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歐洲地區副總 Guillaume Cartier 近日表示,將推出新款 Nismo 高性能版電動車,這是繼 2018 年推出第 2 代 Leaf Nismo RC 之後的新性能電動產品計畫,預計採用全新世代底盤架構搭配固態電池技術。此外 Nissan 也計畫將固態電池技術沿用到市售車上,採用此技術量產的新電動車有望於 2028 年問世。

Nissan 近日表示,將推出新款 Nismo 高性能版電動車,有望採用固態電池技術。圖為第 2 代 Leaf Nismo RC 純電動賽車

Nismo 合併 Autech,性能子公司增添運動質感風

不少喜愛 Nissan 性能車款的車迷朋友一定知道 Nismo,Nismo 為 Nissan Motorsports International 的縮寫,於 1984 年由 Nissan 旗下兩個賽車部門整併而成,是主要負責 Nissan 賽車及性能產品開發的子公司。 Nismo 於 2022 年 4 月與 Nissan 旗下強調運動質感風的配件子公司 Autech 合併,成為新子公司 Nissan Motorsport & Customizing。

GT-R Nismo、370Z Nismo 等車款可說是 Nissan 當家性能車代表。

3.4 秒時速破百,Leaf Nismo RC 開啟日產電動性能時代

Nismo 過去針對 Nissan 旗下車款推出性能版本,例如 GT-R Nismo、370Z Nismo 等車款,近年隨品牌規劃轉變,逐漸轉向電動車性能產品開發,於 2018 年以第 2 代 Nissan Leaf 為基礎,推出 Leaf Nismo RC 純電動賽車,以輕量化套件搭配碳纖維賽車車殼,讓車重僅有 1,220 公斤,動力採用雙馬達 4 輪驅動的設定,提供 65.3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產生合計 240 kW 動力(約 322 匹的馬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4 秒。

第 2 代 Leaf Nismo RC 純電動賽車,動力採雙馬達 4 輪驅動的設定,可產生合計 240 kW 動力(約 322 匹的馬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4 秒。

固態電池技術導入,有望打造純電跑車

Nissan 傳出將推出的新款 Nismo 高性能版電動車,預計會採用新世代底盤架構以及固態電池技術。目前大部分電動車廣泛使用的鋰電池或許將邁入發展瓶頸,而固態電池近年被視為可以繼承鋰電池地位的新寵,擁有的功率重量比較高,能量密度高於現有汽車電池的 2 至 3 倍,因此有望成為電動汽車使用的理想電池,Nissan 高層也表示雖然打造電動性能車款並不是當務之急,但仍然對以固態電池技術來打造純電動跑車,抱有很高的興趣。

Nissan 高層表示雖然打造電動性能車款並不是當務之急,但仍然對以固態電池技術來打造純電動跑車,抱有很高的興趣。圖為 2022 年發表的第 7 代 Nissan Fairlady Z

打造性能電動車之餘,研擬各國電動化產品線願景

Nissan 投入量產電動車已多年,從 2010 年第 1 代 Nissan Leaf 到 2017 年的第 2 代 Leaf,甚至是 2020 年推出的大型純電休旅 Ariya,量產技術發展超過十年以上,近期更針對固態電池量產著手研發,預計採用固態電池技術的量產電動車將會在 2028 年問世。

Nissan 投入量產電動車已多年,2020 年針對第 2 代 Leaf 推出操控性能升級的 Leaf Nismo 市售版。

Nissan 針對電動車市場佈局提出願景,在歐洲地區計畫 2023 年後僅推出電動車新產品,2026 年時希望達到品牌總銷量 75%皆為電動產品的目標。而美國市場部分,則預計在 2025 年為 Nissan 與 Infiniti 兩個品牌帶來新型電動產品,並於密西西比州的工廠投產。

Nissan 表示採用固態電池技術的的量產電動車預計會在 2028 年問世。圖為 Nissan 大型純電休旅 Ar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