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的性能化 M 家族,一向是 BMW 造車工藝的精華所在。除了著名的 M3、M5 兩款性能跑房車外,BMW 旗下的 Z 車系也是 M 家族的固定成員;自 1996 年的 Z3 至現今的 Z4 車系,M GmbH 皆為其敞篷和硬頂轎跑車型,推出性能化的 M Roadster 和 M Coupe,以移植自 M3 的招牌直六引擎,為其帶來豐富的駕馭樂趣。著眼於新一代 Z4 M Coupe 堅實的性能底子,德國專事 BMW 改裝的 AC Schnitzer 這次又將念頭動到 Z 車系之上:白橘相間的 Profile 概念車,展示了 AC Schnitzer 的無限創意和技術。

橘白相間的強烈車身配色,讓人無法忽視 AC Schnitzer Profile 的存在。

AC Schnitzer 利用高亮度的白色和橘色,將 Profile 切割出上下分明的兩個色塊;而兩色交接的線條則帶給旁人明確的視覺動感,緊密的切合 Profile 張力十足的鈑金線條。AC Schnitzer 重新設計前後保桿和車身側裙,前保桿的造型較原廠更為圓潤,後保桿完美包覆的長方形排氣管也挑明了 Profile 的性能本格。前葉子板的部份 AC Schnitzer 以經典的 BMW 507 為師,三個白色的鰓孔成為車側的視覺重點。在空氣力學的考量下,AC Schnitzer 在原本小巧的翹臀上加裝了一組尾翼,搭配後檔上緣獨特的擾流板,為 Profile 提供足夠的下壓力道。

AC Schnitzer 為 Profile 重新設計了車身的空力套件,前後保桿和獨特的雙尾翼設計為 Profile 營造更為性能取向的風格。

Z4 M Coupe 所搭載的直六動力單元,或許已讓許多人驚嘆不已;不過在 AC Schnitzer 的巧手下,這顆 3.2 升直六引擎仍有發揮的空間。工程師利用主動式集氣箱提高整體的進氣流量,同時改寫了 ECU 引擎控制模組,使得 Profile 的最大馬力達到 350 匹之譜;而在變速系統方面,AC Schnitzer 將 Profile 的終傳比調整為 3.91:1,以增進其加速表現。此外短行程的排檔桿設計,也提供駕駛者更迅捷順暢的排檔手感。

AC Schnitzer 為 Profile 加裝主動式集氣箱,同時改寫了 ECU 引擎控制模組,使其最大出力達到 350 匹;此外引擎室上拉桿也增加其整體的車身鋼性。

在經過 Nürburgring 賽道上的實際調校後,AC Schnitzer 性能化懸吊系統提供 Profile 絕佳的動態表現。鋁合金製的引擎拉桿輕量化的優勢外,也能提升車頭部份的整體剛性。而 AC Schnitzer 也為 Profile 搭配 20 吋「Type V」鋁圈和大腳性能胎組合,一方面提供完美的視覺效果,一方面在抓地力上也獲得平衡。

廣  告

車室的部份,大面積的橘色面板呼應 Profile 的車身配色,高彩度的色塊點亮了原本暗色系的車室設計。此外 AC Schnitzer 也利用鋁質和碳纖維材質點綴於車艙和踏板組,搭配拋光排檔頭和手煞車營造出熱血沸騰的操控感觀。而兩張真皮大耳朵桶型座椅,更能提供乘客激烈操駕下足夠的支撐性和包覆性。

Profile 從裡到外結結實實的性能風格,讓人見識到 AC Schnitzer 在改裝上的深厚功力,同時也為 Z4 M Coupe 的車主,提供一個截然不同的改裝概念。

車室內部 AC Schnitzer 同樣以橘色面板、鋁合金和碳纖部件營造出性能化的操控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