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bZ4X 近日以 159.9 萬單一前驅車型上市、年度配額 300 輛,但創下甫開放訂車不到 3 小時就接單超過 1,500 張的佳績。

而外界也相當關心與 bZ4X 同屬雙生車設定的 Subaru Solterra 動向,目前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仍溝通第三季上市,並將主推 X-Mode 與 AWD 雙馬達四驅車型、藉此與 bZ4X 做出區隔。U-CAR 除有網友拍到無偽裝間諜照外,U-CAR 也掌握到新車可能售價會比 bZ4X 略高、並且有望在近期展開預售的資訊,本篇也將解析 Solterra、bZ4X 在細節設定的差異之處。

(編按,本文上線後,台灣意美汽車於 2022 年 5 月 19 日 14:30 宣布 Solterra 預售價,單色車型 179.8 萬元,雙色車型為 181.8 萬元)

U-CAR 網友捕獲無偽裝 Solterra 測試車。

Toyota 純電動休旅 bZ4X 首波年度配額為 300 輛,在 5 月 18 日透過「Toyota 智慧購」App 開放線上訂車後,不到 3 小時時間已累積超過 1,500 張完成訂金支付的訂單,在話題度與銷售皆具有相當高的熱度。

有趣的是在 2022 年的國內電動車新車市場,除了先前上市的 Hyundai Ioniq 5 與 Kia EV6 為其中一組雙生電動休旅;另一組就是血緣關係極濃的 Toyota bZ4X 與 Subaru Solterra,等於今年有 2 組電動雙生休旅新車同場較勁,潛在車主一定會做比較,外界自然也會關心尚未上市的 Subaru Solterra 動向。

Toyota 純電動休旅 bZ4X 首波年度配額為 300 輛,在 5 月 18 日透過「Toyota 智慧購」App 開放線上訂車後,不到 3 小時時間已累積超過 1,500 張完成訂金支付的訂單。今年有 2 組電動雙生休旅新車同場較勁,潛在車主一定會做比較,外界自然也會關心尚未上市的 Subaru Solterra 動向。

網友捕獲無偽裝 Solterra 測試車

而 Subaru Solterra 這邊似乎也已逐漸在為上市前預作暖身,像先前已有社群媒體傳出 Solterra 無偽裝測試車在速食店得來速被捕捉到的照片外,U-CAR 網友"aU(blue25420)"近日也在桃園特力屋前的 EVALUE 華城電機充電設備,捕捉到 1 輛懸掛「試 1477」試車牌的藍色無偽裝 Solterra 實車,與之前社群媒體捕捉到的車輛相同、經確認也為台灣意美汽車所有。

不過根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因此 Solterra 在其他平臺已被捕獲,U-CAR 網友 "aU(blue25420) "僅可獲得「U-CAR 首發獎」獎金 1,000 元。

-CAR 網友"aU(blue25420)"近日也在桃園特力屋前的 EVALUE 華城電機充電設備,捕捉到 1 輛懸掛「試 1477」試車牌的藍色無偽裝 Solterra 實車。

回到產品本身來看,Solterra 的車名是由「SOL」和「TERRA」這兩個拉丁文中的「太陽」和「地球」詞彙所組成,原廠主要強調其與大自然之間共存的精神。另外雖然 Subaru 強調其是以新開發 e-Subaru Global Platform(e-SGP)純電全球模組化底盤打造,但其實骨子裡就是 Toyota e-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

Solterra 的車名是由「SOL」和「TERRA」這兩個拉丁文中的「太陽」和「地球」詞彙所組成,原廠主要強調其與大自然之間共存的精神。

Solterra 可望主打四驅版以做出產品區隔

由於國內 Toyota bZ4X 首波設定僅有前驅單一車型、並未有導入 AWD 雙馬達四驅版本,因此導入 Solterra 的 AWD 四驅版,自然成為過去與 SAWD 四驅系統品牌形象密不可分的 Subaru、可切入之市場著力點。

由於國內 Toyota bZ4X 首波設定僅有前驅單一車型、並未有導入 AWD 雙馬達四驅版本,因此導入 Solterra 的 AWD 四驅版將成 Subaru 將主打的產品區隔,並與過去 SAWD 四驅系統品牌形象連結。

由於國內 Solterra 確認會採用與 bZ4X 相同的充電規格,也就是 AC 交流 J1772、DC 直流 CCS1 的規格,我們以 Solterra 美規車型的數據參考來看,美規 Solterra 更是只有導入 AWD 四驅版,其搭載比 bZ4X 前驅版 71.4kWh 略大的 72.8kWh 鋰電池組,採前後各 1 具 StarDrive 永磁同步馬達總計雙馬達的配置,最大輸出功率來到 160kW/215 匹、最大扭力為 34.4 公斤米,比起前驅版的 150kW/201 匹僅高出些許,美國公布的 EPA 續航里程為 222 至 228 英里不等(約 357 至 366 公里)。

