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於今 (7/8) 日在臺大新工學院綜合大樓舉辦「 Epsilon 4」新車發表會,首度亮相、由學生團隊費時 12 個月親手設計/打造的全新第 4 代方程式賽車,前後配重為 46:54,其配定功率達 46.9kW,最高功率則達到 76.2kW,新車將於 7 月 16 日至 18 日馳騁於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 (FST) 。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於今 (7/8) 日在臺大新工學院綜合大樓舉辦「 Epsilon 4」新車發表會。
首度亮相、由學生費時 12 個月親手設計/打造的全新第 4 代方程式賽車,前後配重為 46:54,其配定功率達 46.9kW,最高功率則達到 76.2kW。
Epsilon 4 在車架與車身部分,提升彎管使用比例,減少焊接工序,同時搭配碳纖維車身配置,在車殼 RTM 製程輕量化達 15%。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與 Epsilon 4 將於 7 月 16 日至 18 日馳騁於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 (FST) 。
Epsilon 4 採用碳纖維車身結構,上方印有各大企業、贊助商的品牌徽飾。
Epsilon 4 的尾翼同樣融合碳纖維材質,造型相當立體且具有方程式賽車獨有的風格。
圖為 Epsilon 4 的車尾視角,其輪胎採用固特異 Goodyear 提供的專屬胎款。
圖為 Epsilon 4 的駕駛艙以及操作介面。

NTU Racing 臺大成立 5 年之際,於澳洲學生方程式賽車賽事斬獲佳績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創立於 2018 年,在歷經疫情衝擊後,學生團隊仍持續追尋夢想,從無到有打造電動方程式賽車,並登上國際舞台,於 2022 年 12 月首次參加「澳洲學生方程式賽車賽事 (FSAEA)」,是全臺唯一曾參與該賽事的學生車隊,同時以唯一非紐澳當地車隊之姿,斬獲企業特別獎 PACCAR - Most Impressive Student Award。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於 2022 年 12 月首次參加「澳洲學生方程式賽車賽事 (FSAEA)」,以唯一非紐澳當地車隊之姿,斬獲企業特別獎 PACCAR - Most Impressive Student Award。

澳洲學生方程式競賽 (Formula SAE) 賽程共計 4 天,分為動態賽與靜態賽兩大類型的比賽項目。臺大賽車隊首次參賽,通過傾斜檢測、車手逃脫檢測、機械檢測等項目,最終在商業發表項目中,得到電車組第五名佳績。而臺大賽車隊也將難得的參賽經驗傳承,成功打造性能更優異的全新第 4 代賽車 Epsilon 4。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在澳洲學生方程式競賽 (Formula SAE) 中,於商業發表項目,獲得電車組第五名佳績。
廣  告

5 大設計方向再精進,可供輸出峰值功率達 76.2kW

Epsilon 4 在設計方向,導入行星齒輪減速箱技術,自行開發有量科技鋁包電芯模組,同時增加防傾桿設計,以提升車輛過彎時的側傾剛性,車輛底盤則透過底板強化車輛下壓力。在車架與車身部分,提升彎管使用比例,減少焊接工序,同時搭配碳纖維車身配置,在車殼 RTM 製程輕量化達 15%,空車重為 290.5 公斤,增加結構強度和精度之餘,也降低整體加工成本。

Epsilon 4 方程式賽車的設計方向分為 5 大項目,包含自主開發的行星齒輪減速箱、增加防傾桿及底板的設計。

動力性能部分,Epsilon 4 採用 Emrax 228 MV 外轉子永磁同步無刷馬達,搭配 CM200 馬達控制器,可供輸出峰值功率達 76.2kW,最大扭矩則為 13.7 公斤米,搭載額定容量 4.76kWh 的鋁包電芯模組,其額定電壓為 228.6V、最高電壓則達到 327.6V。本次增加的胎溫感測器、煞車油壓感測器,則可以搭配儀表工程師模式,輔助底盤調校及車輛動態分析。

Epsilon 4 的前後配重為 46:54,懸吊系統採雙 A 臂推桿式、獨立防傾桿的設計。
Epsilon 4 的搭載永磁同步無刷馬達,其峰值功率達達 76.2kW,最大扭矩則為 13.7 公斤米,搭載額定容量 4.76kWh 的鋁包電芯模組。

投入 2023/2024 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放眼日本 FSAE 賽事

在本次 Epsilon 4 新車發表會中,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也同步宣示了新年度的團隊目標,除了將參加接下來 7 月份的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 (FST) 之外,預計 2024 年 7 月再次投入 FST 臺灣聯賽,而 2024 年 8 月更將征戰 FSAE Japan 日本賽事。至於下一代 Epsilon 5 方程式賽車的研發時程,將延長至 2 年,並持續以輕量化、挑戰無人車技術為目標,成車正式亮相的時間預計將落在 2024 年 4 月份,並於 9 月份投入日本賽事。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宣示新年度的團隊目標,接下來將參加 2023 年度、2024 年度的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 (FST) ,以及 2024 年 8 月的 FSAE Japan 日本賽事。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表示,下一代 Epsilon 5 方程式賽車的研發時程,將延長至 2 年,並持續以輕量化、挑戰無人車技術為目標。
圖為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新車 Epsilon 4 動態展演成果。
圖為 NTU Racing 臺大賽車隊新車 Epsilon 4 動態展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