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瞬息萬變,為讓讀者能在有限時間內了解車壇變化,編輯部推出 [ 車壇一周 ] 系列報導,協助讀者瞭解國內外車壇動態,如需詳細了解各事件細節,還有更多精彩詳盡相關報導就在網站相關連結當中。

  1. 2022 年 10 月 24 日~2022 年 10 月 30 日
  2. 1.臺灣:Toyota Town Ace Van 國內正式展開預售
  3. 2.臺灣:TNCAP 首撞 Toyota Corolla Cross
  4. 3.全球:Ford 宣布 Fiesta 戰力由 Puma 取代
  5. 4.全球:Lotus 追加發表 Eletre S 與 Eletre R
Town Ace Van 廂型車維持與 Town Ace 相同的軸距設定,但在車長及車寬部分皆有所縮減,主要在於車高有所增加,拍攝車型為頂級 5 人座自排 TSS 車型,具備 14 吋鋁圈及黑色烤漆電折後視鏡等專屬配備。

Town Ace Van 廂型車預售展開, 54.5 萬元起至 62.5 萬元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正式展開 Town Ace Van 廂型車預售,其提供共 2 人座手排、5 人座手排、5 人座自排以及 5 人座自排 TSS 總計 4 種車型選擇,預售價由 54.5 萬元起至 62.5 萬,頂規 5 人座自排 TSS 車型則具備 14 吋雙色鋁圈,以及附方向指示燈的電折後視鏡。

動力配置部分,國內導入生產的 Toyota Town Ace Van 車型採用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設定,可提供 97 匹最大馬力及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傳動系統則依車型提供 5 速手排或 4 速自排變速箱,並採後輪驅動設定,全車系皆具備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並具備 4.9 公尺迴轉半徑。

小老弟 Toyota Corolla Cross 上陣首撞後,接下來就要換老大哥 RAV4 上場。

Toyota Corolla Cross 首撞,RAV4 為下一輛

TNCAP 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已在 10 月 27 日,執行 Toyota Corolla Cross 的前方偏置撞擊測試,車安中心表示,TNCAP 將自今年第四季起每季執行 2 車型試驗,並在 2023 年第 1 季公布新車評鑑報告與星等評價,預計 2023 年底完成 8 車型星級評等。

目前 Corolla Cross 已率先進行測試,第 2 款已知是由 Toyota RAV4 進行測試,VSCC 車安中心表示,為確保 TNCAP 制度之客觀及公正性,委請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會派員以一般消費者身分至經銷商展售據點以政府經費購車,並請台灣德國萊因公司確認車輛無變更情形,再交付 ARTC 車輛中心實驗室進行試驗。

近日 Ford 也確認了 7 代 Fiesta 將在 2023 年停產。

7 代 Fiesta 將在 2023 年停產,Puma EV 2023 年夏季開始投產

在國內市場已於 2020 年畫下句點的 Fiesta 車系, Ford 近期確認了 7 代 Fiesta 將在 2023 年停產,其發佈影片最後則預告 Puma EV 即將登場。轎車、掀背車等產品則市場大餅逐步縮減,在 1976 年即已登場的 Ford Fiesta ,國內市場採用國產的 Fiesta,則只到第 6 代為止。

同樣為小型級距,但是採用跨界休旅格局打造的 Puma,是目前歐洲市場上,Ford 麾下最佳銷售作品,在 2022 年前 8 個月,Puma 歐洲市場僅累計銷售達 91,604 輛。先前 Ford 在公布電動車發展計畫時,就已宣布 Puma 將推出純電版 Puma EV,其預計將會採用源自 Volkswagen 集團的 MEB 平臺來打造,這也是先前 Ford 與 Volkswagen 合作計畫中的一環,生產基地預設為德國科隆產線,並自 2023 年夏季開始投產。

廣  告
Lotus 為品牌第一款純電 SUV:Eletre,追加推出兩款新車型:Eletre S 與 Eletre R,其中、Eletre R 不僅擁有 905 匹 (hp) 的最大馬力,還可跑出 0~100km/h 只需 2.95 秒的同級最快成績。

Lotus 追加推出 Eletre S 、 Eletre R,可惜國內目前沒有引進計畫

Lotus 在 2022 年的 3 月正式發表了品牌第一款純電 SUV:Eletre,日前還追加推出兩款新車型:Eletre S 、 Eletre R,無論中階或性能版的 Eletre S 與 Eletre R,都是基於 Lotus 最新的 Electric Premium Architecture (EPA) 電動車模組化平台所打造,採用 800V 的架構,性能版本的 Eletre R,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輸出則是設定在 905 匹 (hp) 與 100.4 公斤米,除了可以在 2.95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有高達 265 的極速表現。

可惜的是,由於預計 2022 年底開始量產、2023 年開始交車的 Eletre,全數都會在 Lotus 位於中國武漢的全新工廠打造,所以總代理嘉鎷興業目前並沒有引進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