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第一項車壇盛會北美國際車展即將在 1 月展開,而 Audi 也在日前透露,將在底特律帶來兩款全新作品:除了一款市售車型的全球首發外,Audi 也會帶來一款「令人振奮」的概念車款;雖然目前 Audi 未正式公佈詳細的展出清單,不過一般認為搭載 V12 TDI 柴油引擎的超跑車款 R8 是可能的口袋人選。

這個月即將展開的北美國際車展,搭載 V12 TDI 柴油引擎的 Audi 超跑 R8 極有可能現身。

就國外媒體 Auto Express 和 Auto Motor und Sport 過去的報導,R8 TDI 原本預估會採用原廠 4.2 升的 TDI 柴油引擎。採用 Piezo 壓電式噴嘴的共軌式直噴科技,並搭配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設計,4.2 TDI 引擎能輸出 326 匹最大馬力,77.5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則可 1,800 至 2,500 轉時全數爆發。

自原廠 Le Mans 工廠賽車 R10 的動力心臟修改而來,Audi 的 6.0 升 V12 TDI 引擎可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和 102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原廠也將其搭載於 Q7 V12 TDI 概念車之上。

雖然 4.2 TDI 引擎的輸出數據已相當優異,不過 326 匹最大馬力想要擠身超跑領域,似乎還有相當一段距離;於是 Audi 柴油動力的旗艦引擎-6.0 升 V12 TDI,便成為 R8 TDI 車款的可能考量。源自 Le Mans 工廠賽車 R10 而來的 V12 TDI 引擎,擁有超越現行 R8 車款的 500 匹最大馬力,10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是無與倫比;搭配中置引擎設定,以及 Audi 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R8 TDI 靜止至 100km/h 加速估計可在 4.2 秒完成。

廣  告

雖然擁有猛爆的動力表現,R8 TDI 的柴油引擎也提供油耗上的優勢:高速路段每公升 12 公里的油耗估計值,對於一向僅注重性能表現的超跑來說也是難能可貴。不過由於 V12 引擎本體較現行的 V8 引擎更為龐大,因此 R8 TDI 的後行李廂空間也必需壓縮;不過對於超跑車主來說,500 匹馬力和 102 公斤米扭力,犧牲一點行李廂容積也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