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09 年起,中國已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而過去中國自主品牌尚未茁壯之時,在中國市場多由 Volkswagen、GM、Mercedes-Benz、BMW 等國際品牌佔主導地位,在全球車業加速轉型電動化之際,整體局面已逐漸被翻轉,中國電動車廠 BYD 比亞迪、廣汽 Aion、蔚來等自主品牌快速崛起,並且在中國政府也大力扶植之下,中國電動車市場競爭越趨激烈,不少外媒提出警示,表示各大品牌國際車廠於中國市場目前備受挑戰、恐怕已面臨決定未來存亡的關鍵時刻。

中國 BYD 比亞迪在 2022 年 7 月宣布正式進入日本乘用車市場,專攻電動車領域。

報告估計 2030 年,各歐洲車廠於中國佔比將逐漸下滑

近期外媒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國車市競爭越來越劇烈,不少品牌面臨破產而從市場上消失,現今中國品牌電動車快速崛起,同樣也讓歐洲車廠備受挑戰,回顧到 2022 年純電車 BEV 全球銷量排行榜來看,Tesla Model Y 拿下冠軍、Model 3 拿下季軍,另外可見的歐洲品牌僅有 Volkswagen ID.4 拿下第 9 名,其餘多是 BYD 旗下車款。

中國自主新能源品牌比亞迪 (BYD)不但宣布成立以甲骨文之「電」為廠徽的豪華品牌:「仰望」,更發表了首款純電超級跑車:U9。

Ford CEO 認為,中國車廠是主要競爭對手,據悉 Ford 在中國計畫裁員

Ford CEO Jim Farley 近日接受訪問時公開表示,中國車廠絕對是最大強敵,他擔憂指出中國車廠因成本與規模優勢,恐痛擊 Ford 品牌,並問道「如果中國品牌的規模是 Ford 的 5 倍,要如何在成本上打敗他們?」 事實上,Ford 在中國銷量自 2016 年以來便持續下滑,而其也被迫壓低營運成本,據先前路透社報導指出,Ford 計劃在中國裁員 1,300 個職位,而 Jim Farley 也在 4 月表示,Ford 於中國市場業務將重組,將重點放在商用車領域。中國福特汽車與江鈴汽車在 5 月 11 日簽署合作協議,針對電動與燃油商用車領域,進一步擴大江鈴汽車產品出口業務

中國福特汽車與江鈴汽車在 5 月 11 日簽署合作協議。

中國汽車出口量大增,主因為中國品牌積極進入俄羅斯

現今受烏俄戰爭影響,各大車廠相繼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而中國車廠包含:吉利、奇瑞和長城汽車分別搶佔俄羅斯市場,是使中國車輛出口大幅增進的關鍵因素之一。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數據指出,今年第一季中國汽車出口達 99.4 萬輛,與同期相比增長 70.6%。

Volkswagen 已決定停止在俄羅斯生產汽車,其中包括 Kaluga 和 Nizhny Novgorod 兩家工廠。圖為 2015 年 7 月 Volkswagen Kaluga 產線。
廣  告

Ora Funky Cat 與 Wey Coffee 01 拿下 Euro NCAP 5 星評價

除了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產量快速攀升之外,其產品競爭力大幅提升也備受矚目,Euro NCAP 在 2022 年 9 月公布撞測結果中,中國車廠長城集團旗下的 Ora Funky Cat 與 Wey Coffee 01 拿下 5 星優異成績,引起關注。

當初,中國政府看準契機,要求國際車廠與中國本地企業合作,並要求中國企業持股必須達 50%,以在資本合作的基礎上,快速與國際汽車產業接軌,並讓中國企業同步發展自有品牌,促進中國汽車產業快速發展。近年來電動車浪潮襲捲,恐怕是歐美品牌於中國市場最備受挑戰之際,U-CAR 也將持續關切與報導歐美品牌在中國市場後續動向。

中國長城汽車旗下兩款受測車輛 Ora Funky Cat、Wey Coffee 01 都拿到 Euro NCAP 5 顆星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