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品牌首款款非限量插電式油電超跑 Artura,在進行完軟體升級調整後,如今在 2023 年 5 月中旬展開交車,目前 5 月公布的最新建議售價調漲 30 萬來到 1,358 萬。為讓許多期待已久的 Artura 準車主與潛在消費者感受其產品實力,McLaren 總代理永三汽車特別於 5 月 25 日在桃園大魯閣卡丁賽車場,舉辦「McLaren Neon Night Drive」活動,可於賽道中體驗 Artura 之餘、也同步體驗場上的電動卡丁車,感受不同車款的電能駕馭魅力。

McLaren 品牌首款款非限量插電式油電超跑 Artura,在進行完軟體升級調整後,如今在 2023 年 5 月中旬展開交車。永三汽車舉辦「McLaren Neon Night Drive」活動,讓準車主與潛在消費者感受 Artura 產品實力。

被歸類在品牌 Supercars 系列的 Artura,其車名結合「Art (藝術)」 與「Future (未來)」字彙,是 McLaren 於 2021 年 2 月發表的品牌首款非限量插電式油電超跑 (第一款為早已停產的 P1,第二款則為 3 座設定的 Speedtail,兩款皆為限量車型),當時設定的定位介於 GT 與 720S 車系之間,定位上也是用來取代之前的 Sports 系列。

臺灣市場當時也迅速於 2021 年 2 月底將新車運抵來臺展出,原先開初的建議售價為 1,280 萬元起,後續 2021 年 5 月調漲為 1,328 萬。目前最新的售價是 2023 年 5 月調漲 30 萬、來到 1,358 萬元起,並且在原廠完成軟體升級後,終於在 5 月 25 日於國內交付掛牌第 1 輛 Artura。

McLaren 於 2021 年 2 月發表的品牌首款非限量插電式油電超跑 Artura,臺灣市場當時也迅速於 2021 年 2 月底將新車運抵來臺展出。

而繼 U-CAR 主筆張為揚先前於 2022 年 11 月在國內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率先體驗到這款 McLaren 第 1 款非限量油電超跑的實力後,為讓潛在車主就近感受其動態魅力,並結合 Birel ART N35 E-Kart 純電卡丁車的趣味體驗,McLaren 永三汽車選擇在 5 月 25 日於桃園大魯閣卡丁賽車場舉辦「McLaren Neon Night Drive」活動,並邀請媒體與準車主、潛在車主於現場感受。

搭配 Artura 終於在 2023 年 5 月於國內展開交車,McLaren 永三汽車選擇在 5 月 25 日於桃園大魯閣卡丁賽車場舉辦「McLaren Neon Night Drive」活動來進行 Artura 的動態體驗。

Artura 在動力方面配置代號 M630、夾角 120 度的中置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93c.c.),可在引擎轉速 7,500 轉時、爆發 585 匹(PS) 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2,250~7,000 轉間、供輸 59.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並搭配有 1 具軸向電磁馬達、可提供 95 匹 (PS) 馬力/22.9 公斤米扭力,能帶來綜效 680 匹 (PS) 馬力、73.4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

配置的變速箱為 8 前速 SSG 自手排變速箱 (倒檔由電動馬達控制) 、並採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 秒,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也只要 8.3 秒,且擁有高達時速 330 公里的極速。

Artura 搭載一具代號 M630 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光是引擎便可輸出 585 匹 (PS) 的最大馬力,加上一具軸向電磁馬達及 7.4kWh 的電池後,則可提供目前同級車中最大的 680 匹 (PS) 綜效馬力。

Artura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採用配置於車身中段、容量 7.4kWh 的鋰電池組,只需 2.5 小時就可充電達 80%,強調 NEDC 純電續航為 30 公里、純電模式的極速則可達 130 公里。行車模式則包含 Electric (純電)、Comfort (舒適)、Sport (運動) 以及 Track (賽道)共 4 種。

Artura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標準 EVSE 充電組進行充電時,2.5 小時即可充至 80%電量,並可在行駛中回充。國內車型採用的也是 AC 交流電歐規 Type 2 規格。

而在教練林沅滸的帶領下,筆者在大魯閣卡丁賽道的 Artura 駕駛體驗總計達 3 圈全場,雖然在卡丁賽車場的體驗車速自然是不快,但剛好可以把重點放在 Artura 的過彎性能。

由於並非像麗寶賽道的場地,因此教練林沅滸就建議筆者前 2 圈都以 Sport (運動) 模式體驗,而並不需要用到極限的 Track (賽道)模式。不過即便是在較運動化的 Sport 模式,在鋪裝路面還不算非常平整的卡丁賽道,Artura 並不會因為路面的坑洞、或壓過路緣石而有太多過多餘的回彈晃動,甚至彎中都相當迅速的抑制側傾,讓駕駛能有相當的信心在連續彎中轉換。

