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先前就預告將在 2022 年推出中型純電轎車 Ioniq 6,後續其測試車也已多次被外媒捕捉到其身影。

如今 Hyundai 官方首度釋出有關 Ioniq 6 的預告影片,影片當中透過包含橢圓形鵝卵石等多種意象,來強調 Ioniq 6 會擁有相當流線型的外觀設計,並強調兼顧空間機能。而雖然尚未揭示登場日期,但外媒預估期將在 2022 下半年登場,並可望搭載 73kWh 或 77.4 kWh 的電池組、以及單馬達或雙馬達配置,擁有最大 313 匹、最大續航 483 公里的表現。

Hyundai 官方首度釋出有關 Ioniq 6 的預告影片,影片當中透過包含橢圓形鵝卵石等多種意象,來強調 Ioniq 6 會擁有相當流線型的外觀設計,並強調兼顧空間機能。而雖然尚未揭示發表日期,但外媒預估期將在 2022 下半年登場。

Hyundai 原廠在 2020 年宣布電動子品牌 Ioniq 正式成立後,也同步確認首款作品會是定位為中型 CUV 的 Ioniq 5。Ioniq 子品牌車系,皆會採用 Hyundai 全新開發的 E-GMP 平臺,全名為 Electric Global Modular Platform 的平臺將有快速充電與高續航力等重視的特點。

2020 年 8 月公布 Ioniq 子品牌時,當時原廠就有預告包含將依續推出 Ioniq 5、中型轎車 Ioniq 6、大型休旅 Ioniq 7 的資訊。而以 45 EV Concept 作為概念基礎打造的電動中型跨界休旅 Ioniq 5,則已於 2021 年 2 月進行全球首發。至於 Ioniq 6、Ioniq 7 則成為外界接下來關注的焦點新車。

2020 年 8 月公布 Ioniq 子品牌時,當時原廠就有預告包含將依續推出 Ioniq 5、中型轎車 Ioniq 6、大型休旅 Ioniq 7 的資訊。

過去的 Ioniq 車系傳將於 7 月停產,Ioniq 6 中型轎車瞄準對手 Model 3

就 Ioniq 6 的中型轎車產品定位與開發概念來看,其未來將會取代過去同時具有油電、純電等動力形式的 Hyundai Ioniq 車系。而且隨著 Ioniq 定位轉型為純電子品牌後,原本的 Ioniq 車系就略顯尷尬、也容易讓人混淆,所以事實上外媒近期也傳出 Ioniq 車系將於 7 月停產退出車壇,讓純電子品牌 Ioniq 的系列車款接棒。

隨著 Ioniq 定位轉型為純電子品牌後,原本的 Ioniq 車系就略顯尷尬、也容易讓人混淆,所以事實上外媒近期也傳出 Ioniq 車系將於 7 月停產退出車壇,讓純電子品牌 Ioniq 的系列車款接棒。

而此次 Hyundai 原廠釋出的預告影片,主要以「Elecrified Streamliner」為主題,強調 Ioniq 6 具有相當流線型的車身、再加上其純電動身分。影片當中也以擁有渾圓造型的經典古董摩托車、L 字型符合人體工學的躺椅、雲霧間山巒的起伏,再加上圓頂巨蛋的建築,以及最後的鵝卵石造形,主要以上述具有流線型意象的元素,搭配「Silhouette of the New Era」的標語,宣告 Ioniq 6 有著代表品牌新世代流線車身造型的設計語彙。

預告畫面中出現渾圓造型的經典古董摩托車。
圖為預告畫面中出現的 L 字型躺椅。
圖為預告畫面中出現的山巒起伏。
圖為預告畫面中出現的圓頂巨蛋建築。

從先前的資訊來看,Ioniq 6 瞄準的純電對手則為 Tesla Model 3 等車,概念雛型上則以 2020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Prophecy 概念車為主。當時的 Prophecy 純電動概念車,是 Hyundai 用展現品牌最新設計語言 Sensuous Sportiness 所打造的作品,外型強調空氣力學效率,因此車身鈑件平順、圓滑,而被原廠稱為 Pixel Lamp 像素燈組的照明科技,則大量運用在 Prophecy 的頭燈、尾燈與尾翼上。

