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在 2023 年撞擊測試中,提高了要拿到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標準,包括在側面撞擊和車輛預警系統的部分;而近日 IIHS 則是公布 4 款貨卡接受正面偏位撞擊和側面撞擊的結果,包括 Ram 1500、Ford F-150、Toyota Tundra 及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4 款高壯的貨卡在側面撞擊表現部分都還不錯,僅有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在該項目拿到 Acceptable 可接受,其餘則都獲得 Good 良好,不過在正面偏位撞擊部分則並不理想,主要是在後排乘客保護並不好,該項目成績僅有 Toyota Tundra 得到 Marginal 及格,剩下車款皆拿到最低 Poor 糟糕的評分。

近日 IIHS 公布 Ram 1500、Ford F-150、Toyota Tundra 及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正面偏位撞擊和側面撞擊的結果,側面撞擊部分表現不錯,但正面偏位撞擊部分則並不理想,主要是在後排乘客保護並不好。
Ram 1500、Ford F-150、Toyota Tundra 及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正面偏位撞擊成績。
Ram 1500、Ford F-150、Toyota Tundra 及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側面撞擊結果。

側面撞擊提供足夠保護,正面偏位撞擊表現卻有待加強

這次接受撞擊測試的 Ram 1500、Ford F-150、Toyota Tundra 及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在側面撞擊中能提供不俗的保護,在該項目中 4 款車的成績都有一定水準表現,不過移駕到正面偏位撞擊的部分,該項目整體的測試結果卻不盡理想,IIHS 表示,在正面偏位撞擊部分很注重後座的保護性。

據此前的研究表示,在較新的車款中,第 2 排乘客發生致命受傷的風險較前排乘客還高,不過這並不代表是後排並不安全,主要是因為前排有著較多的安全氣囊,以及具備防護力較佳的安全帶,這部分在後排則較少提供。但 IIHS 提到,即使面對這樣的處境,後座仍是兒童最安全乘坐的位置,不過可能會因前排安全氣囊炸開而受傷。

這次接受撞擊測試的 Ram 1500、Ford F-150、Toyota Tundra 及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在側面撞擊中能提供不俗的保護,在該項目中 4 款車的成績都有一定水準表現。
正面偏位撞擊的部分,該項目 4 款車整體的測試結果卻不盡理想,IIHS 表示,在正面偏位撞擊部分很注重後座的保護性。

在更新的後座測試標準中,後排假人設定為小女生或是 12 歲小孩的大小,駕駛則是普通成年男子的體型,要獲得 Good 的評價,必須確保假人在頭部、頸部、胸部或大腿受傷風險不會過高,另外假人應保持在正確位置,腰間的安全帶滑移不能太大,其會增加腹部受傷的風險,後排假人頭部也必須與前排椅背或是其他部分保持一定距離,肩部安全帶也需保持在肩膀上,測試當下假人軀幹上的壓力感測器能在碰撞時檢測肩部安全帶位置。

另外在駕駛員部分,駕駛艙的結構必須在撞擊後,提供駕駛足夠的空間來逃生;IIHS 提到,4 款貨卡在撞擊後前排都能提供良好保護,不過在後排的防護卻不足,其中一項原因則在安全帶部分,撞擊後束力太大或是位置不當會造成後排乘客受傷的風險。

在更新的後座測試標準中,後排假人設定為小女生或是 12 歲小孩的大小,駕駛是普通成年男子的體型;要獲得 Good 評價,必須確保假人在頭部、頸部、胸部或大腿受傷風險不會過高,另外假人應保持在正確位置,腰間的安全帶滑移不能太大。
廣  告

從正面偏位撞擊成績後排乘客細項來看,4 款車在大腿皆拿到了 Good,而在頭部/頸部、胸部這部分表現都不是很理想,Ram 1500、F-150 在頭部/頸部得到 Poor,在這環節有著較高的風險,Silverado 1500 則拿下 Marginal,但還是有著一定風險存在,至於 Tundra 表現則好上許多得到 Acceptable。

至於胸部方面 Ram 1500 與 F-150 同樣也被評為 Poor,可見兩款車的後排乘客防護有很大進步空間,而 Silverado 1500 和 Tundra 則是拿到 Marginal;IIHS 說道,Tundra 由於撞擊後安全帶位置不當,進而提升胸部受傷的風險,相對起來頭部/頸部的影響則小了一些。

Toyota Tundra 正面偏位撞擊車內畫面,頭部/頸部拿到 Acceptable,胸部則是得到 Marginal。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正面偏位撞擊車內畫面,頭部/頸部與胸部皆得到 Marginal。

Ford F-150 正面偏位撞擊車內畫面,頭部/頸部與胸部皆得到 Poor。

Ram 1500 正面偏位撞擊車內畫面,頭部/頸部與胸部皆得到 P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