永三汽車在活動中特別找來國內知名賽車手林沅滸來擔任教練。在大魯閣卡丁賽道的 Artura 駕駛體驗總計達 3 圈全場,雖然在卡丁賽車場的體驗車速自然是不快,但剛好可以把重點放在 Artura 的過彎性能。

最讓筆者訝異的是,一如先前試車組在麗寶賽道體驗過的特性,Artura 轉進卡丁賽道相當狹小的大角度彎道中,其頭精準的指向性依舊能輕鬆處理應對,駕駛基本上只要抓好角度、Artura 的車身姿態就能輕鬆通過,並不需要太過多修正轉向角度的動作。而且在車速加快過彎之下,Artura 車尾雖然會有外滑的感受,但電子循跡系統並不沒有介入,而是透過油電動力的輸出控制,殺彎之後車身維持俐落姿態,不論是偏滑的靈活姿態、或是車頭的精準度,都讓其操駕樂趣十足,濃厚的人車溝通感,在這樣速度不算快的場域下仍能體現。

Artura 轉進卡丁賽道相當狹小的大角度彎道中,其頭精準的指向性依舊能輕鬆處理應對,駕駛基本上只要抓好角度、Artura 的車身姿態就能輕鬆通過。

Artura 的這套油電動力系統,在油與電的切換之間其實也很難依時間察覺,僅僅只是引擎加入會傳來聲浪,引擎傳來的 V6 引擎聲浪也算相當悅耳厚實。而且在電能的輔助下,對於駕駛者在油門踏板深淺控制的輸出反應,其實相當即時迅速,讓駕駛能進行相當細膩的車速控制。需要提到高速時,其 680 匹的馬力在這樣小場域的算是綽綽有餘,由於考量到煞車距離、筆者在大直線僅僅是到時速 120 公里就開始制動;但其制動性能其實相當強勁線性,同場的教練與媒體甚至達到時速 140~150 公里再制動其實也能輕鬆通過。

Artura 車尾雖然會有外滑的感受,但電子循跡系統並不沒有介入,而是透過油電動力的輸出控制,殺彎之後車身維持俐落姿態。
Artura 的這套油電動力系統,在油與電的切換之間其實也很難依時間察覺,僅僅只是引擎加入會傳來聲浪,引擎傳來的 V6 引擎聲浪也算相當悅耳厚實,其制動性能其實也相當強勁線性。

最後第 3 圈時,教練林沅滸特別邀請筆者改為切換至純電模式體驗。由於 Artura 的純電算是動力輔助性質、並且作為倒檔使用,較少情境會拿來日常代步,其初段提速仍有電能迅速低扭的感受;只不過來到同樣的大直線時,筆者發現這套純電模式的中後段提速並沒有像油電模式時強勁,估計需要更長的距離才有可能提速到其純電極速 130 公里,另外由於 Artura 的全數位儀表尺碼並不大,所以在動態駕駛時較難判讀其馬達輸出、電池回充等狀態。

活動的最後,永三汽車也邀請與會媒體體驗 Birel ART N35 E-Kart 純電卡丁車,雖然體驗場域改為半場、而且走線也與 Artura 截然不同,但純電動力迅速在初段反應的感受,確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樂趣。

Sport 模式下,撥動方向盤左下方的撥桿,Artura 同樣會進入 Electric 純電模式。車輛在 73%電量時,筆者觀察到其儀表顯示的純電續航里程剩餘 21 公里。儀表板的電能資訊顯示範圍較小,動態時判讀較為不易。
來到與前幾圈同樣的大直線時,筆者發現這套純電模式的中後段提速並沒有像油電模式時強勁,估計需要更長的距離才有可能提速到其純電極速 130 公里。
活動的最後,永三汽車也邀請與會媒體體驗 Birel ART N35 E-Kart 純電卡丁車。雖然在場上的走線與 Artura 截然不同,但純電動力迅速在初段反應的感受,確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樂趣。

整體而言,雖然體驗的時間不多、場域也有所受限,但筆者認為 Artura 確實有著濃厚的人車溝通樂趣,在這樣狹小的彎道環境依舊能夠體現,尤其油電動力的特性,不論是對車輛動態的控制、或是加速表現,一樣展現新世代油電超跑的電控優勢。一如先前 U-CAR 主筆張為揚在麗寶賽車場體驗到的感受所言,Artura 的產品魅力,真的已經透過實力展現,建議準車主們、或潛在車主們,有機會一定要開看看 Artura 帶來的獨特駕馭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