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瞬息萬變,如何精準掌握新車與產業動態,向來是 U-CAR 編輯部每日關注的焦點,為讓讀者能在有限時間內了解車壇變化,編輯部推出 [ 車壇一周 ] 系列報導,協助讀者瞭解國內外車壇動態。

  1. 2022 年 6 月 20 日~2022 年 6 月 24 日
  2. 1.全球:雙生兄弟同時召回,bZ4X 和 Solterra 已在全球召回共 5,300 輛新車
  3. 2.全球:BMW M3 Touring 亮相,國內市場預計 2023 年導入
  4. 3.中國:寧德時代宣布 CTP 3.0 麒麟電池 2023 年上市
  5. 4.歐洲:Toyota 發表 2023 年式 RAV4
Toyota 原廠發布召回 bZ4X,目前國內暫停賞車與交車,U-CAR 公務車 bZ4X 本來亦預定於 6 月 23 日要交車,不料只能延後,也因此無法進行相關能耗測試。

車輪恐有脫落風險,雙生兄弟同時發布召回

2022 年 6 月 23 日 Toyota 原廠在發布召回 bZ4X,臺灣受影響車輛共 88 輛,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2 日就緊急通知全國經銷商,暫停賞車與交車,而 bZ4X 雙生車 Subaru Solterra 也同樣因在反覆急轉彎、緊急煞車等操作時,輪圈螺栓存在鬆動的可能性,而受到影響發布召回。國內 Solterra 已經在 5 月中開放預售,目前知道臺灣預計 7 月 27 日上市,並沒有受到影響,根據外媒統計,目前 Subaru 和 Toyota 已在全球召回超過 5,300 輛全新電動車。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純電國民神車走下神壇?

在國內市場上市前,聲勢極高的 bZ4X,被視為未來電動國民神車,不料不久隨即發生輪圈螺栓存在鬆動問題,但 Toyota 原廠也是迅速面對,趕緊解決的態度難能可貴,採用相同底盤平臺的 Solterra 也有同樣問題,消費者也只能期望未來不會再有其他重大問題需要被召回。

BMW M3 Touring 預計 2022 年 11 月正式投產,預計 2023 年就能在國內看到 M3 Touring 的帥氣身影。

最快旅行車 BMW M3 Touring 亮相,國內車迷 2023 年有機會相見

最快旅行車 BMW M3 Touring 這禮拜終於亮相了,預計 9 月在德國開放預訂,全球市場從 11 月開始陸續交車,臺灣市場預計在 2023 年導入,車迷們只能先等等了。外觀與 M3/M4 相同的「大鼻孔」雙腎型水箱護罩,M3 Touring 配置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引擎,搭配上 8 速 M Steptronic 變速箱與 xDrive 全輪驅動系統,最大馬力 503 匹,0 到 100 公里加速只要 3.6 秒,選配 M 駕駛套件,極速還能達到時速 280 公里。

寧德時代發表了 CTP 3.0 技術,如今確認將於 2023 年正式量產,並且將供應三元鋰電池與 LFP 電池方案,三源鋰電池的重量能量密度較 3 月時的 250Wh/kg 再提升至 255Wh/kg。同時寧德時代也透露了更多關於 CTP 3.0 麒麟電池的細節。

CTP 3.0 麒麟電池最大續航里程可超過 1 千公里

寧德時代宣布旗下麒麟電池將於 2023 年量產上市,根據寧德時代的說法,CTP 3.0 技術將電池包的空間利用率增加至 72%,而首代的 CTP 技術則是 50%,根據寧德時代的測試,可在 10 分鐘完成電池電量(SoC)10%到 80%的快充,CTP 3.0 麒麟電池與目前現有 Tesla 採用 4680 電池系統相比,提升了 50%的散熱性能,電池續航力高出 13%,預計充滿電一次可行駛 1,000 公里。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電池大戰最終誰坐王位?

需求暴增的電池,可說是現今電動車大戰中的關鍵,寧德時代目前是其中龍頭,包含 Tesla、Volkswagan 集團都是其客戶,就連與全球第2大電池廠 LGES 合作緊密的 Hyundai 集團,旗下 Kia 也部分車型採用寧德時代的電池,但目前還未確認公布,有哪些品牌將會採用新出的麒麟電池。中國已在全球電動車產業中的核心-電池,扮演極關鍵角色,未來是否還會有超越它的對手存在,大家只能拭目以待。

歐規 2023 年式 Toyota RAV4,增加多模式 12.3 吋全數位儀錶、TSS 主動安全系統新功能,預計 2022 年第 3 季正式投產。
廣  告

歐規 2023 年式 RAV4 多媒體、安全再強化

6 月 22 日歐洲 Toyota 發表 2023 年式 RAV4,換上多模式 12.3 吋全數位儀表,整合了駕駛輔助系統、導航畫面以及多媒體連接介面,在安全方面也有提升,針對 TSS 主動安全系統增加交叉路口 AEB 偵測系統,PHEV 車型系統同樣安全再升級,支援偵測對向來車,目前新年式車型預計 2022 年第 3 季正式投產。

新年式 RAV4 搭載 10.5 吋中控多媒體觸控螢幕,結合雲端大數據系統,並強化車載語音辨識系統,讓車內乘員透過聲控操作多媒體影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