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才傳出 Honda 與 Nissan 有意攜手合作,以利在電動車領域追趕中國競爭對手的強勢來襲,Honda 和 Nissan 這兩個分居日本第 2 與第 3 大車廠的品牌,就正式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會針對電動車領域攜手,範疇不僅是純電、還包含有油電動力架構作品在列。至於合作範圍則涵括有零部件、平臺、動力架構等處的共用,軟體開發也同樣會共同開發。

Honda 與 Nissan 合作最重要的原因,主要還是因應日系品牌在電動車發展上的遲緩,而除了 Honda 與 Nissan 攜手對應電動車浪潮,Nissan 執行長內田誠 Makoto Uchida 還透露,有可能 Mitsubishi 也會加入合作。

Honda 與 Nissan 日前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針對電動車發展進行合作,目標自然是希望能趕上中國在電動車領域的競爭優勢。圖中左為 Nissan 執行長內田誠 ,右側者為 Honda 執行長三部敏博。

在電動車科技蓬勃發展的潮流,中國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援之下,中國在電動車領域發展可謂相當迅猛,不僅銷售端強勢表現,在技術面也同樣擁有極大優勢,傳統汽車品牌在面臨轉型的階段,各自所採取的策略稍有不同,但整體而言,日系車廠在轉換節奏上相當緩慢,想要追上電動車頭段班需要加快腳步與力度。

廣  告

為了降低開發成本並且加快發展節奏,近年各大品牌也陸續展開合作,在軟硬體部分先後進行策略結盟的計畫,日系品牌中 Toyota 與 Mazda、Subaru、Suzuki 等品牌已經攜手,分別在車載系統、動力系統與平臺等合作開發。而此次 Honda 與 Nissan 簽署合作備忘錄,則是日系品牌另一個聯盟的組成,雙方將就聯合採購、共同開發平臺、零配件共用,電池系統等項目進行開發與合作。

Honda 與 Nissan 的合作目前尚未公布太多細節內容,不過 Nissan 執行長內田誠透露,後續可能也會有 Mitsubishi 加入。

Honda 先前曾經與 GM 針對電動車開發進行合作,原本目標乃是共同開發平價電動車,但該項合作計畫後來逕行取消,而與 Sony 的合作主要是展現 Honda 在硬體上之優勢,對於品牌在電動車研發上的進展,與 Nissan 攜手合作能獲得的助益應該更多。

不過最關鍵的,應當還是兩大品牌後續節奏是否真的能夠加快腳步,目前雙方只是簽署合作備忘錄,更詳細的合作內容與範疇尚未公布,相對應的產品計畫相信也是各方所關注,能否順利趕上車壇發展潮流節奏,仍有待後續更進一步的資訊透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