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發表重量級純電休旅產品 Q8 e-tron 後,除了車輛續航、動力提升,也換上全新世代的廠徽之外,而近日 Audi 再次透露 Q8 e-tron 車系的造車細節,以及「PlasticLoop」塑膠循環計畫。

Audi 發表純電休旅 Q8 e-tron,車輛續航、動力提升、換上全新廠徽,同時透露 Q8 e-tron 車系的造車細節,及「PlasticLoop」塑膠循環計畫。

現今汽車產業中,以環保材質打造新車已經不是新聞,此次 Audi 隨 Q8 e-tron 車系推出的「PlasticLoop」計畫,便是利用自家品牌車輛廢棄的塑膠配件,回收再製後,成為新車上的安全帶扣,讓車用塑膠配件重生續命,同時響應電動車低碳排、低污染的初衷。

Audi 隨 Q8 e-tron 車系推出的「PlasticLoop」計畫,利用車輛廢棄的塑膠配件,回收再製後,成為新車上的安全帶扣。

「PlasticLoop 計畫」化學方式回收、再製新塑膠微粒

Audi 的「PlasticLoop」計畫與跨國化學公司、塑料製造商 LyondellBasell 合作,自 Audi 經銷商、維修據點回收無法修復、損壞的車用塑膠零件,包含水箱罩、引擎室護板等,除去金屬等異物之後,分解成細碎的塑膠片,透過化學回收方式加工成熱裂解油,進而產生新的塑膠微粒,作為新製塑膠製品的原料。

Audi 的「PlasticLoop」計畫,原料來自 Audi 經銷商、維修據點回收無法修復、損壞的車用塑膠零件。
包含水箱罩、引擎室護板等廢棄車用塑膠配件,必須先除去金屬等異物之後,才能分解成細碎的塑膠片。

降低外購原料成本,Audi 表示:再製原料同樣高品質

目前 Audi 運用回收再製後的塑膠微粒,加工後成為全新的塑膠安全帶扣,並首度採用在近期發表的純電休旅 Q8 e-tron 車系上,是 Audi 首次以再製塑膠原料打造車輛安全相關的配件,Audi 表示,大幅降低使用化石原料打造車用塑膠配件,也減少生產 Q8 e-tron 車系時對外採購的成本花費,再製塑膠微粒打造的車用零件,將與採用新原料製造的零件擁有同樣的高標準品質。

廢棄車用塑膠零件經化學回收方式處理,產生再製後的塑膠微粒。
再製後的塑膠微粒,經加工、生產,成為新的車內安全帶扣。

Audi 有望擴大使用範疇,國際車廠對再生材料展現興趣

「PlasticLoop」計畫破除塑膠車用零件一次性使用的既定印象,未來 Audi 有望將此項技術擴大使用範疇,延伸至其他車內/外零配件上 ; 部分外媒指出,目前包含 BMW、Renault、Fiat 等車廠都展現對可回收、再生材料的興趣,未來有機會如 Audi 導入相關技術,提升旗下車款環保再生零件的使用比例。

未來 Audi 有望擴大「PlasticLoop」計畫的使用範疇,延伸至其他車內/外零配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