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瑞典媒體 Teknikens Världs 報導,瑞典車廠 Volvo 將於 2013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正式推出戰力更新的產品陣容,為旗下 6 種車款帶來全新的家族化造型,且對其動力系統進行更新。本次進行改款的車款包括了 S60、V60、XC60、V70、XC70 以及 S80,雖然原廠尚未公佈正式消息,但是以上改款之部分實車已於瑞典當地亮相,而其廠圖也在日內瓦車展的正式展演前流出。

據瑞典媒體 Teknikens Världs 報導,瑞典車廠 Volvo 將於 2013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正式推出戰力更新的產品陣容,為旗下 6 種車款帶來全新的家族化造型。雖然原廠尚未公佈正式消息,但是其廠圖也在日內瓦車展的正式展演前流出。(本圖為改款後之 V60)

U-CAR 之前曾對 Volvo 的未來新車規劃進行相關報導,並了解瑞典原廠有意在 2014 年推出大改款 XC90,而除此之外,亦在當時即了解原廠將會對旗下產品陣容進行更新。如今原廠隨著廠圖的流出,這 6 種改款車款的相關細節也逐漸浮出水面。

成熟風貌植入,造型再進化

雖然 2010 年推出的第 2 代 S60/V60 車系仍在產品週期前半段,但是 Volvo 原廠仍在本次改款中為其帶來新樣貌,並賦於 S60/V60 車系更為成熟的臉孔。S60/V60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最明顯的改變,則在於車頭造型的表情變動;改款後的 S60/V60 捨棄了原本的分離式燈組設計,並將水箱護罩放大。

在本次改款中,以往 S60/V60 系列較為年輕化與圓潤動感的外觀設計風格有所轉變,整體設計往水平方向延伸,車頭水箱護罩被拉長,帶來更沉穩的視覺感。

此外,原廠也對 S60/V60 車系前下巴進氣柵的造型進行修飾,將原本的 3 通道式進氣口改為橫貫式的鍍鉻造型設計。而這讓以往 S60/V60 系列較為年輕化與圓潤動感的外觀設計風格有所轉變,整體設計往水平方向延伸,車頭水箱護罩被拉長,帶來更沉穩的視覺感。

整體而言,新款 XC60 將現款車型的跳脫與活潑收斂了幾分,而散發出了多幾分的沉穩自信。

XC60 的改款方向也與 S60/V60 車系相當類似,車頭位置原本較為活潑的兩大兩小頭燈組設計,被簡化為兩個頭燈組,燈組外形也比以往變得更為修長。而兩側進氣口也在改款的 XC60 上取消,整體而言,新款 XC60 將現款車型的跳脫與活潑收斂了幾分,而散發出了多幾分的沉穩自信。

如同 60 系列車款,V70/XC70 和 S80 也融入了新的家族設計,將車頭比例拉寬、變更前霧燈造型,且融入更具雕塑感的鈑件設計。(本圖為 XC70)

至於 V70/XC70 和 S80 系列的更動僅在外觀細節方面,如同 60 系列車款,V70/XC70 和 S80 也融入了新的家族設計,將車頭比例拉寬、變更前霧燈造型,且融入更具雕塑感的鈑件設計;其他變動則包括車頭大燈清洗噴頭的移位,車身某些部位的配色細節變化等。

動力、內裝隨之變動

除了外觀的更新,在機械傳動系統方面,原本只在 R-Design 型號當中提供的 Lower Sport Chassis 運動化懸掛系統,在改款之後,將提供給所有 S60/V60 系列進行選配,以求進一步提升車系的操控體驗。而車輛的油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被進一步降低。據了解,採用 1.6 升 D2 柴油引擎的改款 S60,將能夠產出 114 匹最大馬力,且帶來約每公升 25 公里 (70.6 mpg) 的平均油耗表現。

據了解,這 6 款改款車系的內裝設計也將會有一定的變動,其用料質感和鋪陳將有所提升,而 V40 車系上首次搭載的儀表板也將會普及到 Volvo 其他車款上。

雖然沒有相關廠圖流出,但據了解,這 6 款改款車系的內裝設計也將會有一定的變動,其用料質感和鋪陳將有所提升。在原廠將為手自排變速箱的車型提供了附換擋撥片的方向盤,使操控更為便利。

此外,在 V40 車系上首次搭載的儀表板也將會普及到 Volvo 其他車款;原廠將會為這 6 個車系帶來一套名為 Sensus Connected Touch 的觸控式多媒體系統這套系統包括了上網功能、Google 地圖以及網路的音樂串流,其 7 吋的彩色觸控螢幕在穿戴手套的情況下也能夠進行操控。

新一代產品,2014 年起開始換代

據國外媒體報導,除了即將發生的大規模改款,從 2014 年開始,Volvo 將迎來一波換代新車推出的高潮。當中包括了屆時已推出 12 年的 XC90,隨之而來的則包括了 S80、旅行版本的 V80,以及預計軸距比 S80 略有縮短的 2+2 雙門豪華轎跑車 C80.

2014 年,屆時已推出 12 年的 XC90,將成為 Volvo 旗下首款採用 SPA 底盤架構的量產車款。

這 4 款新車都將以 Volvo 全新的 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擴展底盤架搆打造,Volvo 的 SPA 底盤在設計理念上與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底盤架構相似,除了引擎艙,艙壁和油門煞車踏板位置是固定以外,其餘像是前後懸吊長度、軸距、輪距等都可依需求調整。SPA 架搆將形成一個產品系列,由共享模組、可擴展系統和零組件組成,全部生產將在彈性的生產系統中完成。其中共享模組將可以未來 Volvo 產品線上的所有車型當中採用,由於專屬部件的減少,能使生產成本有效降低,並形成規模化生產效益。

SPA 可擴展架搆首先是在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通過 Volvo You Concept 概念車提出,在 You Concept 概念車上,也展現出新一代 Volvo 車款的設計風格。

而在動力系統方面,Volvo 將在這 4 款新車上引入 VEA (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 引擎集族。在此架構下,直列 4 缸引擎將成為主流,而直列 6 缸與 V8 引擎將從現在開始逐漸淡出 (編按,原文 V6 與 V8 引擎為誤,特此更正),直至完全消失在 Volvo 的產品當中。4 款新車上的引擎根據調教不同,汽油引擎族之最大馬力預計會在 140 至 280 匹間,而柴油動力的最大馬力則預計在 120 至 230 匹間。除了手排變速箱外,8 速手自排變速箱預計將成為標配。

據 Autocar 報導,S80 在今年推出的改款後 (本圖) ,下一代 S80/V80 車型估計會在 2015 年以兄弟車型的身份推出。

針對新一代 XC90 等 SUV 車型,Volvo 預計將提供選配的 Hybrid 混合式全輪驅動系統,將由電動馬達負責驅動後軸,當然,傳統的全輪驅動系統也將在新一代的 XC90 上繼續提供。

S80/V80 車型則估計會在 2015 年以兄弟車型的身份推出,就如同目前的 S60 與 V60 一般。而新的 C80 雙門轎跑車在軸距和車長上會略有縮短,不過車寬則保持一致,提供足夠寬敞的車內空間,保證乘員的豪華駕乘感受。

對於計劃在 2020 年實現全球銷量 80 萬輛的 Volvo 而言,小型和緊湊車款的市場同樣不可忽略,不過由於 Volvo 推出的 SPA 平台,只支援車格大於 S60 的車款。因此,Volvo 原廠希望在未來與其他汽車廠商合作研發或共享平台,提供給目前使用 Ford 底盤系統的 V40 車款使用。