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先前 6 月已在韓國首爾,以 Ioniq 5 搭載 Level 4 等級儀器與 AI 軟體,提供 Robotaxi 無人自駕計程車服務,5 月 Ioniq 5 也已在美國加州與 Uber Eats 合作以自駕車形式替客戶送餐。

如今 Hyundai 與自動駕駛科技商 Aptiv 合資成立的 Motional 公司,宣布與 Uber Technologies 簽訂長達 10 年的合作協議,2022 年底開始將陸續於美國各地城市提供 Ioniq 5 無人自駕計程車載客服務,強調能藉此透過大數據與自駕科技減少不必要的行駛里程,降低 Uber 客戶的等車時間與車資、也能提高企業獲利。

Hyundai 與自動駕駛科技商 Aptiv 合資成立的 Motional 公司,宣布與 Uber 合作,2022 年底開始將陸續於美國各地城市提供 Ioniq 5 無人自駕計程車載客服務。

Hyundai Ioniq 5 先前是在 2022 年 6 月,以 Robotaxi 自駕計程車車隊的形式,與韓國當地的計程車公司 Jin Mobility 合作,在韓國首爾推出名為 RoboRide 的載客乘車服務。

而提供自駕計程車服務的 Ioniq 5,其實在式樣上與一般市售 Ioniq 5 有很大不同,其是由 Hyundai 與自動駕駛科技商 Aptiv 合資成立的 Motional 公司打造,將諸多的感測元件整合於車頂,全車總計有 30 多組雷達、攝影鏡頭、光達等感測機制,讓 Ioniq 5 Robotaxi 能更達到 Level 4 等級的自動駕駛能力,甚至相關鏡頭配有自動水柱清洗功能。但為安全起見,在當地由 Jin Mobility 運行時車上還是會配有一名司機監控,車上只能搭載 3 名乘客。

Hyundai Ioniq 5 先前是在 2022 年 6 月,以 Robotaxi 自駕計程車車隊的形式,與韓國當地的計程車公司 Jin Mobility 合作,在韓國首爾推出名為 RoboRide 的載客乘車服務。

除此之外,Motional 公司也在 2022 年 5 月份與 Uber Eats 外送餐點服務合作,在美國加州 Sant Monica 與洛杉磯地區,同樣以 Level 4 自動駕駛版本的 Ioniq 5 為基礎,提供自動送餐到府服務。當自動駕駛版的 Ioniq 5 抵達靠近出餐商家的指定地點時,商家只要將餐點放在後座特別設計的隔間當中;而送達到訂餐客戶家中時,訂餐客戶將會在手機上收到通知,並可透過 Uber Eats App 將車門解鎖,已從後座完成取餐的動作,整套支付、送餐、取餐流程可說幾乎相當便利。

Motional 公司也在 2022 年 5 月份與 Uber Eats 外送餐點服務合作,在美國加州 Sant Monica 與洛杉磯地區,同樣以 Level 4 自動駕駛版本的 Ioniq 5 為基礎,提供自動送餐到府服務。

而如今在 2022 年 10 月份,Motional 公司也深化與 Uber 公司在美國的相關自駕車服務,類似於 Ioniq 5 在韓國首爾的 Robotaxi 自動駕駛計程車,前述兩家公司簽署長達 10 年的長期合作合約,預計 2022 年底開始陸續於美國諸多重點城市,提供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的 Ioniq 5 計程車載客服務。

2022 年 10 月份,Motional 公司也深化與 Uber 公司在美國的相關自駕車服務,類似於 Ioniq 5 在韓國首爾的 Robotaxi 自動駕駛計程車。

選擇與 Motional 公司合作,除了是 Uber 看上先前 Uber Eats 送餐服務替雙方都打下良好的基礎,外界認為採用純電動力的 Ioniq 5,也能幫助 Uber 進一步朝向 2030 年達成零碳排叫車服務平臺的目標邁進。

雙方的合作也能帶來許多助益,Uber 指出除了能夠藉由過去的大數據資料,有效分派並定位 Motional 提供的 Ioniq 5 自駕車,搭載高度自動駕駛技術的 Ioniq 5,更可藉由優異的路線規畫能力,減少車輛空等客戶的時間、以及減少許多傳統計程車錯誤繞路多行駛的里程。

而由於客戶等候派車的時間減少,再加上減少錯誤路徑與提供高效行車路線、可進一步降低 Uber 客戶的車資,Uber 就能從中際此提高載客率與提高收益表現,同時也能帶來更好的乘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