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陸續報導過,Toyota 純電車款的 bZ4x 在中國市場,先後進行了價格調降動作,Toyota 於中國合資的廣汽豐田以及一汽豐田,分別調降 bZ4x 售價 3 萬和 6 萬人民幣,也就是約合臺幣 13 萬、27 萬等,讓入手 bZ4x 門檻更行下修。近日,則是傳出 Nissan 麾下純電戰力 Ariya 車系,也以現車限時、政企補貼等名義調降 6 萬人民幣,讓 Ariya 價格來到 22.48 萬人民幣 (約合臺幣 99.7 萬) 的入門設定。

Nissan 在 2022 年時,在中國市場推出了純電車款 Ariya,發表之初報出 27.82 萬至 34.28 萬人民幣的價格帶,隨後又調漲過一次價格,近日則是直接調降 6 萬人民幣的售價,讓價格落在 22.48 萬人民幣,顯見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競爭激烈。

Nissan 在 2020 年第三季時,率先於日本市場發表純電休旅 Ariya 車系,但其正式上市販售,卻是從 2021 年起才陸續在部分大市場推出,在電動車競爭相當激烈的中國市場,則是由東風日產生產、於 2022 年第三季末以 Ariya 艾睿雅之名上市,售價落在 27.82 萬至 34.28 萬人民幣之間,推出有長里程、四驅等不同車型組合。

中國市場很早就已經確立要積極往電能方向發展,在中國市場稱之為新能源車的範疇,包含了 Hybrid、Plug-In Hybrid、純電動等不同動力架構型式都大行其道,在法規、補助、硬體建設等多面向的積極下,中國許多品牌紛紛在市場上大展身手,在電動車發展上更有著強勢表現,而中國超過 2,000 萬輛的總市場,也確實能夠提供各大品牌積極發展。

Nissan Ariya 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並不算太好,主因在於中國電動車市場發展相當蓬勃,在市場上並沒有擁有太多競爭優勢。

根據資料顯示,2022 年中國市場的「新能源乘用車」,也就是電能車款累計銷售超過 520 萬輛,年度成長將近 80%,市場很大但同時競爭也異常激烈,更關鍵的,是國內消費者比較熟悉的傳統造車大廠,幾乎沒有辦法在排行榜上名列前段班之列,顯見在邁入電能化的市場中,競爭激烈的程度之高。

廣  告

日系品牌在中國車輛銷售上本來就較為辛苦,而在油轉電的這個必經路途中更是落後不少,面臨的對手並不僅有 Tesla 一個品牌,更有如比亞迪、吉利等品牌,就連許多歐系品牌的純電作品,在中國市場也沒有辦法強勢演出。更何況中國許多品牌推出平價純電車款選擇,也因此繼廣汽豐田與一汽豐田調降 Toyota bZ4x 售價之後,東風日產也進行國產艾睿雅價格調降策略,並不會讓人感到太過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