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2023 年新版規定提升了要獲得高星評級的難度,其增加了多項新的測試項目,包含在主動安全部分、撞擊新類別以及輔助系統的考驗,多項評比項目也加深車輛要獲得高星的肯定。而繼此前 Euro NCAP 公布了首批測試名單 Nio ET5 和 EL7、並皆獲得 5 星評等後,近日則發布第 2 批受測車款 Lexus 純電車 RZ 的成績,並獲得了最高 5 星的肯定,其也是在今年新增後座兒童檢測項目後,首款在該項目獲得加分的車型。此外,Euro NCAP 也發布 BMW iX1 的成績,不過其是以 2022 年 X1 的測試並獲 5 星的表現,但在側方立柱撞擊部分的胸部保護較 X1 來得差。

Euro NCAP 公布第 2 批受測車款 Lexus 純電車 RZ 的成績,而 RZ 也獲得了最高 5 星的肯定,並且也是在今年新增後座兒童檢測項目後,首款在該項目獲得加分的車型。
Euro NCAP 也發布 BMW iX1 的成績,不過其是以 2022 年 X1 的測試並獲 5 星的表現,但在側方立柱撞擊部分的胸部保護較 X1 來得差。

在 2022 年 Euro NCAP 受測的車款中,與 RZ 採用相同平臺的 Toyota bZ4X 及 Subaru Solterra 皆得到 5 星評等,而這次在測試條件更為嚴苛的情形下,RZ 同樣也得到 5 星得肯定,在成年乘客防護、兒童乘客防護、行人防護、安全輔助系統的 4 大項目中,分別拿到 87%、87%、84%和 81%,車輛在正面偏位撞擊中對駕駛及乘客的膝蓋和肋骨皆有良好防護,不過在全寬撞擊撞擊項目時,後排乘客胸部保護這方面成績被扣了些分數。

RZ 在正面偏位撞擊中對駕駛及乘客的膝蓋和肋骨皆有良好防護,不過在全寬撞擊撞擊項目時,後排乘客胸部保護這方面成績被扣了些分數。

而在側方撞擊項目中身體重要區域皆有良好的保護,另外車輛中央的安全氣囊能有效在側面撞擊時提供前排乘客防護,其得到了最高分,不過側方立柱撞擊測試項目中,在肋骨的保護稍嫌不足。而在前排座椅頭枕的設計能在發生追撞時,能夠防止頭部有甩鞭的情形發生,至於後排座椅同樣的在甩鞭狀況其能有效抑制。RZ 同時配有 eCall 系統,在車輛撞擊時系統會緊急來做通報,並且車輛如發生碰撞時,會施以煞車避免第 2 次碰撞,而若掉入水中後,長時間情況下車輛的門窗依然能正常運行,來讓乘客來逃生。

側方撞擊項目中身體重要區域皆有良好的保護,另外車輛中央的安全氣囊能有效在側面撞擊時提供前排乘客防護,其得到了最高分,不過側方立柱撞擊測試項目中,在肋骨的保護稍嫌不足。

在兒童防護部分,在正面偏位撞擊及側方撞擊時對假人兒童關鍵部位皆能提供良好保護,至於在該項目測試 1 大重點則在後方兒童檢測,雖然上一批測試名單的 Nio ET5 和 EL7 有配備該系統,但最終未符合 Euro NCAP 的要求,因此沒有得到加分,不過 RZ 在這次的評測中其達到 Euro NCAP 標準,該系統能在兒童或是嬰兒被留在車內時發出警告,最終也獲得加分。

廣  告

行人防護表現部分,在撞到行人或是自行車騎士時對其頭部、骨盆、肋骨有充足的保護,不過由於前方 A 柱較堅硬因此被扣了分,並且在膝蓋和脛骨的防護不理想;至於 AEB 也是新制考驗的重點,而 RZ 在這方面有著高分評價,其行人或是機車都能準確偵測並即時反應,另外如有騎士從車輛旁經過時,系統也會阻止或是發出警示開門的動作。

而在其他安全輔助系統方面,車輛標配安全帶未繫警示,並且擁有駕駛員疲勞偵測功能,不過該系統無法識別短暫的分心或是使用電話;車道維持系統能在車輛偏離車道時適當的來修正,如在突發危急狀況時才會有較大的干涉。

RZ 在 AEB 表現上有著高分評價,其行人或是機車都能準確偵測並即時反應,另外如有騎士從車輛旁經過時,系統也會阻止或是發出警示開門的動作,車道維持系統能在車輛偏離車道時適當的來修正,如在突發危急狀況時才會有較大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