美規 Solterra 只有導入 AWD 四驅版,其搭載比 bZ4X 前驅版 71.4kWh 略大的 72.8kWh 鋰電池組,採前後各 1 具 StarDrive 永磁同步馬達總計雙馬達的配置,最大輸出功率來到 160kW/215 匹、最大扭力為 34.4 公斤米。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美規 bZ4X 前驅版可支援到最高 150kW 的 DC 快充功率,不論是美規 bZ4X 或 Solterra 的 AWD 四驅版,其 DC 快充功率最高僅能到 100kW,快充至 80%需時 56 分鐘,比起前驅版快充至 80%的時間 30 分鐘更慢了不少。

不論是美規 bZ4X 或 Solterra 的 AWD 四驅版,其 DC 快充功率最高僅能到 100kW,快充至 80%需時 56 分鐘,比起前驅版快充至 80%的時間 30 分鐘更慢了不少。

四驅版 Solterra 擁 X-Mode 設定更多元,並多出方向盤回充調整撥片

四驅版 Solterra 在車輛規格與行車模式、回充等細節,也與 bZ4X 前驅版有所不同。像國內販售的 bZ4X 前驅版僅有 Normal/Snow/Eco 等模式,回充也僅有在中控臺可調式回充按鍵的 2 段切換。

國內販售的 bZ4X 前驅版僅有 Normal/Snow/Eco 等模式,回充也僅有在中控臺可調式回充按鍵的 2 段切換。

若以美規四驅版 Solterra 來看,其主要還搭載了 X-Mode 越野脫困模式(美規 bZ4X 四驅也有搭載),但在方向盤後方多出 bZ4X 全車系皆沒有的回充調整撥片。

其中 X-Mode 越野脫困模式共有 Snow / Dirt 雪地泥地、Deep Snow / Mud 深積雪泥濘地,並還在中控臺提供所謂的 Grip Control 緩行模式、可進行 4 段陡坡緩降或爬升速度的調整。至於四驅版 Solterra 行車模式除 Normal/Eco 外、還另外新增運動化的 Power 模式,方向盤回充調整撥片則可調整 4 段回充,中控臺與 bZ4X 一樣有回充可調鍵、只是改稱為 S-Pedal,但 S-Pedal 開啟後只是將回充力道加至最大、一樣無法讓車輛回充至停止,並不能達到真正的單踏板行駛。

Solterra 在方向盤後方多出 bZ4X 全車系皆沒有的回充調整撥片。
X-Mode 越野脫困模式共有 Snow / Dirt 雪地泥地、Deep Snow / Mud 深積雪泥濘地,並還在中控臺提供所謂的 Grip Control 緩行模式,可透過 SET +/-進行 4 段陡坡緩降或爬升速度的調整。
中控臺與 bZ4X 一樣有回充可調鍵、只是改稱為 S-Pedal,但 S-Pedal 開啟後只是將回充力道加至最大、一樣無法讓車輛回充至停止,並不能達到真正的單踏板行駛。

外觀而言,從國內 Solterra 測試車也可看到,Solterra 除導入鷹眼頭燈與 C 型尾燈等 Subaru 品牌元素外,更加入 bZ4X 所沒有的車頂架配置,強調與過去 Outback 等車款的連結。Solterra 足下國內測試車、則採比國內 bZ4X 18 吋輪圈更高階的 20 吋五幅輪圈組,推測在配備等級會比 bZ4X 更高階,車側防刮材質在 Solterra 上統一沒有鋼琴烤漆塗裝。車身的離地高度 Solterra 也達到 210mm、比起 bZ4X 的 205mm 略高些許,主要是能帶來比 bZ4X 更佳的地型穿越能力。

車內網友雖未捕獲,但相信仍與 bZ4X 大致相同,會搭載 7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Solterra 並沒有搭載異型線控方向盤。

從國內 Solterra 測試車也可看到,Solterra 除導入鷹眼頭燈與 C 型尾燈等 Subaru 品牌元素外,更加入 bZ4X 所沒有的車頂架配置,
足下國內測試車、則採比國內 bZ4X 18 吋輪圈更高階的 20 吋五幅輪圈組,推測在配備等級會比 bZ4X 更高階。
車內網友雖未捕獲,但相信仍與 bZ4X 大致相同,會搭載 7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Solterra 並沒有搭載異型線控方向盤。

總代理第三季上市、傳 6 月將預售,前驅版目前也尚未能排除導入機率

目前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仍溝通 Solterra 第三季上市,雖然可確定會以四驅版 Solterra 搭配 X-Mode 作為產品主打,售價上會比 bZ4X 略高,但也尚未能排除導入像部分市場有提供的 Solterra 前驅版、來壓低價格門檻的機率。U-CAR 則掌握到經銷端將於 6 月展開預售的資訊,後續也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