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 在這 10 年間,不但發表了採用全新引擎及自主全鋁合金車架的 Phantom VIII、創廠百年第一款全地形休旅車 Cullinan,以及進行兩次小改款的 Ghost,也在 2023 年的 4 月、推出首款純電動車:Spectre,宣告進入純電世代;而已經連續三年拿到 Rolls-Royce 大中華區銷售獎項表揚的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在今日 (11/29) 導入 Spectre,並公布臺灣基本車價為新臺幣 2,268 萬元,搭配 224.6 萬元臺灣專屬套件後的臺灣標配售價則為新臺幣 2,492.6 萬元,是國內目前身價最高的純電動車,也是唯一一款超豪華純電動車,新車目前已完成相關認證,預計最快 12 月底就能開始交付,現在下訂的交車期則約需一年!

Rolls-Royce 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汽車今日 (11/29) 發表 Spectre,臺灣基本車價為新臺幣 2,268 萬元 (圖為盛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伯翰)。

Spectre 臺灣專屬標配

  1. Spectre 臺灣專屬套件:售價 224.6 萬元
  2. 「RR」頭枕刺繡
  3. 對比色縫線
  4. 雙前座按摩/通風座椅
  5. 內裝客製化,包括: 鑰匙皮革客製化
  6. 附迎賓燈格柵
  7. Bespoke 客製化音響系統
  8. 車門檻飾板附「SPECTRE」迎賓燈

Spectre 是預言也是承諾

其實早在 1900 年時,Rolls-Royce 的創始人 Charles Rolls 就曾預言電動車將是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並在實際體驗過一款名為 Columbia 的電動車後認為,只要有充足的基礎設施支持,沒有噪音且潔淨的電動車,便可取代內燃機車型。120 多年後,Rolls-Royce 不僅終於見證了創始人的預言,也實現了首席執行官 Torsten Müller-Ötvös 10 年前便曾經說過要推出電動車的承諾。

Spectre 被原廠定位為「超豪華電動超級轎跑車 (Ultra-Luxury Electric Super Coupé)」。

而且為了確保 Spectre 能夠滿足每一位 Rolls-Royce 車主的期許,Rolls-Royce 為 Spectre 規劃了品牌有史以來最嚴苛的測試,總測試里程超過 250 萬公里,相當於平均一輛 Rolls-Royce 使用 400 年的行駛里程,並宣佈將於 2030 年前實現產品陣容全面電動化的安排。

Spectre 車頭採用分離式頭燈組設計。

車壇首見超豪華電動超級轎跑車定位

Spectre 被原廠定位為「超豪華電動超級轎跑車 (Ultra-Luxury Electric Super Coupé)」,設計靈感不僅來自他們熟悉的汽車領域,也包括高級時裝、現代主義雕塑、航海設計、高級定製剪裁及當代藝術,所以 Spectre 的外型深受現代遊艇設計所啟發,擁有極簡的線條。

車頭帕德嫩神廟水箱護罩,內有 LED 發光設計。

車頭部分,Spectre 的分體式前大燈與 Rolls-Royce 史上最寬的前車頭護罩相輔相成,經典的帕德嫩神廟式進氣格柵之葉片更為細膩平滑,可引導車輛前部的氣流,車頭護罩上方豎立的是歷經 830 小時建模和風洞測試、能提升空力表現的全新「歡慶女神」雕像,所以 Spectre 的風阻係數值僅 0.25Cd,是空力表現最好的 Rolls-Royce。

Spectre 的風阻係數值僅 0.25Cd,是空力表現最好的 Rolls-Royce。展示車還選配亮橙色的車側手繪腰線。

此外,Spectre 並不是 Wraith 的後繼車款,而是傳承 Phantom Coupé超豪華雙門轎跑車格局的大型純電轎跑車,並以寬大的車身比例和分體式前大燈設計,向經典的 Phantom Coupé致敬;車身前部的艙蓋線條設計,可將視線引向車身側翼,車側底部的飄馳線則是取自遊艇,並沒有太多複雜的裝飾設計,車身輪廓最引人注目的,則無疑是優雅的斜背式設計,且在車尾採用了獨特的錐形收束設計,垂直尾燈之內置燈殼沒有著色,車主在定製時可選擇無限色彩搭配。

