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在問:為什麼傳統車廠在發展電動車上一直不順利,為何年產量不到 100 萬輛的 Tesla (2021 年產量,估計 2022 年底 Tesla 單季生產規模已可達 50 萬輛),在市值比起總計 6,600 萬輛前 10 大國際汽車集團的總和還高?

答案其實有點黑色幽默:因為汽車公司高層都不自己充電。

Tesla 一開始就將追求良好的「充電體驗」作為核心價值,這也讓 Tesla 的品牌發展之路,取得極為關鍵的成功。

下面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講到傳統車廠之中最積極推動電動車的,莫過於 Volkswagen Group。在 2015 年柴油門事件之後,Volkswagen 集團將與美國政府的和解條件,巧妙的轉成設立 Electrify America,在美國設置直流充電站。

2017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Volkswagen 就公布電動車的推進計劃與量產準備,201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更發表 ID.3 及全系統 ID. Family 的概念車,顯然是傳統車廠之中準備最充足的。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Herbert Diess 更多次與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稱兄道弟,並盛讚 Tesla 產品的優異,也邀請 Musk 評價自家 ID 家族電動車,展現對自家產品的信心。

電動車的使用體驗,不只產品本身

不過就在 2021 年夏天,Herbert Diess 原本打算自駕 ID. 3 前往義大利渡假,趁機宣傳自家的產品。

不料 Herbert Diess 在途中在 LinkedIn 的發文,卻是對於 Volkswagen 與眾多歐洲車廠合資的充電服務商 Ionity 強烈的不滿。先是在奧地利找不到站點,在義大利終於找到站點,4 支樁卻有 1 支是故障的,整個充電的體驗讓他整個抓狂。

由包含 Volkswagen 在內的主要歐洲車廠所聯合投資設立的 Ionity 充電站服務商,在 Herbert Diess 興沖沖地駕駛 ID.3 時,Ionity 所提供的充電服務遭到 Herbert Diess 無情地抱怨。

小亮認為,這個就是現今傳統車廠發展電動車所面對的最大問題:高層都沒有確實使用電動車。

我敢打賭:汽車公司高層從來沒有自己去充電過!

就汽車產品力的評價能力,各汽車公司的高層絕對都是箇中高手,設計美不美、操控好不好、乘適性好不好、隔音好不好、配備好不好,這些高層都是一試便知,這些從職場中激烈鬥爭脫穎而出的高階經理人,各個都是汽車產品評價的高手。

但是就是因為他們太專精於汽車產品力的評價,加上他們在汽車公司裡日理萬機、位高權重,讓他們都不需要面對一樣每個車主都要面對的問題:加油。

試想,若是汽車公司高層要試駕新品,下屬肯定是先將車輛備好、加油加水全面搞定,方能任由這些高層對自己的作品進行評價。即便是周末試駕,肯定也是萬般齊備供其使用,或是有司機搞定一切雜事。

在內燃機時代,這不會有影響,因為加油孔及加油槍半個多世紀以來都長這樣,使用體驗沒有差異。

廣  告

充電體驗是電動車產品力「重要」的一環

然而現階段,電動車的充電基礎架構,相較於加油,基本上還處於蠻荒時代。對於消費者而言,電動車產品力的評價上,充電體驗佔據了極大的部份,光從每位油車使用者都會有的里程焦慮,就可以知道充電體驗對於電動車的消費者決策有多大的影響。

但是這些不用親自充電的高層,對於車輛產品力的評價,依舊停留在好看、好開、好坐、好靜、好配備,對於充電體驗中的不足與不滿,完全沒有切身體驗。

ID. 3 最大充電功率僅有 130kW,侷限車輛在快速充電協助車主獲得最佳體驗。

無怪乎,本想要好好推銷 ID. 3 的 Herbert Diess,一直到親自上陣長途旅行,才知道所投資的 Ionity 充電站有多麼彆扭。也難怪傳統車廠所推出的電動車產品,大部份的充電體驗都遠遠不如 Tesla,難以從 Elon Musk 的手中,搶回這些原本屬於他們的消費者。

就算 Diess 找到了充電站,ID. 3 的最大充電功率僅有 130kW,遠遜於 Tesla Model 3 的 250kW,Diess 可能才會發現 ID. 3 比 Model 3 LR 還小 20 度的電池,卻可能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充到 80%。

整體社會普遍缺乏電動車使用體驗,包括車廠、媒體、政府人員

這種狀況,發生在傳統汽車品牌中最熱衷推動電動車的 Diess 身上,不難想像對於仍重重依賴燃油車產品的國內外各品牌高層,其狀況會有多嚴重。而各國制定相關法令的政府官員,其想像與現實差距之大,就更不在話下。

綜觀傳統汽車公司,Porsche 以及 Hyundai Kia 集團是對於充電體驗最為重視的品牌,排除技術障礙,率先導入 800V 系統,讓充電到 80%的時間縮短到 20 分鐘的等級,是在充電時間上少數可以超越 Tesla 的品牌,也讓其在這塊全新的沃土上獲得豐收。

Porsche 率先導入 800V 系統,讓電動車的充電體驗進入全新層次,也大大提升電動車的實用性。

Porsche 隸屬於 Volkswagen 集團,或許是為了做出區隔,或是成本的考量,讓 Volkswagen 集團中其他品牌都並沒有全面採用 800V 系統,反而讓 Hyundai / Kia 集團成為傳統汽車公司競逐電氣化時代的領先者,汽車產業版塊的重組,有了重大的改變。

從 Volkswagen 品牌誕生以來,Hyundai / Kia 旗下的產品,韓國之外,鮮少會與 Volkswagen 的產品同級考慮。但是在電動車的領域,Hyundai / Kia 卻能因為充電體驗,在往電動車時代前進的前期階段,已躍居 Volkswagen 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