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8 月起,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賓士全省授權服務廠全面啟用兼具環保、科技與實用訴求的專業水性色漆,將大幅降低漆料中對自然及人體有害的有機溶劑含量達 90%,而施工過程中的污染、廢棄物處理及施作人員接觸漆料的時間降至最低等,都證明台灣賓士落實以尊重人類及自然環境的企業公民責任。

2008 年 8 月起,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賓士全省授權服務廠全面啟用兼具環保、科技與實用訴求的專業水性色漆,並於 8 月 26 日舉辦水性色漆研討會。

台灣賓士表示,Mercedes-Benz 120 多年來在汽車工藝及科技研發均為業界先驅,每一個小細節、自內至外都致力於創新研發,同時也兼顧對環境生態的保護。在 Daimler 集團內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就是為了確保企業內每一個事業單位在營運當中都將永續發展放在首要考量。對於環境的關愛,要落實在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每一環節,從原料和零件採購、製造過程、使用期間、廢棄物回收、從業人員的保護等,都要思考如何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在研討會現場,台灣賓士也準備了實車進行水性色漆體驗。
工作人員在穿戴完整配件下,親自示範水性色漆的應用。
在初步使用了水性色漆後,車輛漸漸展現色澤鮮麗的面貌。

Mercedes-Benz 汽車色澤鮮麗、經久耐用的塗漆品質向來有口皆碑。原廠早自十多年前在製造過程即已全面採用水性底漆及色漆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而在國內業界擁有多項領先指標的台灣賓士,除了於 2004 年首先於服務廠內使用耐擦傷金油,並於 2006 年開始使用具環境保護效能的 VOC 耐擦傷白金金油。

活動現場準備了分別使用傳統漆料和水性色漆的葉子板,讓人親自體驗兩者的差異,使用水性色漆者表面明顯光滑平順許多。

自 2006 年底開始,更領先業界在服務廠內採用兼具環保意識、經濟效益及創新科技意義的水性色漆,而 2008 年 8 月起全省服務廠全面完成漆料轉換及設備更新,在環保方面表現已符合 CEPE (歐盟塗料產品生產工業組織) 的揮發性有機化學合成物質 (VOC) 法規標準。使用低 VOC 揮發型水性塗料,不但漆料本身環保,對於操作流程、設備清潔、廢棄物處理上等諸多細節都以環境保護為考量,進一步可維護操作人員使用上的安全,車主健康也更有保障。

廠方人員以傳統漆料溶劑滴於保麗龍上,立刻出現腐蝕現象,而以水性色漆的負離子水溶劑,保麗龍則未有變化。

台灣賓士表示,使用水性色漆有多項優點:環境保護、保護員工的健康、符合歐盟法規以降低環境負荷等;不同於主要以香蕉水做為溶劑的油性漆料,水性色漆以含有高達 73%的去鋰離子水做為溶劑,使水性色漆的黏度較低,銀粉排列更均勻,經塗膜乾燥過程之後,烤漆效果更為平整美觀。

活動會場也展示了傳統漆料 (左) ,以及環保水性色漆 (右) 。

水性色漆的有機化學合成溶劑成份僅約 10-12%,遠低於傳統色漆的 70-80%,因此無刺激性臭味產生,大幅降低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此外,完成相同面積的噴漆漆料較傳統漆料減少 43%、施噴時間減少 35%、無須專業回收設備,且此環保塗料為非易燃品,不僅能確保噴漆作業及物料儲存安全,更可將有機溶劑使用量減至最低,廢棄物也可減量,對環境的衝擊影響降到最低。

活動現場準備了水性色漆和傳統漆料供媒體試聞,其中水性色漆未有明顯氣味,而傳統漆料則有刺鼻氣味。
分別澆灌傳統色漆和水性色漆的植物,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後果。

環保水性漆搭配現有的「VOC 耐擦傷白金金油」,與傳統金油相較,可維持光澤度的耐久性超過 50%。「VOC 耐擦傷白金金油」為包含陶瓷奈米微粒的透明塗料,在 2002 年即已通過 DIN55668 沖洗機耐刷洗實驗,能有效回復機械洗車所造成的擦傷,提供三層防擦傷保護並長時間維持亮度。

廣  告

卓越的奈米科技已經允許將細小陶瓷微粒整合在塗裝漆料接著的分子結構中,而這些微粒自由地懸浮於第一層液體塗層,在漆料風乾的過程中交錯連結,在漆料表面連結形成濃稠與平滑的網絡結構,並在漆料表面形成保護層,使新的奈米微粒塗裝能較傳統塗裝擁有更加的防刮性。同時,使用「VOC 耐擦傷白金金油」,配合水性色漆,進一步減低對自然環境的負擔,也更是讓車輛更環保的第一步。

廠方人員親自喝下水性色漆的負離子水溶劑,顯示對人體的無害。

即日起,Mercedes-Benz 全省授權服務廠全面開始提供水性色漆及「VOC 耐擦傷白金金油」烤漆、修補漆服務,並提供相關專業諮詢。歡迎車主洽詢台灣賓士全省授權服務廠,或去電 Mercedes-Benz 客戶服務專線:08000-3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