車尾採用了獨特的錐形收束設計,垂直尾燈之內置燈殼沒有著色,車主在定製時可選擇無限色彩搭配。現場展示車採用威特靈藍車色塗裝。

Spectre 的內飾設計靈感,源於神秘的夜空,所以是 Rolls-Royce 首款配備星光車門 (Starlight Doors) 的量產車型,可以 4,796 顆光點營造璀璨星空,車門還可訂製命名源於法國南部海灣的 Canadel 木質鑲板,向另一位創始人 Henry Royce 爵士致敬 (Canadel 曾是 Henry Royce 爵士和設計團隊的冬季工作地點)。

Spectre 為品牌首款採用數位儀表介面之車款。
Spectre 標配 360 度環景、行車紀錄器、全新 Spirit 軟體架構、以及勞斯萊斯 Whispers 網際網路服務,並且能在中央觸控螢幕直接觀看 YouTube。
Spectre 是 Rolls-Royce 首款配備星光車門 (Starlight Doors) 的量產車型,可以 4,796 顆光點營造璀璨星空,車門還可訂製命名源於法國南部海灣的 Canadel 木質鑲板。
Spectre 後座配有獨立空調介面、以及後座出風口。

而且 Spectre 可選配的星光飾板 (Illuminated Fascia),設計上也延續了夜空主題,在經歷過去兩年多、超過 10,000 個工時的研發後,共可鑲嵌超過 5,500 顆的星星在飾板上,並圍繞著飾板上的「Spectre」車名字標發光。

Spectre 可選配的星光飾板 (Illuminated Fascia),設計上也延續了夜空主題,共可鑲嵌超過 5,500 顆的星星在飾板上。
Spectre 可選配星光頂篷。
廣  告

更安靜的魔毯駕乘體驗

底盤結構方面,Spectre 則是配置了源自 Phantom VIII、Cullinan,並已進化至第 3 代、能夠搭載純電動力總成、將電池集成於空間框架之中,使車身剛性提升 30%的「Architecture of Luxury」全鋁合金車架,而且因為設計師們將車輛的底板通道設置於結構框架中、非框架的上方或下方,為電池和地板之間的佈線管道留出了空間,且把電池安裝在地板下方,所以 Spectre 除了擁有較低的座椅位置外,安裝電池後,就如同幫車體增加約 700 公斤的隔音材質一般,能創造更安靜的隔音表現。

Spectre 未有前行李廂,配有後廂電動尾門啟閉,而後行李廂原廠並未提供詳細容積的數據。

此外,Spectre 採用了最新的底盤電子控制系統,能針對駕駛人的指令和路況做出即時回應,提供標誌性的「魔毯般駕乘體驗」,全新設計的懸吊,搭配擁有高速處理能力的電腦後,可使各個車輪獨立運轉,避免車輛因起伏路面而造成顛簸,且若系統偵測到車輛即將轉彎,車輛會對 18 個感測器進行監控,並調整轉向、制動、動力傳遞和懸架參數,平面懸吊系統亦會把路面訊號傳遞至中央處理器,使減震器變硬,且四輪轉向系統隨即準備啟動,可確保過彎更為順暢。

前/後兩具電動馬達四驅布局提供動力的 Spectre,搭配的是可用容量約 102kWh 的鋰電池,車重 2,975 公斤,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分別為 585 匹 (PS) 和 91.8 公斤米。
Spectre 搭載的是前 255/40 R23、後 295/35 R23 的 23 吋七輻局部拋光輪圈,並配置 Pirelli P Zero Elect 電動胎。Spectre 也是百年來品牌首款搭載 23 吋鋁圈的雙門車型。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以前/後兩具電動馬達四驅布局提供動力的 Spectre,搭配的是可用容量約 102kWh 的鋰電池,車重 2,975 公斤,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分別為 585 匹 (PS) 和 91.8 公斤米,可在 4.5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 250 公里,WLTP 最大續航里程則為 520 公里。國內採用的充電規格為美規 J1772、CCS1。

而雖然原廠並未公布確切數據,但參考海外 EV-Database 網站來看,Spectre 的標稱電池容量為 107kWh、可用容量為 102kWh,EV-Database 實測其 DC 充電功率峰值則與 BMW i7 相仿為 195kW,10%至 80%快充為 36 分鐘。

國內採用的充電規格為美規 J1772、CCS1。EV-Database 實測其 DC 充電功率峰值則與 BMW i7 相仿為 195kW,10%至 80%快充為 36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