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Toyota 代表取締役社長渡邊捷昭(Watanabe)日前坦承,當下面臨全球車壇少見的不景氣與首度營運衰退後,這波黑色浪潮似乎有可能衝擊到目前由渡邊捷昭領軍的管理高層!包括國際性財經媒體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與汽車產業媒體 Automotive News,在近日都陸續撰文報導 Toyota 社長渡邊捷昭很有可能在 2009 年卸下經營管理職務,並由新接任者組成全新的經營管理團隊。

目前有傳聞指出,現年 66 歲的 Toyota 社長渡邊捷昭,有可能在 2009 年卸下經營管理職務,並由新接任者組成全新的經營管理團隊。

而目前各界呼聲最高的接任者,正是豐田本家的新一代嫡系傳人豐田章男(Akio Toyoda),現年 52 歲的豐田章男,目前已位居 Toyota 代表取締役副社長要職,總數僅 5 位的代表取締役副社長,職務位階僅在渡邊捷昭之下,同時,又是系出 Toyota 創辦人豐田喜一郎( Kiichiro Toyoda)的嫡系孫子,確實讓豐田章男在豐田家族正統性的背景下,自然而然被視為新一代 Toyota 的接班人選。

1956 年生於日本名古屋,1979 年日本慶應大學畢業,1982 年赴美麻州 Babson College 深造,1984 年加入 Toyota 集團,由基層完整歷練日本與海外 Toyota 的生產、市場與產品開發工作。並擔任 Toyota 與 GM 於加州合資的 NUMMI 車廠副總裁,2000 年進入豐田董事會、2002 年晉任取締役、2003 年晉任專務取締役與 2005 年 6 月躍升為 Toyota 代表取締役副社長至今。負責 Toyota 集團的生產管理、品質管理、採購與電子化部門等業務。

當然,如果豐田章男順利掌權,依照 Toyota 經營管理階層的晉升慣例,現年 66 歲的渡邊捷昭,將可能被安排至榮譽職位的代表取締役會長一職,取代高齡 71 歲的現任代表取締役會長張富士夫(Fujio Cho),以完成經營管理階層的世代交替。現在可以確定的,在暗潮洶湧的全球車壇,明年將是關鍵的一年,如果豐田章男順利出任 Toyota 新一代領導,以其豐田本家背景與 52 歲的青壯年齡,將是 Toyota 在 21 世紀初相當重要的經營世代交接。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