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與 Sony 於 2022 年 3 月 4 日宣布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多項業務將會有合作協議,而最主要的,就是雙方將會合資成立一間新公司,而新公司最主要的業務項目,就是打造電動車以及相關銷售、售後服務等內容。根據 Honda 與 Sony 所公布的新聞內容來看,兩大日本集團合資的新公司預計 2022 年就會成立,而新車則是預計在 2025 年就會問世。

Honda 與 Sony 於 2022 年 3 月 4 日宣布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合資於 2022 年成立一間新公司,並預計 2025 年就會推出電動車進行販售。

Sony 集團雖然最為消費者所熟悉的,乃是消費性電子產品,不過其實集團業務範圍相當廣泛,除電子產品 之外還有電子遊戲、金融、娛樂產業、半導體等,隨著電動車成為車壇重要潮流,Sony 也同樣著眼於這個未來交通載具的市場,在 2021 年消費性電子展上,Sony 就帶來了 Vision S 概念車,隔年甚至還推出了電動休旅的 Vision-S 02 概念車。

Sony 在 2021 年消費性電子展上,首度發表了電動概念車 Vision-S,隔年則是帶來了純電休旅概念車 Vision-S 02 (上圖)。

在 2022 年 1 月底時,則是有外媒體報導指出,Sony 推出電動車概念作品並非只是說說而已,而是真的打算揮軍電動車市場,因此 Sony 開始尋找合作對象要來共同開發電動車;而從 Honda 與 Sony 簽署合作備忘錄來看,Sony 應當就是會藉由與 Honda 的合作,來將原先的 Vision-S 概念車系列作品,藉由合資新公司來呈現給消費者。

廣  告

兩大日本集團的合作分工,也會依循著各自專長領域,Honda 擁有車輛研發生產的能力,因此生產、售後服務等範疇自然就是 Honda 來肩負,而 Sony 則是專精在影像運用、感測、電信、網路、娛樂科技等領域,未來交通載具發展必定會結合前述各種領域,並且在環保、永續等議題上有更深度的投入。

Honda 與 Sony 合資的新公司將不會負責生產,預計將會是交由 Honda 的生產線來打造。

Honda 與 Sony 合資的新公司業務將囊括電動車的設計、研發與銷售,不過製造並不會由新公司來負責,畢竟 Honda 本身即擁有生產基地,預計應當會是由 Honda 生產線來負責生產,而車上的車載系統或是相關衍伸服務平臺,則應該可以期待會是 Sony 操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