 kWh 度數、以及充電峰值功率等數據。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只花了 37 分鐘、就將電池從充電 0%~80%,充電到 80%其功率還有維持在 84kW。

甚至充電的前 5 分鐘內功率還一度高達 304kW、比起官方公告的 300kW 高出些許,充電 5 分多鐘左右的峰值功率也顯示還有 282kW;充電 22 分鐘則已充到 60%電量;完成整個 0%~100%充電則花費 82 分鐘,結束時 Electrify America 充電樁上方螢幕顯示總計充了 134kWh 的電量,而且 Electrify America 確實也以 134kWh 的充電費用進行說明。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充電的前 5 分鐘內功率還一度高達 304kW、比起官方公告的 300kW 高出些許。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只花了 37 分鐘、就將電池從充電 0%~80%,充電到 80%其功率還有維持在 84kW。

充電後證明 Lucid Air 電池容量高達 134kWh,真的嗎?

不過影片一曝光後就有網友好奇,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公布的可用容量不是 118kWh 嗎?為何充電樁螢幕顯示總共充了 134kWh?甚至還有網友在 Twitter 直接斷言,這就是 Lucid「虛報」電池可用電量數字的「證據」,認為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在 InsideEV 實測後,它的電池可用容量應該是 134kWh、而不是官方宣稱的 118kWh。

影片一曝光後就有網友好奇,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公布的可用容量不是 118kWh 嗎?為何充電樁螢幕顯示總共充了 134kWh?

不是電池電量少報、而是「能源損耗」,InsideEV 專文解釋

但真相真的是如此嗎?為此 InsideEV 撰文作者 Tom Moloughney 特別再以另一篇專文「打臉」這樣的論點!

充電樁顯示的充電電量、會比電池電量更大最主要的原因,乃是在整個充電環節中,電力依序從包含電網、到充電站的能源櫃與充電槍、再到電動車的電池過程中,都會有所謂的「能源損耗」產生,而且不論是 AC 交流電慢充、或者是 DC 直流電都會有能源損耗,但尤其是使用 DC 直流電充損耗會更高。InsideEV 表示這方面的損耗可能有 5~6%,甚至取決於溫度與高充電功率等情況有時還可能損耗會達到 15%。

所以即便充電樁顯示充電 134kWh、實際充到 Lucid Air 電池裡的電量也大約只有 118kWh,這相當於有 13.5%的損耗。

圖為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實測充電功率曲線。(畫面擷取自:https://insideevs.com/)
圖為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充電過程數據。(畫面擷取自:https://insideevs.com/)

充電站本身能源損失 3%、車輛冷卻系統能源損失 4%

InsideEV 在專文中分析這些損耗中的細節。以 DC 快充站而言,其在充電站能源櫃裡將電網的 AC 交流電、轉換為 DC 直流電時,就會有約 3%的能源損耗,而 3%之於 134kWh 就是約 4kWh。

接下來一般而言在充電時,電動車在進行高功率充電時,會產生很多的熱量,其為了要保持電池一定的冷卻,包含風扇與液冷系統的運作,這中間也會損失約 4%,4%之於 134kWh 約 5.4kWh。

以 DC 快充站而言,其在充電站能源櫃裡將電網的 AC 交流電、轉換為 DC 直流電時,就會有約 3%的能源損耗。

電池轉換熱量損失 5%

最後,在進行 DC 高功率快充時,其電池轉換效率也僅有約 95%,等於有著 5%的損失,快充時電池內部受到充電電流、電芯內阻、初始電芯溫度、電池組電阻等因素影響,會產生熱量、並在整個充電過程中產生損失。甚至是電池的%數是以放電多少為測量,當車輛需要大量用電時原本存儲於電池的電量,也會轉變為熱能而損失。電池轉換效率損失 5%之於 134kWh 約為 6.7kWh。

Lucid Air Dream Edition Range 快充損失約 12~13.5%

所以按照 InsideEV 的算法來推估,總計在快充過程中的「能源損耗」約為 12%、損失 15kWh 的電能,充電樁顯示電量 134kWh 減去損失的 15kWh、等於 119kWh,只比 Lucid 聲稱的 118kWh 多出 1 度電。而實際上若以官方公布的 118kWh 電量來看,充電過程中能源多額外耗損 13.5%。

在進行 DC 高功率快充時,其電池轉換效率也僅有約 95%,等於有著 5%的損失,快充時電池內部受到充電電流、電芯內阻、初始電芯溫度、電池組電阻等因素影響,會產生熱量、並在整個充電過程中產生損失。

就 13.5%的能源損耗而言算高嗎?實際上就 InsideEV 的觀察算高,許多一般電動車在充電時的能源損耗約為 6%,但那是因為一般電動車款車輛只支援較低的充電功率、因此在充電時產生的熱料較少。

反觀同樣與 Lucid Air 類似支援高功率充電的 Porsche Taycan(最高 270kW),之前 InsideEV 同樣在進行 0~100%快充實測時,其充電樁顯示充電 94kWh,但 Taycan 的可用電池容量為 83.7kWh,所以快充站顯示充電量額外多出 10.3kWh,相當於 11%的能源損耗。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具有 DC 大功率充電的車款,其充電過程平均能源損耗約在 10 至 12%左右,甚至 Lucid 自己在美國 EPA 相關提交文件中也證實 Lucid Air 的能源損耗會來到約 14%。

之前 InsideEV 同樣在替 Porsche Taycan 進行 0~100%快充實測時,其充電樁顯示充電 94kWh,但 Taycan 的可用電池容量為 83.7kWh,所以快充站顯示充電量額外多出 10.3kWh,相當於 11%的能源損耗。(畫面擷取自:https://insideevs.com/)
廣  告

不是充電站「灌水」電量、或車輛電池容量「少報」,而是「能源損耗」

同樣的,因為「能源損耗」的關係,許多支援 DC 高功率充電的車款,在臺灣一樣會遇到充電樁顯示電量、車輛螢幕顯示充電電量不相符的情形。這對於支援 DC 大功率的電動車乃是「正常現象」,而並不是快充站多額外「灌水」充電電量多收費、或者是車輛的電池容量比想像中更大。

簡單而言,電動車的充電不像是燃油車加油。燃油車因為加油過程中即便燃油會揮發,但揮發的影響並不大,油槍與實際加進油箱的油量僅會有些為落差。

反倒電動車充電過程中涉及充電樁轉換、車輛冷卻、電池轉換效率等複雜因素影響,「能源損耗」就會造成較大落差。所以即便像 U-CAR 進行電動車能耗測試時使用電表計算充電電量,但因為充電過程中產生「能源損耗」,最後換算得出的 km/kWh 數據、與車輛實際的電耗性能往往還是會有落差,是消費者在購入或使用電動車時必須轉換的觀念。

因為「能源損耗」,DC 高功率電動車遇到電樁顯示電量、車輛螢幕顯示充電電量不相符的情形會更明顯。這對於支援 DC 大功率的電動車乃是「正常現象」,主要就是充電過程的「能源損耗」所致,而並不是快充站多額外「灌水」電量、或者是車輛的電池容量比想像中更大。
像 U-CAR 進行電動車能耗測試時使用電表計算充電電量,但因為充電過程中產生「能源損耗」,最後換算得出的 km/kWh 數據、與車輛實際的電耗性能往往還是會有落差,是消費者在購入或使用電動車時必須轉換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