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的學生方程式賽車比賽「FST 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正式邁入第 2 屆,在 2022 年 8 月 22 日及 23 日聯合於臺中麗寶卡丁車賽道,今年參賽的隊伍包括成大、陽交大、臺大、屏科大、北科大和臺科大共 6 所學生方程式校隊,高科大則以展演的方式在現場展示太陽能車。

第 2 屆 FST 導入了國際 FSAE 賽制評測,大幅提高賽事難度,也大大考驗學生在造車上的專業度及細膩度;活動現場也邀請到各家贊助廠商代表,以及國內賽車好手陳意凡。

FST 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正式邁入第 2 屆,更導入了國際 FSAE 賽制評測,大幅提高賽事難度,參賽的隊伍包括成大、陽交大、臺大、屏科大、北科大和臺科大共 6 所學生方程式校隊。

導入國際 FSAE 賽制,提高賽制難度

此次聯賽在臺中麗寶卡丁車賽道舉辦,是全臺最長、最高規格的卡丁車賽道,全長 1.5 公里,路寬 10 至 12 公尺。今年的 FST 聯賽更導入了國際 FSAE 賽制,共有 7 項評分項目,區分為車隊安檢跟動態賽,安檢的項目包括電力與機械檢查、設計報告、車手逃脫、車重量測、傾斜測試和淋雨測試,一旦第 1 日的安檢沒有通過,第 2 日動態賽就無法上場,以確保車手及場邊人員安全,和考驗各隊造車的技術。

而現場電力檢驗工具由唐和提供,傾斜測試機臺為賽方自主設計,並由東台精機製造,淋雨測試則由清大賽車隊提供,重量測試則是由麗寶賽車場提供。

今年的 FST 聯賽更導入了國際 FSAE 賽制,共有 7 項評分項目,區分為車隊安檢跟動態賽,安檢的項目包括車重量測、傾斜測試和淋雨測試等項目。

現場各校隊也積極為車輛進行調校,盡全力來使車輛通過安全檢驗標準,來達到下場參賽的資格,高科大也在現場展示太陽能車,並表示未來會朝量產來做邁進。

北科大校隊。
臺灣大學校隊。
臺科大校隊。
成功大學校隊。
陽明交大校隊。
屏科大校隊。
高科大則以展演的方式在現場展示太陽能車。

FST 表示,這次賽會只有北科大的汽油車通過檢測考驗,其他車隊皆為電動車,沒有通過電力檢驗,因此這屆 FST 聯賽只有北科大賽隊進行展演,包括 8 字環繞和耐久賽。

由於只有北科大賽車隊通過檢測考驗,因此這屆 FST 聯賽只有北科大賽隊進行展演,包括 8 字環繞和耐久賽。

而北科大在進行耐久賽展演時,車輛出現熄火和漏油的情形發生,FST 表示,主要原因為車輛震動而導致汽油泵出來到引擎油軌中間的接頭鬆動,所以發生漏油,進而產生輸油不順所以車輛熄火,使比賽先行暫停,而在幫車輛做好處理及清理好場地的油漬後,考量到時間及安全上等因素,北科大賽車隊改以展演 1 圈的方式來進行。

車輛震動問題在任何車輛上都無法完全避免,FST 強調,未來考慮在每次車輛上場前進行 2 次檢驗,或者要求在管線上做更多防止鬆脫的機制;而在賽制設計上,具備有車手 5 秒內逃脫、車輛碰撞緊急斷電、防火牆設計、以及各式車輛安檢,這些措施的目的便是確保在各種情況下都有緊急應變能力以確保學生的安全。

而北科大在進行耐久賽時,車輛出現熄火和漏油的情形發生,使比賽先行暫停,而在幫車輛做好處理及清理好場地的油漬後,考量到時間及安全上等因素,北科大賽車隊改以展演 1 圈的方式來進行。

FST 說道,由於今年車隊皆沒有在規定時間內通過檢驗,因此動態項目的分數都不計分,名次排名以 8 月 22 日第一天的"設計報告"為排名依據,最終成大獲得第 1 名、臺大取得第 2 名、北科大獲得第 3 名佳績。

廣  告

賽車手陳意凡表示,每年全臺有 8~10 個學生車隊,花費 1 年的心血,徒手做出一輛賽車,然而他們缺少關注與支持,FST 比賽不僅讓學生車隊被看見,也讓臺灣發掘出許多潛力無限的年輕人,也希望企業能提升贊助資金與資源,讓國內賽車運動更為蓬勃發展、更有發展空間。

專業車手陳意凡表示,每年全臺有 8~10 個學生車隊,花費 1 年的心血,徒手做出一輛賽車,未來希望企業能提升贊助資金與資源,讓國內賽車運動更為蓬勃發展、更有發展空間。

須做好完善安全訓練,才能面對突如其來的緊急狀況

對於多所學校賽車隊無法通過檢驗,第 2 屆 FST 總召周筳凱表示,由於今年秉持安全為理念,必須確保所有安全檢查通過才能下場比賽,凸顯了要達到下場參賽資格的難度所在,須通過重重的考驗與關卡。

而在現場也發生意外插曲,屏科大在維修區做準備時發生電池短路而產生起火,當下屏科大車隊及賽方人員立即採取緊急處理,沒有造成嚴重傷害。FST 強調,現場配有滅火器、水車、消防措施等,也設有 2 名專業護理師於服務臺待命,當動態項目展開時,也配置救護車做應變。

對於多所學校賽車隊無法通過檢驗,第 2 屆 FST 總召周筳凱表示,由於今年秉持安全為理念,必須確保所有安全檢查通過才能下場比賽。

對於電動車電力系統可能發生的意外問題,是未來學生所要面對的課題,現場須佈建好完善的緊急措施,工作人員也要經過完整的訓練,確保賽事能安全順利的進行,才能讓學生們親手打造的車輛,在賽場上展現自我、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