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Audi 性能車的代表 R8,2021 年時原廠確認下一代車型將放棄 V10 引擎,轉而投向電動馬達懷抱,並傳出最快可能在今年秋天推出最終版車型之後,會於 2023 年正式停產,退出歷史舞臺。而近日 Audi 也亮相了限量 333 輛的 R8 Coupé GT RWD,動力提升至 602 匹 ( hp ) ,並對車輛做了進一步調校,來達到更出色的性能表現;原廠表示,R8 GT RWD 的登場也正式宣告 V10 引擎將走入歷史。

近日 Audi 亮相了限量 333 輛的 R8 Coupé GT RWD,動力提升至 602 匹 ( hp ) ,並對車輛做了進一步調校,來達到更出色的性能表現。

超過 600 匹馬力,專為賽道來調校

R8 GT RWD 搭載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與 R8 Performance RWD 相比,最大馬力從 562 匹 ( hp ) 提升至 602 匹 ( hp ) ,最大扭力也上調至 57.1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4 秒,比 Performance RWD 快了 0.4 秒,並拉近與 Quattro 車型 3.1 秒之間的秒差,而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為 10.1 秒,最高極速可達時速 320 公里,堪稱 Audi 史上最強的後驅車款。

R8 GT RWD 搭載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4 秒,最高極速可達時速 320 公里。

原廠表示,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也經過調校,提升換檔的時間,而齒輪比調整後也進一步提高了速度;此外,並配有全新 Torque Rear 模式,駕駛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來降低 ASR 防滑系統的介入,共有 1~7 級,愈高級數系統介入的程度愈小,使甩尾範圍將更不受限,能做出更不受電子系統干擾的駕駛體驗。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也經過調校,提升換檔的時間,並配有全新 Torque Rear 模式,駕駛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來降低 ASR 防滑系統的介入。

輕量化車體,專屬 R8 GT 車型配件

R8 GT RWD 採用輕量化的 20 吋 10 輻式輪圈,搭配 Michelin Sport Cup 2 輪胎,陶瓷煞車及桶型賽車座椅都為標配,而前懸吊零件也減輕了重量,防傾桿由碳纖維強化聚合物 ( CFRP ) 所製成,原廠表示其減少了車重,相較 Performance RWD 少了 20 公斤,車重來到 1,570 公斤。

R8 GT RWD 採用輕量化的 20 吋 10 輻式輪圈,搭配 Michelin Sport Cup 2 輪胎,陶瓷煞車級桶型賽車座椅都為標配,前懸吊零件也減輕了重量。

外觀的部分,車尾有著“R8 GT”的名牌,象徵著這輛最強 Audi 後驅車型,並且採用 Aerokit 的車身碳纖維套件,包括前後分流器、側裙和後側保險桿等地方,而尾翼也經過調整,來增加下壓力,提升整體空氣力學的效率。在內裝上,為了向 2010 年推出的首款 R8 GT 致敬,因此主要採用黑色來與紅色做搭配,椅背及腳踏墊都有“R8 GT”的字樣。

車尾有著“R8 GT”的名牌,象徵著這輛最強 Audi 後驅車型。
為了向 2010 年推出的首款 R8 GT 致敬,因此主要採用黑色來與紅色做搭配,椅背及腳踏墊都有“R8 GT”的字樣。

Audi R8 GT RWD 將在 2023 年正式上市,全球僅有 333 輛的配額,而每輛車都有專屬的製造編碼,更凸顯這別具意義的車款;德國的售價為 225,000 歐元 ( 約新臺幣 703 萬元 ) ,其他地區的售價及配額則還未公布。

Audi R8 GT RWD 將在 2023 年正式上市,全球僅有 333 輛的配額。
廣  告

即將走入歷史,繼任者將是純電車款

消息來源指出,R8 的後繼車型會放棄原本車系名稱,不過仍會保持雙門性能跑車的產品設定,根據外媒報導,R8 後繼車型所採用的平臺有兩種可能性,其一為下個世代 Taycan 與 e-tron GT 所使用的 SSP 可擴展模組化底盤平臺;另外還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目前正在開發的全新跑車平臺,718 Boxster 還有 Cayman 都會以此為基礎開發純電版本。

消息來源指出,R8 的後繼車型會放棄原本的車系名稱,不過仍會保持雙門性能跑車的產品設定。

而先前報導指出 Audi R8 將在今年秋天推出最終版車型後將走入歷史,這輛 R8 GT RWD 似乎就是所謂的最終款,但原廠僅表示將向 V10 引擎說再見,並沒有明確表明 GT RWD 就是最終的 R8 車型,後續是否會有以最終車型來命名的 R8,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

原廠僅表示將向 V10 引擎說再見,並沒有明確表明 GT RWD 就是最終的 R8 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