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 Motor Trend 等報導,Mazda 原廠近日遞交一系列有關電動車平臺的專利申請圖,從圖中可發現其是以類似現行 Mazda3 四門轎車為基礎,但換上平整化的電池組底盤平臺,搭載前置前驅馬達,在專利描述中指出可能採用一般的鋰電池或固態電池,難道下一代 Mazda3 轉型純電、甚至採用固態電池的未來有譜了嗎?

Mazda 原廠近日遞交一系列有關電動車平臺的專利申請圖,從圖中可發現其是以類似現行 Mazda3 四門轎車為基礎,但換上平整化的電池組底盤平臺,甚至不排除採用固態電池。

近年來電動車浪潮來襲,多家車廠紛紛發展純電產品,Mazda 也開始朝向電動化來邁進,首波作品就是 2019 年底推出的 MX-30 純電版本,不過其搭載 35.3kWh 鋰電池組的 WLTP 續航僅 200 公里,在市場上確實難與 Tesla,甚至是像是 Hyundai、Kia 品牌的新世代電動車產品抗衡。

Mazda 開始朝向電動化來邁進,首波作品就是 2019 年底推出的 MX-30 純電版本。

因此在 2022 年 11 月底,Mazda 公布的純電藍圖中,包括了 3 個階段的計畫,第 1 階段 2022 年~2024 年主要為強化技術發展,開始為純電產品進行鋪陳,第 2 階段 2025 年~2027 年則著重在電池領域,並透露將強化 E-Axle 整合式電動馬達技術的發展,E-Axle 電動馬達主要是將馬達、逆變器、減速齒輪箱整合為單一結構,不僅能減少占用車艙的體積、更可提高動力系統的效能。

第 3 階段 2028 年~2030 年則將開始推出新世代電動產品,Mazda 過去的目標是在 2030 年純電產品佔比可達 25%,但目前將目標向上提升為 40%。

根據 Mazda 公布的純電藍圖,第 3 階段 2028 年~2030 年,將開始推出新世代電動產品。圖為當時揭示的第 3 階段底盤輪廓。

神秘純電平臺專利圖曝光,下一代 Mazda3 轉型為純電有譜?

而從 Mazda 最近被外媒所發現到的電動車平臺專利申請圖來看,其在相關底盤結構上,相當類似先前純電藍圖中、第 3 階段 2028 年~2030 年所預覽的純電模組平臺。採用時下主流電動車的「平整化」思維,將電池組平鋪於車輛中央,只不過從相關結構圖來看其電池組相當「纖薄」。從相關提報專利的描述而言,Mazda 指出這個專利平臺可能將會採用目前主流的鋰電池組、或者是更先進的固態電池組。

Mazda 最近被外媒所發現到的電動車平臺專利申請圖來看,其在相關底盤結構上,相當類似先前純電藍圖中、第 3 階段 2028 年~2030 年所預覽的純電模組平臺。

畢竟固態電池組具有高能量密度的優勢,而且整體體積更小,相當適合 Mazda 目前這款專利圖所示範的車款上面。而且從車身結構上來看,這系列專利圖所示範的車款,相當類似於現行 Mazda3 四門轎車的造型與大小,被外界推測很可能可藉此一窺下一代 Mazda3 的輪廓,甚至也可能暗示下一代 Mazda3 將推出純電選擇。

這系列專利圖所示範的車款,相當類似於現行 Mazda3 四門轎車的造型與大小。

可能採用纖薄的固態電池?

相關提報文件資料顯示,這次提報的純電車專利圖,其平臺的示範架構,雖然是採用前置單馬達前驅的布局,但原廠也保留可搭配 1 組或多組電動馬達的擴充性,因此不排除會有支援雙馬達四驅等選項的可能性。

這次提報的純電車專利圖,其平臺的示範架構,雖然是採用前置單馬達前驅的布局,但原廠也保留可搭配 1 組或多組電動馬達的擴充性。

專利圖車身底部,少了傳統車輛中央保留給變速箱、傳動軸的空間,可看出不少 Mazda 設計時以純電平臺為出發的痕跡,而不是像過往類似燃油車與電動車共用平臺的思維。甚至相關文件也附註表示,這個平臺所搭載的電池組,將能提供相當「合理」的續航里程,甚至因為底盤顯得相當薄型化,讓外界期望最終是搭載固態電池猜想的可能性有所提升。

專利圖車身底部,少了傳統車輛中央保留給變速箱、傳動軸的空間,可看出不少 Mazda 設計時以純電平臺為出發的痕跡。
廣  告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從現階段來看,固態電池要邁向大規模量產化還有一段時日,應用在市售電動車產品的時間點可能更為往後之外,Mazda 過去常常也遞交許多屬於概念性質的專利,很多是屬於內部研發初步的構想、只是選擇先行進行專利註冊,這次專利圖預覽的純電平臺能否最終走入消費者面前,仍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