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廠已早先一步公布 GS 460 的廠圖,國內則預計在 10 月底向消費者介紹 GS 車系的旗艦車款。

隨著搭載代號 1UR-FSE 的新世代 4.6 升 V8 引擎,首度裝載在 Lexus LS460 以取代舊款的 LS430,依照 Lexus 以往的習慣,搭載舊款 4.3 升 V8 引擎的車型,將陸續由 4.6 升 V8 引擎所取代。現在,繼 LS 車系之後,於 8 月底公佈的 2008 年式 GS 車系小改款,除了發表 GS 350 小款款外,也以性能強化的 GS 460 取代 GS 430。至於,向來與 Lexus 全球產品佈局同步的台灣市場,總代理亦已經展開小改的 2008 年式 GS 車系導入作業,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車系新旗艦 GS 460 將於 10 月底上市。

外觀、座艙略改

外觀的變動重點,落在前保桿、鋁圈與後視鏡方向指示燈等處。

如同先前 RX 車系新年式的小改工程,2008 年式 GS 車系也在車頭造型略作修改,包括前保桿的進氣壩更為貼地與新設計的水箱罩鍍鉻飾條。車側則新增後視鏡方向指示燈與 5 幅葉片式新鋁圈樣式。座艙部份,排檔作改以全霧面鋁質飾板圍繞,深色鳥眼楓木飾板與灰色真皮座椅,也讓小改 GS 車系帶來全新的座艙色調。

承襲原先的 GS 車系,小改車型仍將由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營造良好的座艙質感。同時,原木飾板、皮椅材質與排檔座也是小改的重點。

新世代 4.6 升 V8 引擎

由北美 Lexus 的原廠資料顯示,僅管與 LS 車系搭載同一顆新 V8 引擎,不過 GS 460 調校為 342 匹,動力輸出略低 LS 460 的 380 匹。不過,342hp/6,200rpm 與 46.9kgm/3,60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後輪驅動設定與 8 速自排變速箱,仍讓 GS 460 輕鬆擁有 0-60mph 加速僅 5.4 秒的成績,不僅比起 LS 460 的 5.5 秒更為熱血,更遠勝於 GS 430 的 5.7 秒。懸吊結構為前雙 A 臂與後多連桿,搭配 AVS 主動懸吊系統,依據駕駛選擇的懸吊模式,自動調整懸吊的避震器設定,帶來豐富的操控樂趣。

廣  告

另外,Lexus 開發的 VDIM 車身動態整合管理系統,也將全數移植在 GS 460 身上,包括 ECB 電子煞車系統、VGRS 可變齒比速度感應動力輔助轉向系統、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VSC 動態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BAS 煞車力輔助、EBD 殺車力道分配與電子式節氣門等設計。另外,美規 GS 460 也將 AFS 主動轉向頭燈列為標配項目。

更為強悍的 V8 引擎與 8 速自排變速箱,讓 GS 460 輕鬆擁有 0-60mph 加速僅 5.4 秒的成績。

被動安全配備,則包含 SRS 雙前坐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前座膝部氣囊與前後座氣簾。另外,透過車頭微波雷達作動的 PCS 碰撞預知系統 (Pre-Collision System) ,也列為 GS 車系的選配項目,透過雷達偵測強方車輛、計算自身車速與方向盤角度,來預測撞擊意外的可能性,並提前警告駕駛避免意外發生。同時,PCS 碰撞預知系統亦結合主動式氣壓懸吊與主動煞車系統,讓駕駛能擁有更充分的應變能力。

零時差導入

回顧以往 Lexus 新車導入時程,台灣市場與 Lexus 全球主要市場擁有相當接近的更新速度。此次小改款的 GS 車系也不例外,國內已緊跟全球產品脈動,針對 GS460 展開導入作業,並確定在 10 月底即可上市。至於明確的上市日期則受到認證作業的影響,而尚未做最後確認,不過,若由北美原廠公佈 GS 460 資料後推估,GS 460 的全球首度實車亮相,極有可能在 10 月底登場的東京車展,屆時,依照國內的上市行程,台灣將成為與海外市場零時差推出 2008 年式 GS 460 與小改 GS 350 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