Ioniq 6 設定瞄準的純電對手則為 Tesla Model 3 等車,概念雛型上則以 2020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Prophecy 概念車為主。

先前也有韓國媒體在 Youtube 頻道,揭露 Ioniq 6 將採用電子後視鏡的內裝畫面,從相關資訊來看 Ioniq 6 將會採取類似 Ioniq 5 的簡約高科技內裝,而電子後視鏡則會透過車外鏡頭、以及車內控臺兩側突出的螢幕,讓駕駛掌握周遭路況。

至於出現在歐洲道路上的測試車則採車外傳統後視鏡的配置。車側即便測試車以大量偽裝材質覆蓋,但仍可發現其並非採用當今許多四門轎跑常見的無窗框設計,而是採用傳統的四門門框,不過 Ioniq 6 測試車在車頂則似乎覆蓋有大面積的天窗配置。車側門把並非像 Ioniq 5 為隱藏式,而後方並沒有急遽下墜的車頂線條,則推估是為了維持後座頭頂乘坐舒適度而有所考量。

在歐洲德國當地捕獲到的 Ioniq 6 測試車,則顯然改採車外傳統後視鏡的配置。車側即便測試車以大量偽裝材質覆蓋,但仍可發現其並非採用當今許多四門轎跑常見的無窗框設計,而是採用傳統的四門門框。(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量產版 Ioniq 6 後方並沒有急遽下墜的車頂線條,則推估是為了維持後座頭頂乘坐舒適度而有所考量。(圖片來源:https://www.carscoops.com/)

車側的輪圈組,相比 Prophecy 概念車誇張的大尺寸縮小不少,不過造型上來看則應當也是減低風阻、強化續航的設計。車尾雖然被大量偽裝材質包覆,但外媒推測其會安裝擾流尾翼,並且也會將 Prophecy 概念車橫貫車尾的 Pixel Lamp 像素燈組應用其中。

內裝風格部分,則是可能會比照 Ioniq 5 辦理,包含有 12 吋數位儀表板、12 吋中央觸控螢幕組合而成的雙 12 吋 Jong-e GUI 新世代操作介面、AR HUD 抬頭顯示器、 Universal Island 的可移動式中央扶手,可反向替筆電等數位裝置供電的 V2L(Vehicle To Load)充電孔同樣會是產品亮點。

內裝風格部分,則是可能會比照 Ioniq 5 辦理,包含有 12 吋數位儀表板、12 吋中央觸控螢幕組合而成的雙 12 吋 Jong-e GUI 新世代操作介面,V2L(Vehicle To Load)充電孔功能同樣會是產品亮點。

不過先前韓國媒體也傳出原廠有意將 Ioniq 6 設計修改,車常會比原先的測試車加長 20mm,保險桿與燈組也會重新設計 。動力資訊部分,先前 Hyundai 原廠就預告其會搭載最大 73kWh 的鋰電池組,並有單馬達後驅版、雙馬達四驅版等兩種動力選擇,但韓國媒體也傳出 Ioniq 6 不排除會升級為 77.4 kWh 的電池容量。

動力輸出部分,單馬達後驅版的最大輸出功率為 160kW、相當於最大馬力 218 匹(ps);雙馬達四驅版最大功率則是可達 230kW、最大馬力相當於 313 匹(ps)。續航里程部分,原廠目前僅公布最高可達 WLTP 模式測定達 483 公里的續航里程。

Ioniq 6 的動力資訊部分,先前 Hyundai 原廠就預告其會搭載最大 73kWh 的鋰電池組,不過近期也有韓國媒體資訊傳出可能會升級成 77.4 kWh 的電池容量。
廣  告

由於 E-GMP 平臺的 400V 與 800V 雙規快充規格對應,Ioniq 6 在充電部分可望也提供 Ultra-Fast Charging 快充科技,支援最高達 350kW 功率的高速充電,充電 5 分鐘可帶來 100 公里的續航里程,10%充至 80%最快僅需 18 分鐘。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