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R8 與 R8 V10 於 2008 及 2010 兩年拿下世界性能風雲車大獎後,R8 LMS 亦在賽道上取得不俗表現,日前 Audi 決定推出 R8 車系最新力作,性能更為強勁並且限量 333 輛的 R8 GT。以輸出成長至 560 匹馬力的 V10 引擎,搭配減少 100 公斤的輕量化車體,帶給 R8 GT 更為熱血沸騰的性能表現,一舉躍居 Audi 家族性能王者的地位。

在 R8 與 R8 V10 接連奪下 2008 與 2010 兩屆世界性能風雲車大獎後,Audi 決定為 R8 車系推出限量 333 輛的 R8 GT,帶來輕量化且性能更為強勁的性能跑車。

多方著手,成功減重

在 Audi 引以為傲的 ASF 鋁鋼複合材質車體幫助下,已經為 R8 車系帶來輕量化且高剛性的車體結構。然而,為追求更加強悍的性能表現,Audi 工程師們仍千方百計的想減少車體重量,為 R8 GT 帶來更加出色的馬力重量比。為此,工程師們在車身尾段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包括引擎室、後保險桿、車側進氣口面板,以及改採固定式設計的大型尾翼。在高強度的碳纖維複合材質的幫助下,成功減少了車身的重量。

R8 GT 在車身部件上採用更多碳纖維材質,除了圖中所見後視鏡、車側飾板與尾翼外,引擎室與車尾結構上,也採用了碳纖維材質減輕重量。

除了由車體結構下手之外,工程師們仍藉由其他不同管道,找出讓 R8 GT 更為輕盈的辦法。例如電子煞車輔助系統、煞車碟的螺帽以及電池等處,都採更為輕量的設計。就連內裝也無一遺漏,採用更為輕量的地毯,GRP 玻璃纖維材質的筒型賽車椅,由外而內的為 R8 GT 減去不必要的重量。在多方著手之下,R8 GT 與 R8 V10 相比,總共減去 100 公斤的重量,也為其帶來更加出色的馬力重量比。

廣  告

外觀賽道氣息濃厚

成功減重之後,身為家族中性能王者的 R8 GT,性能氣息濃厚的外型是不可或缺的要件。與標準版 R8 相比,添加更多空力套件的 R8 GT 流露出更趨向賽道、辛烷值濃度更高的味道。以鈦灰消光塗裝的水箱罩與前進氣口格柵,搭配下方碳纖維材質的進氣孔道,以及前保險桿左右兩側的碳纖空力小翼,不僅為 R8 GT 帶來賽車風味濃厚的車頭,同時也為前軸帶來更大的下壓力。

外型上,R8 GT 較標準版 R8 運用更多空力套件,包含前保險桿兩側的空力小翼,以及車尾的固定式尾翼與擴散器,都帶來濃厚的賽道氣息。

當視線來到車尾,R8 GT 帶來彷彿道路板賽車的尾部造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型碳纖尾翼,搭配下方加大的車尾擴散器,瀰漫著濃厚的賽道氣息。另外車輪後方保險桿的開口、19 吋五輻雙肋鍛造輪圈、鮮紅色煞車卡鉗、陶瓷碳纖煞車碟以及改為圓形的雙出尾管,都靜靜地訴說著,這絕不是輛溫文儒雅的車。

車尾造型是 R8 GT 與標準版 R8 差異最大的部份,像是車輪後方的保險桿開口、尾部擴散器、固定式尾翼,以及改為圓形的雙出尾管,都與現行 R8 有所不同。

動力輸出更為精進

與更為強悍的外型一同進化的,是由 R8 V10 所搭載的 5.2 升 V10 FSI 引擎進化而來的動力心臟,原先最大輸出 525 匹馬力、54 公斤米扭力,以及極速 316km/h 的性能表現已堪稱亮眼。移植至 R8 GT 後,馬力與扭力分別成長為 560 匹及 55 公斤米,極速更是提升至 320km/h。傳動方面則搭配 R tronic 6 速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全時 4 輪驅動系統。

搭載與 R8 V10 相同排氣量的 5.2 升 V10 FSI 引擎,在動力表現上卻更為精進,馬力與扭力分別成長為 560 匹與 55 公斤米。

同時拜輕量化的車身所賜,R8 GT 的馬力重量比僅有 2.72 公斤/匹,為其帶來 0-100km/h 加速 3.6 秒、0-200km/h 加速 10.2 秒出色的表現。另外,這具最大輸出 560 匹馬力的 FSI 缸內直噴引擎,在強大的性能表現之外,尚能保有 7.29km/l 的油耗表現,在追求熱血的性能輸出之餘,同樣考量到節能的需求。

原廠選用 19 吋五輻雙肋鍛造輪圈,搭配陶瓷碳纖煞車碟與鮮紅色卡鉗,展現了濃濃的性能氣息。

內外一致的熱血風格

當具備了性能氣息濃厚的外觀以及強大的動力輸出,內裝當然也得跟上腳步。Audi 為 R8 GT 採用了灰、黑色調為基底,搭配碳纖、麂皮與鋁質的飾板、飾條點綴,再透過對比鮮明的紅色縫線,為 R8 GT 帶來與外觀氣息一致的車室氛圍。另外,為了突顯 R8 GT 的獨特,原廠也在多處加入「R8 GT」字樣,包括儀表板、排檔頭、迎賓踏板、方向盤以及腳踏墊等處都能見到 R8 GT 字樣。同時,前葉子板上鑲嵌的 GT 銘牌,與排檔頭上限量序號,皆彰顯了 R8 GT 的與眾不同。

內裝的鋪陳則採灰、黑色調為基底,搭配鋁質與碳纖維材質的飾板與飾條,以及對比鮮明的紅色縫線,呈現熱血沸騰的車室氛圍。另外原廠也在車室內部多處加上「R8 GT」,彰顯其獨特性。

在舒適性配備方面,並未因為追求輕量化而有所犧牲。原廠仍為 R8 GT 搭配電動車窗、整合於 MMI 系統的衛星導航以及音響等配備,維持了乘坐上的舒適性。另外,為了滿足血液中高濃度辛烷值的消費者,原廠另外提供有賽車套件可供選配,包含經過道路使用許可的 4 點式安全帶、滅火器、引擎死火開關與防滾籠等配備,提供給予追求純粹駕馭快感的消費者。

排檔頭上則是標明了每輛車獨一無二的限量序號,圖中便是 333 輛中的第 236 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