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原廠於近日舉辦記者會,宣佈品牌接下來的新車產品規劃,2023 年底前將帶來 Kamiq 與 Scala 的車型更新,並推出新世代 Kodiaq 及 Superb 車系,2024 年將迎來 Octavia 車系更新、全新純電休旅「Elroq」,2025 年至 2026 年將接續推出包含 SUV、跑旅、旅行車、跨界車型等 5 款新世代純電產品。

Škoda 表示,至 2027 年 Volkswagen 集團將投入達 56 億歐元作為電動化發展,同時也希望能在未來 10 年內,達成電動車銷量佔總年度銷量 70%的目標。

Škoda 原廠於宣佈品牌接下來的新車產品規劃,涵蓋 6 款全新純電車款。
Škoda 原廠規劃的產品佈局中,也包含 Kamiq、Scala 與 Octavia 車系的產品更新,還有新世代 Kodiaq 及 Superb 車系。

Škoda 多款燃油車型將迎來產品更新、改朝換代

在全球車壇、品牌大方向朝向電動化發展的同時,Škoda 現階段尚未完全放棄傳統燃油車型開發、更新,除了旗下熱銷車款 Kamiq、Scala、Octavia 將相繼進行產品更新之外,中大型休旅 Kodiaq 與旗艦轎車 Superb 預計將於 2023 年秋季迎來改朝換代,據官方說法,除了產品調整之外,兩款車型將搭載品牌「最先進」的汽油、柴油動力單元,同時也將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版本。

Škoda 旗下中大型休旅 Kodiaq 預計將於 2023 年秋季迎來改朝換代。圖為現行 Kodiaq
將於 2023 年秋季登場的新世代Škoda Superb 車系將搭載品牌「最先進」的汽油、柴油動力單元,同時也將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版本。圖為現行 Superb

Karoq 純電版後繼車款「Elroq」預計 2024 年現身

Škoda 投身純電時代的新世代車款「Elroq」預計將於 2024 年現身,原廠在產品佈局上,將其視為現行中小型休旅 Karoq 的純電後繼車款,以車身尺碼來看,現行 Karoq 的車長落在 4.3 米至 4.4 米範圍區間,而「Elroq」的車長則約莫落在 4.5 米左右,整體身形稍稍放大,而原廠定義其為適合都會、戶外生活的理想型純電家庭用車,符合當今消費者對於中小型休旅的期待。

Škoda 新世代純電車款「Elroq」預計將於 2024 年現身,原廠在產品佈局上,將其視為現行中小型休旅 Karoq 的純電後繼車款。

Enyaq 車系預計 2025 年推改款車型,導入新世代設計語彙

海外市場現行販售的 Enyaq iV 車系誕生於 2022 年 9 月,為品牌首款採用集團 MEB 純電平臺打造的Škoda 純電動量產車,隨上市後迎來部分市場熱烈反應,原廠更於 2022 年 2 月推出跑旅版本的 Enyaq Coupé iV。

Enyaq iV 車系為品牌首款採用集團 MEB 純電平臺打造的Škoda 純電動量產車。圖為 Enyaq iV RS/Enyaq Coupe iV RS

本次公佈的新車計畫中可以看到,Enyaq 與 Enyaq Coupé將於 2025 年進行改款,原廠強調雙車型將導入「Modern Solid」新世代設計語彙,透過簡約風格、結合空氣力學設計,旨在於達成節能增加可行駛里程的目標,同時提供寬敞、實用兼具功能性的車輛概念,雙車型的投產地點將回歸Škoda 位於捷克 Mladá Boleslav 的工廠。

Škoda Enyaq 與 Enyaq Coupé將於 2025 年進行改款,原廠強調雙車型將導入「Modern Solid」新世代設計語彙。

代號「Small」中小型純電休旅較 Kamiq 更緊湊

2025 年除了 Enyaq 與 Enyaq Coupé之外,Škoda 也將推出開發階段稱為「Small」的中小型純電休旅,售價預估將會定在 25,000 歐元左右 (約合新臺幣 84.3 萬),車身尺碼部分,車長約莫落在 4.1 米左右,較現行 Kamiq 更為緊湊,原廠表示,其後廂空間將提供與旗下中型掀背 Scala 相仿的容積。

Škoda 將推出開發階段稱為「Small」的中小型純電休旅,售價預估將會定在 25,000 歐元左右,車身尺碼較現行 Kamiq 更為緊湊。

「 Combi」魂不滅,純電中型旅行車 2026 年登場

時間推演至 2026 年,Škoda 將承襲全球消費者對於旗下旅行車款的喜愛,規劃推出開發階段稱為「 Combi」的中型純電旅行車款,車身尺碼部分,車長約莫落在 4.7 米左右,相當接近現行 Octavia Combi,原廠將其定位於同時適用家庭、企業的產品,原廠是否有意讓全新純電旅行車款接續 Octavia 車系的地位,有待未來車型發表後說分明。

Škoda 將承襲全球消費者對於旗下旅行車款的喜愛,規劃推出開發階段稱為「 Combi」的中型純電旅行車款,預計 2026 年登場。

Vision 7S 概念車量產化,7 人乘坐/車長達 4.9 米

本次Škoda 大舉宣佈新車計畫的最後一款產品,便是原廠於開發階段稱為「Space」的大型純電休旅車款,設計理念將源自 2022 年 8 月全球首演的 Vision 7S 概念車,車長預計將達到約 4.9 米左右,原廠表示這款車將會是「Modern Solid」新世代設計語彙的巔峰之作,同時提供靈活性運用、內部空間極大化等特點,具備搭載 7 位乘員的能力,現階段規劃預計於 2026 年正式投產。

Škoda 將推出於開發階段稱為「Space」的大型純電休旅車款,設計理念將源自 Vision 7S 概念車,預計於 2026 年正式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